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陸劇】《歡樂頌》觀後感及劇情剖析


undefined

























《歡樂頌》是看了瑯琊榜喜歡霓凰郡主之後,就把它加入片單,想要之後有空的時候再看。

結果沒有想到過沒多久,朋友就跟我推薦了這部戲,所以我就把看戲的日程提前了。

看了第一集之後,結果真的就欲罷不能,一直想要知道後續的劇情究竟會如何發展,就連現在看完了第一季,都還巴不得馬上就有第二季可以看。

演員的陣容跟瑯琊榜重覆很多,真的就像是古裝演員穿越到了現代一樣。其實我以前一直對陸劇的時裝戲碼沒有什麼信心,但是最近看了幾部,感覺上進步很多。

也有可能剛好挑到了用心的製作團隊,看了這部戲更加發現好的劇本真的很重要,真希望台灣也能夠有一個完整的劇本再開拍,而不是一再的隨著情況修改劇本,ON檔戲現場拿到劇本沒有辦法認真的對角色有更多的想法和理解就要進入角色,真的很難為演員,就算經驗再豐富,有時都只能感覺是「不差」,若是能改進這點台灣的戲劇一定能夠再更加的進步,也讓很多優秀的好演員能夠有更多的發揮。

我覺得這部戲劇本寫的很棒,再加上選角選的很成功,演員本身應該都對他們所飾演的角色下過功夫,所以不管那個角色的個性是不是我喜歡的,我想那都是原本的設定,至少她們都演出了這個角色所應該要有的樣子。

(以下有雷)

(圖片取材於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會予以刪除)


undefined

本劇的開始其實圍繞的是三個女孩一起合租在上海歡樂頌小區19號的第22層樓中的2202:對朋友很有義氣,但一心只想找機會嫁給有錢人的樊勝美(蔣欣飾);來自小城市,父母一心希望她能在上海站穩腳步好光宗耀祖,為人單純莾撞口無遮攔的職場新鮮人邱瑩瑩(楊紫飾);家境小康,家教好,個性文靜內向,在五百強的大企業實習的關雎爾(喬欣飾)。之後她們遇上了與她們住在同一層樓,從國外回來卻沒有見過人的神秘2201投資公司高管安迪(劉濤飾);父母送她入住2203,一出現就讓三人感嘆出身好就是不同的富家女曲筱綃。五個不同背景的女孩子,因為一場電梯故障意外,從互不相識、有敵意,到互相熟識,成了互相了解,彼此幫忙的好朋友。

undefined

關於安迪:

劇情一開始就營造了安迪的神秘感,2201的走廊外裝了許多的監視器,門鎖也是先進的密碼鎖,顯見這屋子的主人有錢並重安全及隱私。可是人卻從來沒有見到過,所以讓人更加的好奇。因此安迪的出場,真是讓人驚豔,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帥呆了!霸氣指責吵鬧的鄰居曲筱綃,一副有理走遍天下,堵的氣焰囂張的她完全說不出話來,不似2202的三個平凡女子一樣的低聲下氣,深怕破壞鄰居的關係。對這場戲的印象真是太深刻了,雖然這裡演員台詞吵閙的時間好像有點落差(一個說11點,但到安迪這變成了12點),但一點都不影響看戲的情緒。原本就是想要看劉濤不同面貌的我,當下決定一定要往下看。

原來,原本是華爾街投資高管的安迪,回國是為了尋找失散多年的弟弟,順便幫邀她回國擔任CFO的晟煊集國總裁兼老友譚宗明收購紅星集團。在工作上安迪的能力無庸至疑,但是在人際關係上她卻不擅表達,感情上她更是毫無經驗。這樣的她,讓人在與她接觸後,反而更產生了好奇與好感。她的身上混合了女強人該有的果斷和小女孩獨有的純真。原本決定不要與網友奇點見面的安迪,最終還是抗拒不了隱身在網路背後那顆與她智力相當,甚至超越她的頭腦。憑著感覺認出了奇點,開始了他們的第一次見面,安迪得知奇點是做外貿生意的,奇點了解了安迪的飲食習慣,更進一步的邀請她下次去一家更有特色的餐廳吃飯。飯後,奇點搶先買單,並且不諱言只有這樣,下次他再約她吃飯時她才沒有理由拒絕。奇點並說自己坐地鐵很方便,拒絕了安迪送他回去。

