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分享】我的哈比情人Up for Love


法國喜劇女伶薇吉妮愛菲亞與尚杜賈丹首度同台,共譜清新可口原味法式喜劇戀曲。

總能吸引所有人目光的律師黛安娜(薇吉妮愛菲亞 飾演),才貌雙全,個性鮮明又有幽默感。剛離婚的黛安,正準備好要預見下一個真命天子。

就是這麼巧,亞歷山大(尚杜賈丹 飾演)撿到黛安遺失的手機因此聯繫上她,僅在電話上,他們似乎就嗅到了戀愛的氣息。黛安立刻被「聽起來」幽默風趣、文質彬彬的亞歷山大吸引,決定相約見面。黛安滿懷期待赴約,卻發現才「高」八斗的亞歷山大竟然比一般人矮了一大截,對方身高僅有140公分,黛安不禁大失所望。但隨著彼此認識越來越深,黛安也漸漸被亞歷山大的內在吸引,面對自己內心的矛盾與社會的偏見,這段另類的「遠距離之戀」能否有修成正果的一天呢? 



其實看完片名及劇情簡介,就大概可以知道這是一部喜劇收場愛情電影。明明就是可以預測到劇情的電影,卻在過程中被一些驚喜的元素吸引,讓人看完之後還覺得意猶未盡。

明明在電話聽來風趣幽默的亞歷山大,豈料第一次見面站起來竟跟她坐著一樣高!
雖然黛安娜一心想要掩飾,但是還是忍不住錯愕,但她還是在亞歷山大無所畏懼的態度下,與他有了一次愉快的會面。


風趣的對白,巧妙的追女情節,不落入俗套的過程設計,都為這部電影加分不少。
由於我沒有看過男女主角的任何一部戲,所以我一開始十分的驚訝男主角的身高,雖然明知應該不可能是像電影裡說的140公分(實際132公分),但是看起來完全沒有違和感,可見演員的演技及拍攝的技術(我後來查了一下,男主角實際上是182公分)。


當然,一段以世俗眼光來看的「遠距離」戀愛,一定得遭遇許多的困難,其中一段也是最後一根稻草,就是當黛安娜想要幫男友買一件衣服,卻發現只能在童裝店裡找到他的Size,然而走在路上,卻又跟當初賣給她的店員碰了面。

這尷尬的場景,讓黛安娜再也無法忽視她心中的關卡,她還是無法跨過世俗的眼光,儘管她愛他,想跟他生活在一起......

劇中的許多劇情及對白的設計,會讓人在看時,不自覺得去思考咀嚼它的涵義,讓這部愛情電影不會顯得老套,反而跳出了既有的框架。


演出《大藝術家》成為第一位坎城、奧斯卡雙料法籍影帝的尚杜賈丹,真的把這個只有140公分的「小巨人」詮釋的很棒!

他讓人會忽視掉他不完美的身高,心疼他因為身高所遭受到的歧視——他說人們不是一直盯著他看,就是看不見他。
當他失戀時,問兒子怎麼看他時,他兒子說:你是爸爸、是才華洋溢的建築師,最重要的是你有尊嚴!這段說的太好了,真的很感人。

黛安娜最後還是禁不住思念,鼓起勇氣克服外界的眼光,去追尋自己內心的真愛。
這是一開始就可以猜測到的完美結局~

但在電影過後,我不禁反問我自己,我能嗎?
我覺得我無法像女主角那樣的勇敢,我還是會在意世俗的眼光。
但是它卻提供了我們很多值得思考的問題,有多少人卻是身高正常,但內心卻矮小無比?
我們是不是都是用正常的外表在掩飾我們心中那些不正當的想法?
就如同黛安娜的前夫布魯諾,外表高大無比,但是爭取生意卻總喜歡走旁門左道。
不直接表白,卻老是想要窺探前妻的隱私。前妻跟一個矮子約會,像是丟了他的面子一般。
我們是不是也總是對與我們外表不一樣的人,投以異樣的眼光?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們真應該要改變我們這樣的想法,因為我們並沒有比他們高等,甚至去細究,也許我們做人處事還不如他們。

一部電影,若能在輕鬆之餘,還能帶給我們那麼多的思考,那麼它的拍攝就值得了!他們所演繹的這段愛情,重要的也不是可以預測的結局,而是驚喜連連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