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陸劇】《鐵梨花》觀後感


《鐵梨花》,由大連天歌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天晟影視文化有限公司出品製播的大陸電視劇。改編自作家嚴歌苓的父親蕭馬老先生的同名原作,經嚴歌苓和導演郭靖宇的改編後成為一部43集的傳奇史詩的中國大陸電視連續劇。

該劇講述了一個普通民間女子歷經坎坷後終成一個愛國志士的故事,由陳數、巍子、孫強等人主演。其 中,柳天賜(孫強飾)與鳳兒(陳數飾)從小青梅竹馬,不料鳳兒被軍閥趙元庚(巍子飾)搶去做了五姨太,從此兩個有情人開始了一段橫跨兩個時代,或近在咫尺、或天各一方,雖不能成眷屬卻至死不能相忘的世紀苦戀。

一個出生在晉陝交界盜墓賊家的女兒,在橫跨軍閥混戰直至抗日戰爭,這段動蕩歲月里中,與身邊的親人、愛人、朋友甚至仇敵共同演繹的一段傳奇歲月,先後與幾個男人間的愛恨糾葛,以及她從一個普通人家女兒、到軍閥家的姨太太、再到堅定抗日的民族志士的心路歷程。


因為喜歡陳數的表演,也聽說這部片收視很高,所以把它加入了片單裡。
對我來說,這部片演員的表現沒有讓我失望,也是憑著他們的表演,所以讓我把這部43集的劇給看完,否則單以劇情來說,我是有點失望的,可能看了介紹,實際看了之後跟我的想像很有落差。


這部片子對我來說有很多其他片的影子,甚至有很多其他故事的元素串連在一起,一開始的前幾集,我有種在看《大紅燈籠高高掛》的錯覺~

然後之後出現了《鬼吹燈》的盜墓情節、武俠小說裡的丐幫、《水滸傳》梁山泊好漢、狸貓換太子、再到抗日情節,這種種複雜的情節,讓我感覺就是好幾部戲加在一起的總合。


因為父親是盜墓賊,編出了鐵梨花這個傳奇女子,傳說中她可以找到珍寶。然而,徐鳳志根本就沒有什麼神奇的能力,只因為不想要讓父親犧牲性命,所以冒充了鐵梨花;在刑場上不想要讓父親死在眼前,甘願用自己的性命換取父親的性命。沒有想到,卻在她說的地點,讓趙元庚找到了人人都想要得到鴛鴦枕,在刑場上的不畏死亡,也讓趙元庚欣賞她,將她搶來做自己的五姨太。

就因為「鐵梨花」,從此改變了她安穩的一生。


青梅竹馬的戀人柳天賜,教她識字,也不在乎她從前是父親是盜墓賊而決意娶她為妻。


張吉安算是在裡面最會見風轉舵的人,也許鳳兒一直在他心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可是終究還是比不上其他物質的條件。


趙元庚雖然是個性格跋扈的軍閥,但卻很義氣,對母親非常的孝順。


因為給了他包子吃,丐幫四袋長老色子從此成了她的好兄弟,兩人一路互相扶持,渡過了很多的難關。


之後在老虎山上遇見了大當家梁飛虎,雖然無緣結為夫婦,卻也牽掛半生。


四姨太秋香在餵奶時,調換了兩人的兒子,一直到劇末,鳳兒才真正的確定自己認為是兒子的,並不是自己的親生兒子。

本劇不能說不好看,只是要看你從何角度來看它。若是以一個歷史劇的角度來看,那肯定是不好看的,因為劇情的內容有太多不是歷史的元素。但若你以一個看故事的娛樂立場來看的話,本劇的演員表現是不會讓人失望的。陳數從年輕演到老,年齡的跨度很大,每個時期有每個時期不同的面貌和心境,她在拿捏上還是表現的很不錯。拍攝的環境也很辛苦,演員能有這樣的表現,真的算很棒了~

台灣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戲劇,無論是劇本、拍攝的地點或是卡司。都說是預算的問題,但我覺得可以多用心製作,以前台灣的戲劇,不見得就有多大多豪華的場景,但一樣可以拍出很多很不錯的好戲,連現在回味起來都覺得很有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