undefined

之後安迪果真答應了奇點的第二次吃飯邀約,在此次飯局中,安迪向奇點坦言自己是孤兒,在孤兒院長大,小時候因為智商高被收養到美國去。奇點也終於給了安迪自己的名片,並告訴安迪自己叫做魏渭。安迪告訴他,自己一頓飯的坦白,終於換來了他的真實姓名。在離開前,她對魏渭說:「不要總是試探我、觀察我、考證我。」說完之後她就開車揚長而去。原來,在吃飯時魏渭請朋友查了一下安迪所開的保時捷車主,雖然他不經意提起時,安迪直言不諱沒有隱瞞,但是其實這些早就被聰明的安迪看穿了。

從這些細節,我們可以發現奇點是一個心思細膩但防備心很重男人,即使他在還沒有見面前就對安迪有好感,但畢竟尚未見過面的人都不可輕易相信,因此他刻意不開車坐地鐵,並且選在一個連關雎爾那種實習生都吃得起的餐廳。後面的劇情裡我們更可以發現魏渭世事洞明,有精準剖析一個人的本領。所以後來安迪才會對他說:「我有點怕你,但又很放心你......」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魏渭永遠為安迪留了一點真。

13245365_1095837990477508_7917696922210417587_n.jpg

隨著與魏渭更頻繁的接觸,安迪與魏渭變得更加的熟悉,但是,安迪下意識對魏渭碰觸她的防備,卻讓魏渭感到疑惑,而安迪也不知道要如何向他解釋自己的怪異,兩人之間陷入了沒有聯絡的局面。但就在此時安迪因為他的緣故在網路上被人抹黑。得知此事,從國外趕回來的魏渭,除了表達對安迪的抱歉,更藉此機會想解開安迪是孤兒,缺乏安全感,害怕讓人觸碰的心結。因此,他帶著安迪回到了自己的家。魏渭先告訴了安迪自己白手起家,原本有成功的事業和論及婚嫁的女友,可是在金融危機的那年,公司的赤字壓的他想從這看得見上海夜景的住宅往下跳,女友也與他分手了。心煩意亂的他在網路上打發時間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因而注意到才思敏捷的她。更向她坦言,在第一次見面時就對她一見鍾情。安迪在他的引導下,將自己的身世娓娓道來,她告訴魏渭自己孤兒的身份再加上高智商的與眾不同,讓她一直不受其他小朋友的喜愛,因而養成了她孤僻的性格。一直到今天,她還是固執的認為自己十分的古怪,而且有些病態。她眼中的落寞,讓魏渭十分的心疼,他握住她的手,耐心的開導她,她並不古怪,否則此次網路抹黑的事件,她的朋友們就不會如此的仗義相挺。

有時候「手戲」真的很重要,兩手的交握,充滿了力量。不需要任何的語言,就可以感受到濃郁的情意蔓延。魏渭握住安迪手的那一刻,真的覺得有股支持的力量,為安迪高興能有這麼一個愛她的人。

undefined

魏渭更進一步的告訴安迪,其實她對他也早就有好感,只是她自己後知後覺沒有意識到罷了,否則她不會在第一時間就告訴他弟弟的下落。從安迪的反應和態度,魏渭更加確定她喜歡他的事實,所以他告訴安迪自己會吻她,用她理科的頭腦去實驗一下,若她心跳加速、雙腿發軟,那麼就代表她也喜歡他。沒有想到安迪的理智還是勝過了感情,她摀住了魏渭的嘴並告訴他自己還沒有想好。這讓魏渭十分的挫敗,但他還是告訴安迪,他很感謝老譚把他從國外駡回來,讓他能跟她開誠佈公的談一談,在他處理國外公事的這段期間,希望安迪能好好的考慮他們倆人之間的關係。

我覺得魏渭對安迪雖然尊重,但卻也有某些的自我及強勢,但好在都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安迪與魏渭交往後,展開了她人生中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笑的像個沒有防備的孩子,第一次去機場接機,第一次主動的擁抱一個人,第一次親密接吻,第一次求婚......


