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日劇】《月薪嬌妻(逃避雖可恥但有用)》觀後感

這陣子,《月薪嬌妻》真的太紅了,連不怎麼看日劇的我,都知道這部戲了~
但這還是沒有激起我想看的慾望,真正決定看是因為聽說石田百合子有出演這部戲,才讓我真正下決定看。


研究所臨床心理系畢業的女主角森山實栗(新垣結衣飾)求職接連碰壁,無計可施之下,經由父親的介紹,到父親的前任部下津崎平匡(星野源飾)家擔任派遣幫傭。津崎平匡是個認真的IT公司上班族,平時絕不流露出自己的真感情,但在她坦率真誠的態度之下,心中拒人之外的那道高牆逐漸崩塌,對她逐漸產生好感。而美栗也對平匡提出「契約結婚」,兩人的同居生活就此開始......


看完之後,我覺得怪不得本劇會那麼火紅。它完全搭上了時事的熱潮,短短的11集,其實探討了現今新鮮人求職的困難、單身者生活的不便、在工作中面臨被解僱、同性之愛、大齡女未婚.....等令大家感興趣的話題。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是平匡一開始用來安慰實栗的話,也是他自己一直堅信的。但到後來,他也發現,其實一直逃避是沒用的,不如勇敢面對。對於感情,他其實一直是不勇敢的一方,其實一開始實栗就發現自己慢慢的喜歡上平匡,所以她一直不斷的給予他暗示。但平匡一直對自己極沒自信,所以一直不肯正視自己的感情,不斷的閃躱。看得我這個急性子,快被他給氣死,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節奏。

「契約結婚」其實是一個不符合現實的虛構主題,但是,它卻提供了我們一個很有趣的思考方向。「家庭主婦」看似無業,其實它是一個無薪的工作,它唯一的薪資和動力,是得到家人(尤其是另一半)的鼓勵與讚賞。

一開始平匡是給付薪資的僱主,實栗負責把家裡的雜事及清潔工作處理好(因為這是她的工作)。但是當他們兩人陷入戀愛關係,開始決定要真正的以夫妻的身份生活下去,實栗開始在外面工作,兩人開始平分家務時,兩人也開始對對方感到了不滿(以合夥企業的模式來看待這段關係,也就是兩人都是老闆)。平匡這才發現,原來實栗雖然很會做家務,但是不到無法忍受的地步是不會像之前把家務當成工作時,整理的那麼乾淨的。

夫與妻,是否丈夫在外工作,回到家就如同大爺般享受被人服務?妻子若也在外工作,回家就可以不必將家務當成自己的義務?值得肯定的是,夫妻生活及家庭品質都是要靠兩人多多溝通,互相包容妥協,商討出兩人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來執行。以本劇來說,前期都是實栗在妥協平匡,而後期實栗出現了倦怠時,平匡自動做出了讓步,因此他們之間還是會有好的結果。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真是要在平時就互相釋放出善意,當負面的情緒累積到了極點時,才能有籌碼說服自己,去想起對方的好,體諒對方的難處。


本就是為了石田百合子而看此劇的我,到最後也真的覺得還是她所飾演的土屋百合(森山實栗的阿姨)之劇情,符合我愛看的類型。

風見涼(大谷亮平飾)外表帥氣,覺得婚姻是浪費人生的一件事,一出場就在餐廳裡甩掉想跟他結婚的女友,讓百合撞見,也讓身為觀眾的我對他印象大打折扣。

一開始當他說要跟津崎分享實栗的時候,我還以為他真的喜歡她呢!
再到後來我不禁懷疑他是不是存心搗亂,但是,後來我才發現,我真是誤會他了。


風見看似玩世不恭,其實在尋找一個真正讓他動心的另一半。而且,他對待感情,其實很勇敢,愛恨分明,也不拖泥帶水。

Ep8是很好看的一集,津崎和實栗的大進展,還多虧他推一把呢!
難得發脾氣的津崎和風見,藉著喝酒話中有話的鬧得氣氛尷尬,明知津崎裝醉的風見,藉著向百合訴說年少的初戀,讓津崎明白他犯了多大的錯誤,也藉此讓百合了解他的過去。(真是一箭雙鵰呢~)


不僅僅是男女主角有大進展,從每個人的觀點出發,讓我們對婚姻有著不一樣的體悟。

看起來跟丈夫感情很好的實栗母親說:我們一直互相努力的愛著對方。當實栗很是訝異的說:努力嗎?她回答:畢竟是外人,當然不會無償的傾注自己的愛。雖然曾聽別人說什麼命中註定的人,但是我並不認同。但是,那個人會變成你的命中註定。工作和家庭一樣,沒有毅力是堅持不下去的。

百合載著風見開車兜風的那段說的話也很有意思:
......但是開車的話,就能去到比想像更遠的地方了~
呼應了前段實栗說自己的人生是由自己掌握的。


百合:你不覺得人是無法深刻的了解所有事情的嗎?
有些人知道的事而有些人不知道,正因為如此,世界才能運轉啊!

風見:然後偶爾互相交流對方不知道的世界。

其實他們倆人是很好的聊天伴侶,心靈可以交流。


當工作受挫而感到沮喪時,偶然聽見風見對她工作作品的誇讚,她欣慰的笑了。

百合:原來還有理解我的人啊!感覺又有了勇氣~
讓總是被強行賦予的價值擊碎的女性們重獲自由,因為自由才美麗。
比如說像我這樣快50歲的單身女子,能被社會需要,能給予人勇氣,如果那個人能因此努力奮鬥,感覺自己好像也變得更有幹勁了,能讓現在獨自生活的人,還有害怕獨自生活的年輕女生想到,......,所以我覺得我一定要帥氣的活著。

風見:請別說這樣的話。

這麼句普通的話,竟然讓百合的眼淚瞬間飆出。


當風見用他那高大的身軀圈住百合,並擋住了百合泛淚失措的臉,那氣氛既溫馨又曖昧。讓百合都不知道要怎麼反應。

事後當百合問風見原因時,他說:我喜歡帥氣的百合小姐。是因為妳自身散發出來的帥氣,不用為了成為誰的典範而勉強自己,我就是這麼想的。
當百合謝謝風見為了不讓她在那麼多人面前丟臉,而掩護她時,風見的表白更是讓我覺得帥氣又溫柔:不是幫妳掩護,是不想讓任何人看到。

當百合理性的拒絕了這段相差17歲的姐弟戀時,他也不拖泥帶水的決定喝完了這杯就結束一切吧!

也喜歡他們倆人最後的結局:
拋開成年人非得有勝算才行動的束縛,風見:我喜歡妳,我想親口告訴妳。
百合:我也喜歡你......,不是對外甥的那種喜歡,雖然不知道今後會怎麼樣,但我覺得按照現在的想法去做也挺好的。

我個人倒是很喜歡編劇所安排關於他們兩人的橋段,既真實又溫暖。比起男女主角,他們更像是生活在現實中的人。

PS.我覺得大谷亮平很有竹野內豐的FU,但我還是比較愛竹野內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