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浮世繪師】葛飾北齋&葛飾應為

看了日本動畫電影《百日紅》讓我想要多了解一下葛飾北齋這個浮飾繪師。《百日紅》敍述日本江戶時代的真實人物:浮世繪繪師葛飾北齋、其女兒阿榮(葛飾應為),以及年輕時期的池田善次郎(溪齋英泉)等人作為主要人物,描寫他們平時所遭遇的生活百態,並融入戀愛、人情、驚悚、奇聞異事等。可以讓我們觀眾大略的了解江戶時代的建築、風俗民情還有葛飾父女之間的情感等。

葛飾北齋( 1760年10月31日-1849年5月10日),本名中島時太郎,1760年生於江戶(現東京),是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浮世繪師,日本化政文化的代表人物。他14歲學雕版印刷,18歲便和另一位浮世繪師勝川春章學畫,開始了自己漫長且多產的畫畫生涯——但葛飾卻是等到了60歲以後才開始出名的。1826年,為了配合當時的日本內地旅遊業的發展(多半也因為個人對富士山的情有獨鐘),北齋以富士山不同角度的樣貌為題,創作了《富嶽三十六景》一系列的風景畫,因而遠近馳名,其中以《赤富士》和《神奈川沖浪裏》最為知名。



北齋生於江戶東郊的葛飾村,是磨鏡師的養子。少年時在出租店當學徒工,經常四處奔走送書,業餘學畫插圖,曾就學於勝川春章、俵屋宗理等畫師。19歲開始發表作品,卒於90歲高齡,畢生留下的作品據推定約三萬五千幅。


葛飾北齋熱愛祖國,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傳說他一生遷居了93次,有著廣泛的生活經歷,所以他的繪畫天地非常廣闊,題材十分豐富,花鳥蟲魚,山水人物,無所不畫,尤其擅長描繪日本秀麗的山川景色和人民的勞動生活與愛好。他既善工筆,又善寫意。他既從勝川春章那裡學來了以工筆細緻地描繪人物的技巧,又從俵屋宗理那裡學來了重彩渲染花草等自然景物的功力.但他不局限於這些.而足不斷地吸收中國畫和西洋畫的藝術長處,使自己的繪畫表現手法多樣化,或以工帶寫,或以寫帶工,或最墨淡彩相映成趣,或淡墨淡彩清新雋永,或濃彩色染渾厚有力,顯示了獨特的藝術才能。


葛飾北齋對於象徵日本的富士山,他不僅描繪山石的各種姿態,而且畫出山下的許多社會世態。


2000年,美國雜誌《生活》把葛飾北斎列入「百位世界千禧名人」,贊揚他一生都在力求進步,想辦法讓自己的畫更加完美的精神。雖然一生中作了無數的名畫,名聲響亮,葛飾大師卻是一個謙卑踏實的人。在他74歲那年,葛飾惋惜自己對畫畫還不夠天份。在《富嶽百景·初編》裡,他說:「說實在的,我70歲之前所畫過的東西都不怎麼樣,也不值得一提。我想,我還得繼續努力,才能在100歲的時候畫出一些比較了不起的東西。」


遺憾的是,葛飾大師沒活過百歲。臨死前,他感歎地說:
「我多麼希望自己還能再活多五年,這樣子我才有時間嘗試成為一個真正的畫家」
天我をして五年の命を保たしめば 真正の画工となるを得(う)べし。

葛飾北齋同時也是一位插畫家。他為當時的黃表紙和灑落本(讀本)等許多戲作創作了插圖,但他因為沒有按照作者所提出的而設計,經常與作者們發生衝突。《近世怪談霜夜之星》《椿説弓張月》等作品的出版使「葛飾北齋」這一名字與作者曲亭馬琴一起聞名天下。此外,此時的葛飾北齋暫住在曲亭馬琴家中。


葛飾北齋還十分喜愛中國小說《西遊記》《水滸傳》。為了把中國小說介紹給日本人民,他在創作浮世繪的同時,還親自為中國小說繪製了大量插圖,印成《繪本西遊記》《新編水滸畫傳》等。


北齋一生改號頻繁多達30回。使用的號有「春朗」「群馬亭」「北齋」「宗理」「可侯」「辰齋」「辰政(ときまさ)」「百琳」「畫狂人」「雷斗」「戴斗」「不染居」「錦袋舎」「為一」「畫狂人」「九々蜃」「雷辰」「畫狂老人」「天狗堂熱鐵」「鏡裏庵梅年」「月痴老人」「卍」「是和齋」「三浦屋八右衛門」「百姓八右衛門」「土持仁三郎」「魚佛」「穿山甲」等。


長女:お美與 - 與北齋的門人柳川重信結婚,後離婚。
長男:富之助
次女:お辰(またはお鉄)
次男:崎十郎
三女:お榮(葛飾應為) - 與畫師南澤等明結婚,後離婚。北斎的助手,同時也是浮世繪師。
四女:お猶


魯迅先生在1934年給日本友人山本初枝的書筒里寫道:「關於日本的浮世繪師,我年輕時喜歡的是北齋,現在則喜歡廣重,其次則為歌麿的人物。」接著他又說,「不過依我看,適合中國人一般眼光的,恐怕還是北齋。」由此可見魯迅先生對北齋的浮世繪的推崇。
————————————————————————————————————————
葛飾應為(日語:葛飾応為,生歿時間不明)為日本江戶時代的女性浮世繪畫家,是同為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三女兒,個人本名為「阿榮」(お栄)。她有著與父親北齋相似的創作畫法,並也使用過明暗對比等方式來表現繪畫的立體感。

個人首次發表的創作是文化7年(西元1810年)在《狂歌國盡》(狂歌国尽)讀物裡的插圖,另外也曾發表過美人圖、春宮畫方面的題材作品,並擔任著北齋畫作上的助手。

婚姻方面應為曾有嫁給繪師堤等琳第三代門人的弟子南澤等明,但最後是以離婚收尾。而離婚原因有流傳是因為南澤等明的美術造詣一直被應為看不起,之後應為則繼續過著跟之前一樣在父親北齋身旁協助繪畫的生活。

在北齋死後的日子裡,應為有離開位於淺草的居所出家,而安政4年(西元1857年)後則未再有她的事蹟消息。另根據浮世繪研究者飯島虛心的看法,葛飾應為有可能是出生在寬政13年(西元1801年)期間、並在開始採用慶應年號的那段時間裡離世。

個人會採用「應為」(おうい)作為自身名號,有一說法是因為北齋常直接對她「喂、喂」(オーイ、オーイ)這樣呼喚,其中「應為」與「喂」在日語裡的讀音正好相似。

外貌上應為有著突出的下顎,而北齋也因此曾以「阿顎」(アゴ)作為私下稱呼她的外號。在出自葛飾北齋弟子露木為一所流傳下來的看法是;葛飾應為性格上相似父親北齋,不同的地方是應為有抽菸喝酒習慣,另應為曾因吸菸時誤讓菸草弄壞了北齋的畫作而一度戒菸,但之後又恢復抽菸行為。

而露木為一曾經向應為感嘆著個人雖在北齋門下學習已久、但仍覺得自身繪畫功力不足,應為則對他回應當有感覺到自己什麼事都程度不夠的時候、就會是邁向更上一級的階段,當時聽到這段話的北齋也立刻回應表示認同這個說法。另曾與葛飾北齋有交流的繪師溪齋英泉在個人著作《無名翁隨筆》(无名翁随筆)裡,則有對於葛飾應畫作技巧方面的正面評論。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