即使安迪在感情上很多時候都很被動,但魏渭在我看來還算是個正人君子,至少他從來沒有真正的強迫她去做什麼,還是很有耐心的等待。可是,他們倆人之間,就像老譚說的,有的時候太過坦白反而是不是一件好事。費盡一番苦心,終於得知弟弟小明的下落,但一切正如他們所料,小明的確有自閉症,在與人溝通上有問題,所以才被領養者拋棄。原本就有著擔心的她,又因為魏渭找來了生父魏國強,而意外的得知了自己的外婆與母親都患有嚴重的精神病,身為直系血親的她,在將來的某一天,也有可能會像母親一樣發瘋。

魏渭找來魏國強這件事,真的是他太過心急了。也是在這部戲裡我第一次覺得他的心機用錯了地方,當然從某方面來說,他是為了解開安迪小時候的心結,因為他想要突破安迪不能接受他親密觸碰的障礙。所以他失去了他平時做事的謹慎,他沒有更深入的了解就貿然的把魏國強帶到安迪的面前,就因為如此,導致了安迪的崩潰,也造成了他和安迪終究沒有結果。

很多人不喜歡魏渭這個角色,覺得他的城府太深,可是我倒是很為他覺得惋惜,因為他是真的愛安迪,也好不容易讓安迪開啟了心房。他聰明又懂人情事故,在這個時間點出現,剛好彌補了安迪的單純與不擅表達,一些安迪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他總能適時的給予安迪建議,告訴她要如何處理人與人之間的瑣事。成熟理智而又歷經滄桑的他,對於安迪這個外表高冷又高智商的職場菁英,但是內心又極度需要呵護的女人,除了外表,像魏渭一樣有強大的內在也是很必要的條件。可是,魏國強的事件徹底的摧毀了他和安迪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關係,安迪下定決心要與他分手,即使在他的勸說之下安迪曾有所動搖,但是終究還是被魏渭自己給破壞了。

停車場飆車的那場戲,就是魏渭與安迪徹底結束的原因,至少安迪已經下定了決心。在魏渭告訴安迪,他又去看了小明,他覺得他們可以賭剩下不發病的54%。到這裡,安迪對他們的關係已經有了決定,她載他飆車只是做最後的確認而已。然而魏渭因為恐懼,真的亂了陣腳,那句剛剛我們差點就沒命了!洩露了他自己都沒有注意到的心事。當安迪冷靜的告訴他我們都不會死時,他知道自己落入了安迪的圈套,但為時已晚,因為安迪已經不讓他有再次說服她的機會。(正常人絕對不會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但在恐懼中魏渭覺得安迪真的會載他撞車,他只差沒有在台詞中說妳瘋了。所以當他立刻解釋說我不是這個意思......,又說我不是魏國強......,安迪還是直接否絕了他。)

你值得比我更好旳人,不要就這樣被我拖累。別讓自己為難,也別讓我內疚。("說不出口"的歌聲搭配著這句台詞,真的讓人感到悲傷。)

這段劇情讓我深深的為魏渭和安迪可惜,難得他是一個能夠讓安迪接受和仰慕的對象,可是他卻敗在自己手裡。他和安迪都太過理智,所以安迪一直擔心自己會發病,而他想到的已經是安迪如果發病,他絕對不會像魏國強,他去陪小明只是想要確認自己夠不夠堅定。但是這讓安迪更加確定自己必須離開他,因為她不會讓他成為另一個魏國強。如果魏渭能像老譚一樣堅持安迪有足夠的智商和意志力,不會重蹈覆轍,走上她母親的路,我覺得也許他們之間會有轉圜餘地。

我想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讓片尾的劇情暗示著安迪跟包奕凡有些微的進展。畢竟,小包總原本就一直不吝惜對安迪表達欣賞,而且對安迪處理事情也很有信心(從他最後打給安迪的安慰電話就可以得知),雖然原本一出場的張揚讓安迪對他沒有好感,但在後續他積極的爭取與安迪合作的接觸中,讓安迪改變了對他的看法,再加上小樊的事情,安迪求助於他,他也義不容辭的幫忙,讓安迪對他不再那麼抗拒。


片尾安迪出國散心,卻「巧遇」包總,安迪沒有再冷臉相對,反而給他機會陪她到處遊玩,可以發現跟包總在一起,她還是比較沒有負擔的。就像老譚說的:坦誠相對不一定是好事。魏渭和安迪之間就是因為知道的太清楚,反而成了這段感情最大的絆腳石。


