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閱讀】花道

大奧女官最基本的教養課程有三,茶道、花道、香道。

「花道」亦稱「華道」,起源是佛教的「莊嚴」,也就是裝飾、修飾,極盡裝飾之意。

江戶時代初期,文化中心仍以京都為主,後水尾天皇的沙龍正是當時的文化精粹所在。天皇特別喜歡花道,當時的花道指導者是池坊華道第二代掌門人池坊專好。

「池坊」之名源自聖德太子的沐浴之池,亦代表代掌管京都頂法寺(六角堂)的住持。基於必須向主佛如意輪觀音供花,逐漸確立了「華道」。

寬永六年(一六二八)正月,天皇邀請池坊專好進宮舉行花會。據說,直至該年秋天,宮中總計舉行了三十三次花會。另一方,江戶城的秀忠和家光也非常喜歡池坊華道。翌年寬永七年,秀忠造訪位於櫻田的薩摩藩藩主宅邸時,茶會上的花正是池坊專好插的。

寬永十八年(一六四一),池坊受家光邀請,前往江戶,擔任家光的華道教授。之後,在江戶住了一年多,以大奧為主,輪流前往諸大名宅邸教授華道。

後來,隨著經濟發展,華道在庶民之間也流傳起來,市面更大量出版有關華道的書籍,於是,華道便擴展至全國各地。不過,隨著時代變遷,新型的自由插花流派興盛,逐漸取代了規則特別多的池坊華道。武士階級或庶民階級的茶會都盛行自由插花,也就是現代的日本「花道」樣式。

「花道」以江戶商家和武士門第妻女為中心,逐漸廣傳,並出現眾多獨自流派的「花道」創始人,這正是現代日本「華道」掌門人制度的起源。

如此,「花道」成為女子出嫁前的必修課程之一。

資料來源:茂呂美耶《大奧日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