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分享】新天堂樂園


《新天堂樂園》(義大利語:Nuovo Cinema Paradiso)是義大利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所執導的一部電影,1988年首度在義大利上映。電影配樂則由顏尼歐·莫利克奈所創作。就算不記得故事的內容,也一定會記得這電影的配樂。這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好電影!


故事描述小男孩多多(Toto)和老放映師艾費多(Alfredo)之間跨越年齡如父子、如師徒般的友誼。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義大利西西里島居民的最大的娛樂,就是到當地唯一的一家天堂戲院去看電影。父親戰死沙場的小男孩多多,老是在戲院流連忘返,無論母親如何阻止都擋不住他對電影的熱情。也因為如此,他和老放映師艾費多成為好朋友,也讓他往後的人生與電影密不可分。

三十年後已在羅馬成為大導演的多多,接到了母親打來的電話,告知他艾費多已經去世,讓他決定返回家鄉,剛好趕上了戲院被拆前的舊地重遊,許多的往事都浮上心頭......


當時,負責審片的是西西里島的神父,電影裡絕不會出現親吻的鏡頭。多多總是偷偷溜進放映室跟艾費多要剪下來的膠卷,艾費多說可以給他,但幫他保管。

隨著時間的流逝,電影的尺度愈來愈大,拍攝技術及放映技術也愈來愈進步。

曾經一度機器老舊又不先進,一不小心就會引起火災,當多多衝進放映室將艾費多拉了出來,艾費多雖保住了性命,卻也因此失明了。當時多多成了當地唯一會放電影的人。所以電影院重新開張時,老闆雇用了當時還是個小孩的多多,擔任放映師。當多多為了工作想要休學時,艾費多卻反對:「現在你獲得老闆的重用,是因為你和戲院彼此需要。」事實也的確如此,當多多從軍返鄉,原本說會等他回來的老闆,其實早就不需要他了。因為沒有他還是會有新的放映師,戲院沒有他,也一樣能運轉。

沒有讀過什麼書的艾費多,除了教他放電影,也用電影裡的句子鼓勵著多多,教導著多多很多人生的道理。在我看來,多多的父親雖然在他成長的路上缺席了,但是艾費多在多多的生命裡,就像是父親的這個角色,也許,比父親做得還多。艾費多給了他追求初戀的意見,即使這段感情沒有結果,但還是在多多的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艾費多是多多人生中的貴人。他告訴多多:「繼續留在這裡,你會把西西里島當成全世界,變得比我還要盲目。一旦離開這裡之後,過幾年,一切就會改變,你將不再擁有,不再牽掛。」「你還年輕,世界是你的。我已經老了,我不想聽你講,我想聽別人來講你。」沒有艾費多,也許多多此生就甘於平凡的在西西里島做一個人人都能取代的放映師。

送多多到了車站,他告訴多多:「沒成功之前,你不准回來,連一次也不許說想要回來。
你要熱愛你的工作,如同你一開始對電影的熱情!」就是這個約定,讓多多在外面努力的工作,取得成就,三十年都沒有踏進家鄉。沒有這個約定,也許多多在遭遇挫折時,就半途而廢的跑回家鄉。艾費多對他如何的嚴厲,心底對他就是如何的疼愛。

回家,對他來說是近鄉情怯的;回家,卻是送別亦師亦父的艾費多。
回家,看見了母親對他的思念;回家,聽見了母親對他無限的包容。


電影的尾聲,多多放著艾費多留給他的膠卷,放映出來卻是小時候艾費多幫他保管的剪輯膠卷,看著螢幕中,一段段親吻的鏡頭,多多的眼眶裡積滿了淚水。我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