安迪這個角色,本來就是我看這部戲的主要原因,因為這角色的人設實在太吸引人,劉濤為了這部戲的戲服應該也費了一番心思,一步步跟著她從看似高傲,到最後會主動的表達出自己對朋友的關心,甚至說出自己的願望:「無論歡樂、無論悲傷,永遠做好朋友!」真的很感動。

關於曲筱綃:

擔心自己的家產被同父異母的哥哥曲連杰給搶走的曲筱綃,為了讓父親覺得自己懂事,所以才入住了歡樂頌小區,要了一台家裡買菜的小Polo當作自己的座車。出師大捷的她應朋友姚濱的邀約準備前往酒吧慶祝,卻意外的聽見也要去同一家酒吧的樊勝美告訴邱瑩瑩自己是要去釣金龜婿,看不慣樊勝美勢利的模樣,她刻意走上前去對樊勝美冷嘲熱諷了一番(也就是在此時,她看出了樊勝美雖然精心打扮,但身上有很多都是A貨,更加加深了她瞧不起她的心態)。心情大好的她走到車庫,看見了她原本就注意到的限量保時捷,卻沒有想到車子的主人竟然是昨晚警告她不要打擾她休息的安迪。



原本就因為此事對安迪頗有成見的小曲,自然認為安迪一定是別人的小三,一查之下發現車主是譚宗明,更讓她堅信安迪是譚宗明的小三。因此有天當她碰到2202的三個女孩在大廳等電梯時,曲筱綃直言不諱的告訴她們三人,安迪是不道德的小三,正當她高談闊論時,電梯門突然打開,而在裡面的正是她在談論的主角安迪。四人進了電梯,氣氛尷尬,但曲筱綃當著安迪的面說她最看不起像安迪這種感情第三者,而安迪根本就無動於衷,不屑回應她的不實指控。就在此時,電梯出了事故停了下來,電梯突然下墜,令五人驚嚇不已,安迪只好用自己的急救知識,告訴大家應該要怎麼做,在這整個過程中,安迪的專業以及對數字的敏感度,令其餘的四個人震驚不已。被救出後,樊勝美和小曲同仇敵慨的對物業大發雷霆,隨後,五人在樓梯間不約而同的笑了起來,之前的尷尬和隔閡經過這一事件已不存在。

曲筱綃為了想證明自己比同父異母的哥哥曲連杰能力強,所以一直想要接管公司的重要職務,但白手起家的父親怎麼可能會輕言答應?於是曲筱綃用盡一切的辦法想要爭取父親的認同,在國外沒有真材實學的她,自然對於公司的會議以及一時誇下海口想要完成的GI項目一無所知。我最佩服她的地方是,她真的能伸能屈,一開始對安迪抱有成見,一知道原來她是公司的高管,有能力可以幫助她時,她又能立刻矮下身段向安迪道歉,並請求她的幫助。

面對自己的愛情—趙啟平醫生(王凱飾),她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即使是她倒追他,她也不在乎。從一開始,因為受傷在醫院邂逅了趙醫生,便想盡辦法要他的電話,讓他對她印象深刻,連不懂感情的安迪都看得出她的意圖。但就像安迪說的,若是別的女孩子做這件事,可能會覺得很猥瑣,但是她做起來卻好像理所當然。




小曲和趙醫生的吻戲也是全劇最多的了,因為她總是能夠隨時就嘟起嘴來主動索吻,而熱戀時趙醫生也對她沒有抵抗力。原本一開始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曲筱綃的個性,但後來我卻發現,她雖然原本沒有真材實料,只是個靠爸的富家千金,但是,一旦她下定決心想要達成的目標,她除了懂得運用本身就擁有的資源(姚濱及她的朋友、安迪,甚至是後來的包奕凡),她更會自己下功夫去研究,不會為愛情衝昏了頭,所以終究她還是闖出了一番事業。

對於曲筱綃這個人,我覺得魏渭對她的評論十分精確: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打牌的這場戲,其實就將小曲的性格曝露的十分明顯。她其實在趙醫生面前一直有偽裝,想要讓自己能夠跟得上他的腳步,偏偏在這場牌局中,四個人裡面,她的智商是最低的一個,所以她一直想要贏牌的心態,導致她和趙醫生的口角,再加上安迪引用了馬克白夫人的典故,但沒有閱讀習慣的小曲根本不懂這隱喻,魏渭佯裝不快結束了牌局,也結束了他們倆的爭執。小曲立刻知道自己犯下了錯誤,這場牌局也導致趙啟平發現他們根本不是在同一層次上的人,決心與她分手。

小曲雖然嘴不饒人,但是只要是她認定的朋友,她還是會願意兩肋插刀(安迪在網路被抹黑;小樊為了小邱惹惱了白主管上警局;幫小樊趕走討債的人),只是用的思維和方式不同,未必能讓人接受(她看出白主管不是什麼好男人,主動遞名片測試他;主動查了王柏川的車子,發現是出租車,還諷刺性的告訴樊勝美)。唯一稍微能鎮住她的,大概只有安迪而已。她總是對自己的行為,能有很合理的解釋。可是也就是因為她這樣的獨特,才讓趙啟平最終又回心轉意吧!

關於樊勝美:

樊勝美是資深的人力主管,多年來在上海累積的經驗,讓她成為2202兩個室友的大姐姐。她們住在一起猶如親姐妹般互相照顧,不但分擔房租,也分擔生活中的喜怒哀樂。邱瑩瑩和關雎爾都知道她愛穿著名牌,喜歡去上流人士會去的場所,對於追求者大多也都挑選有錢的男士。她們兩人對樊勝美的擇偶目標曾有所質疑,但是她的答案十分的堅定,她的歲數已經不小了,必需找一個有經濟基礎,在上海能夠立足的男人當作依靠,否則她哪還有青春歲月陪他從頭打拚。


然而,小邱和小關都不知道的是,看似光鮮亮麗的小樊,總是把追求者送她的名牌包等換成A貨,但這點早就被剛搬到這的富家女曲筱綃給看穿,也導致了小樊之後在小曲面前總是很不自在的武裝自己。

樊勝美的性格簡單來說就是現實。她總是汲汲營營在一些小利,所以安迪後來才會說她終於明白為什麼小樊打拚了那麼久,卻還是這樣的薪水和職位。可是,後來的劇情也不得不讓我們同情她的處境,也明白她為何會有這樣的心態。

重遇小學同學王柏川,應該是樊勝美心中的理想,因為對他懷有很大的期望。當然,也是因為多年後的相逢,她發現王柏川符合她心中的條件,但是她依舊有著騎驢找馬的心態,想看看是否有更好條件的男人出現。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她的內心裡也是愛著王柏川的,也知道王柏川對她的真心。小曲早就看出她的心態,所以在查出王柏川的名車是租的時,諷刺性告知小樊。小樊沒有馬上斷絕跟他的往來,也沒有立即拆穿他,應該也是在跟自己的內心拔河。然而這一切還是在私人渡假村被小曲給破壞了,這也造成了小樊與王柏川撕破臉,原本想跟小樊坦白一切的王柏川,在被小樊羞辱之後,也發現了小樊對於男人的現實。


可是在樊母打電話來像樊勝美要錢時,一切都真相大白了,我們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她總是那麼在乎對方的條件。原生家庭的重男輕女,導致了她在上海那麼多年卻毫無積蓄。她所有的一切都投資在老家以及她那老是闖禍的哥哥身上。雖然總是嘴硬的說絕對不再幫忙,但想到家裡年老的父母和幼小的姪子,卻讓她無法撒手不管。

當哥哥打了一通電話,說他們在躲債,父母帶著姪子到上海投奔她,正在陪曲連杰應酬的她,再也忍不住心慌,焦急的離開了飯局。上海火車站那麼大,天氣又那麼冷,父母身上沒有手機可以連絡。她一個人焦急的前往車站,但卻毫無頭緒,一向好強的她只能向知道她老家情況的王柏川求救。幸虧小關、小邱和小曲也都趕去幫忙,才在地下道裡找到了他們。沒有地方可去的一家人,只好都擠到了2202,樊勝美那麼小的房間,要擠下四個人已經是萬分困難,再加上鄉下人的生活習慣跟她們不同,這可給小關和小邱很大的震撼和困擾。樊勝美再怎麼要面子,也無法隱瞞她家的狀態了。


父母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讓樊勝美吃了不少苦頭。父親在上海意外中風,讓樊家的經濟狀況更加的雪上加霜,父親送進醫院急需開刀,母親堅持要樊勝美為醫藥費想辦法,她無法向周圍的朋友開口,而小曲早就看出樊家是個無底洞,所以自然不願意淌混水。樊勝美將希望放在「男朋友」曲連杰身上,沒有想到曲連杰對她卻是敷衍了事,小曲這時告訴她曲連杰就是她同父異母的哥哥,與其為這個根本沒有對她認真的男人傷心,不如想想怎麼解決現實的問題。為了救父親,小樊只好向魏渭開口借錢,安迪從王柏川那裡知道小樊老家有房產,因此,魏渭同意借錢給她,但是要以房產證做為抵押,並且算利息,以防止樊母對樊勝美予取予求。

手術後,22樓的人都陪著樊勝美送父母回老家,並且合力趕跑了上門討債(敲詐)的債主。
我覺得這場戲也是我很愛的一場,夠刺激而且又表現出了她們五個人雖然個性不同,也會有些許的衝突與矛盾,但還是不影響她們的友誼。

才剛趕跑了債主,樊母又馬上變了個樣,只要是關於兒子的事情,女兒就馬上忘在一旁。心灰意冷的樊勝美終於忍不住卸下自己的偽裝,說出這些年自己在上海的心酸。這心路歷程讓其他的四人也很心疼她,最讓我驚訝的是安迪,一向不喜與人接觸的她,居然主動走上前去擁抱她。除了心疼樊勝美身在那樣的家庭,也為安迪的進步感到欣喜,這場戲真的讓人看了感到很溫暖!


我覺得小樊雖然為人較為現實世故,但是好在她對待朋友很真誠也很夠義氣。看她對待小邱和小關就像姐姐一樣,只要是能力範圍內絕不推辭。當安迪被網友抹黑時,她也是第一時間號召22樓的同伴們要上網為她平反,而且千叮嚀萬囑咐的要安迪一定要正視這個問題並小心安全,甚至要大家輪流陪她上班。小邱被白主管欺負的時候,她也是第一時間就為她出氣,還讓自己進了警察局。她對朋友的熱心腸,也難怪讓大家在她有難時捨不得見死不救。而她也在這一連串的事件中,真正體會到王柏川雖然條件不如她所設定,但是卻是真心對待她的男人,因此也決定跟他一起攜手打拚。

認識蔣欣是在《後宮甄嬛傳》裡的華妃,那角色也是屬於比較現實自私的個性,但她卻演的雖然讓人恨的牙癢癢的,可是到最後卻又不得不同情她身處後宮的無奈。再加上我覺得她的台詞功力真的很不錯,詮釋起樊勝美這個角色也真的很能讓人感同身受。

關於邱瑩瑩:


關於邱瑩瑩和白主管的這段戀情,讓我從原本最討厭曲筱綃,轉變成最討厭邱瑩瑩。我真的很受不了她的單「蠢」,而且又盲目的固執,不但為自己增添了無謂的傷心,也讓周遭關心她的人麻煩困擾。之後,她的表現更是讓我無法改觀,我真的確認了這五個個性不同的女孩,最讓我無法忍受的是小邱。但也證明了楊紫演的真的還算不錯。

邱瑩瑩的家庭應該算是工人家庭,父親一直希望她能在上海這個大城市站穩腳步好光宗耀祖,所以即使她在工作上沒有什麼成就,或是遭遇到挫折想要回家鄉時,父親都會給她經濟上的援助,或是極力的勸說她回家鄉沒有什麼出息,能在上海生活才是好的。小邱的人是很善良,但是她不會察言觀色,遇上感情總是很快就陷入,也不聽朋友的勸阻,總是讓我很反感。就拿遇上白主管來說,她喜歡他我可以理解,小曲用的方式我也不是很贊同,但是當小關、小樊也告訴她多注意時,她反而覺得朋友們是嫉妒,可到最後白主管真的是個渣男。


而涉世未深的小邱,在公司一揭發白主管的惡行時,還自以為自己伸張了正義,卻不知道自己也陷入了困境。不聽勸告而自食惡果她自暴自棄,還連累小關和小樊二個跟她住在一起的室友要跟著安撫她的情緒。安迪好意告訴她只看勵志書籍,是不能幫助她走出情傷積極向上的,但是她卻聽不進去,反而責怪安迪批評她父親給她買書的心意。怪不得安迪最後只得用曲筱綃跟她的談話不共儍瓜論短長給她下個評論。

好再後來她在樊勝美的勸說之下,終於了解到自己的錯誤,也慢慢的振作起來。再加上有著絕佳的好運氣,剛好遇上了肯給她機會的老闆,她終於順利的在咖啡店找到工作。我覺得她就是一個儍人有儍福的人,在新的咖啡店她也是一樣不太懂的職場的倫理,但是好在她工作很賣力肯學習,所以在業績上也慢慢有進展,雖然店長對她很不喜歡,但是老闆卻將網路店舖交給她負責。這個工作讓她找到樂趣,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新感情。

其實她對朋友很真誠,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她原本是最討厭小曲的,可是她也是最快又重新接受小曲的。所以她其實沒有什麼壞心眼,喜怒哀樂很容易就看出來,只是有的時候我很不能認同她在處理事情上的不嚴謹,還有不懂得看人臉色。

關於關雎爾:


在五百強的大企業實習的關雎爾,是五人裡面最正常平凡的一個。應該說我們都很想有安迪的頭腦或是曲筱綃的家勢背景,但是我們可能就只能成為關雎爾,也許不一定在多麼頂尖的企業上班,但是畢業後我們也在自己待的公司裡,想盡辦法得到主管的認同,努力的爭取屬於自己的職位,同時還要避免被同事排擠,被上司討厭。在同儕中,她也是一個好的閨蜜,對待朋友總是很客觀,儘量面面俱道,同時也很有上進心,所以時時的想要跟安迪學習如何把事情做好。也因為如此,身為公司主管的安迪和小曲都說,若是她真的沒有被公司轉為正式員工,她們倆人都願意給她機會,因為她是個能把事做好的員工。她看似隨和,其實很有主見,只是有時缺乏自信大膽的表達。當公司同事邀她一起連署告發其他同事,她選擇不參與把自己的事做好;當她發現母親幫她相親,她也是用有禮卻坦白的方式避開;對於林師兄的追求,雖然一開始不確定自己的心意,但一旦確定自己喜歡的人是趙醫生而不是他時,她終於勇敢的說出口。

若要說戲份,我覺得第一季裡,小關個人的戲份是較少的,她的出場大部份是在陪襯其他的四人,可是缺了她又會覺得戲不完整。對於趙醫生,她只敢偷偷的愛戀,只因為他是小曲的男朋友,而她也清楚的知道趙醫生喜歡的就是小曲那樣的女孩。所以她只是默默的把感情放心底,專注在工作上,好在最後她的付出並沒有白費,她終於取得她想要的正職工作。

————————————————————————————————————————
人家說三個女人一台戲,五個女人同時演一部戲豈不亂成一團?但還好編劇劇本寫的好,每個人的個性完全不同,不管我喜歡不喜歡,但是呈現出來的是五個不一樣的家庭背景,不一樣的人物風貌,是近期陸劇裡很值得推薦的一部。

也是由於不同的背景和個性,五個人在面對自己的感情及工作,還有生活中的各種事物,都展現了不同的處理方式,安迪的面對工作的果決,面對感情的無措,面對朋友不自覺展現她的溫暖;小曲面對感情及朋友雖任性嬌蠻,但真正面對工作卻認真無比;小樊對朋友熱心腸夠仗義,面對工作只求不犯錯,面對感情現實事故;小邱說話總是不經大腦,感情永遠擺在第一,一旦有了感情,工作和朋友就像是附屬品,可是好在她對待朋友夠真誠也熱情;小關做人做事總是比較小心謹慎,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對,畢竟她沒有安迪那麼聰明的頭腦,也沒有小曲有家庭做後頓,更還不到小樊的老練,也不像小邱以感情為第一優先,所以為了做一個獨立的女性,她當然得先保住自己的飯碗。

總之,這部戲第一季雖然演完了,但是在最後為每個人都留下了伏筆,每個人的個性都如此的鮮明,更代表了社會中的每個階層,讓我等不及想要看看在第二季中每個人的生活會有怎麼樣的轉變及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