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分享】2016年—完美陌生人


這部電影是我近期看過最好看的一部電影~
我覺得它的劇情安排的很巧妙,真的是讓這部電影絕無冷場。
好看......但不一定會喜歡。

手機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東西,但是,它也正如同電影所說的,承載著我們每個人所有的秘密。
手機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一被打開就不可收拾。
一個遊戲,讓所有人都無所遁形......

看完電影的「當下」,真的會覺得真該把手機給扔了!

(圖片取自網路)
故事的起因在於四對相識已久的夫妻(事實上只有七個,其中一個已經離婚,此次原本他們是要認識他的新女友,但他卻說女友發燒不克前來)聚在一起吃晚餐,正好他們談論到另一對熟悉的朋友,因為女方不小心看見了小三給男方發來的簡訊,因此他們就離婚了。

艾娃:「要是能看對方的手機,有多少對夫妻會分手啊!」大家都紛紛表示自己的手機裡沒有另一半不可以知道的秘密。而他們幾個人相識了那麼久,也沒有互相不能知道的事情。

於是艾娃提議玩一個遊戲:大家將手機放在桌上,在聚餐的時間內,收到的任何訊息或電話都要公開跟彼此分享。
於是,大家欣然接受或是被迫加入這個遊戲。

其實電影一開始,有先拍出分別拍出三對夫妻在家裡的生活情形,然後再對照著之後餐桌上的爆料,會讓人覺得真的不禁唏噓~原來,不完美反而算完美(洛克與艾娃);最完美的反而千瘡百孔(柯西莫夫妻)。

一開始的簡訊和電話,都很普通,雖然有人提心吊膽之處,但終究沒有什麼。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劇情簡直是神展開。三對夫妻中的男方,有二個就有外遇(不論是肉體上或是精神上),小雷趁著休息時間說服未帶伴侶的培培與他交換手機,想藉此隱瞞每晚十點有一個女人會給他發晚安性感照的秘密。但沒有想到交換電話之後,他卻意外的當了兩個小時的同志,得用一個新的謊言來掩蓋他不想讓另一伴知道的秘密;柯西莫則是接到一個電話,對方說他除了買戒指送給老婆之外,還買了耳環......,問題是他老婆根本沒有穿耳洞也不戴耳環。此事尚未解釋清楚,卻又接到另一個女人對他哭訴已經懷孕的電話。


劇情安排了對照,小雷的妻子被發現在臉書上與男網友玩曖昧遊戲,對方傳來訊息問她是否有穿內褲?此事被小雷發現之後,她積極的解釋只是個遊戲,不認識對方也沒打算見面。可當丈夫怒氣沖沖的步步逼近時,她最後惱羞成怒的掀開裙子承認她的確沒穿,讓他們的關係徹底降至冰點;柯西莫的妻子被他發現與前男友還有聯絡,而引發柯西莫的不滿,她積極解釋並打電話澄清,且向他保證若他不喜歡,那麼她就不和前男友聯繫。


由此可見兩性對於外遇被發現的處理態度是截然不同的。男人是極力的掩蓋,不被抓到鐵證絕不承認,就算被抓到鐵證,還是極力的辯解想要保有婚姻,因為大部份的出軌只是想圖個新鮮,終究還是想回到安定的港灣;女人則是忠於感情,如果能夠給她情感上需要的已不再是自己的伴侶,也許選擇的就是主動承認並離開,所以人家常說女人變了心就很難回頭,有時甚至比男人更絕情。


我喜歡洛克對自己青春期的女兒所說的那段話。連總是與他為了女兒的教養而爭執的艾娃,都出言誇讚他。其實他們倆的關係也是劍拔弩張,可是在這遊戲的過程中,卻發現洛克其實偷偷的在努力,不想他們的婚姻走到盡頭。慶幸的是,艾娃也發現了這點。更發現柯西莫根本不如洛克(原來耳環是送給了艾娃,可見他們的關係不同一般,只是程度而已)。


柯西莫的妻子在得知他的背叛、小三懷孕之後,將自己鎖在廁所裡痛哭,氣原本不婚不生的自己,被這麼一個不忠的男人亂了心魂,甚至覺得結婚是很不錯的選擇。我喜歡她的灑脫,哭過之後,重新打扮自己,昂首闊步的優雅離開~女人本就不應該為了一個無心的男人為難自己。


更喜歡最後承認自己是同志的培培說:「今晚出櫃的是你們,不是我。
我覺得這句話真是經典!的確,這頓晚餐、這個遊戲讓所有的人無所遁形,培培無法對這群好友啟齒的秘密,相較之下,反而毫無殺傷力。兩個小時,讓三對夫妻散了兩對~
只剩洛克和艾娃這對主人夫婦,重新體會了對方的好,我想艾娃的感觸會特別的深吧!(暗自慶幸編劇沒有讓洛克知道艾娃和柯西莫也有曖昧關係,否則豈不成了「分手的晚餐」)


比起這樣的結局,我更偏愛另一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完美結局」,因為現實畢竟太過殘酷。不論是戀愛或是婚姻,我總覺得要給彼此一些空間,只要不破壞彼此信任的關係。我覺得太過於黏TT的關係,很容易失去對彼此的新鮮感及容忍度。彼此可能從「親密愛人」演變成「完美陌生人」,最後悲慘的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其實友情、親情亦然。

年紀小時,會覺得人和人的關係能天長地久;現在想想,變是常態,沒有什麼東西能永遠,尤其是感情。任何的感情都有期限,就像食物有保存期限,值得慶幸的是,食物壞了就腐敗、變質了。但感情,在未變質前,我們都還有機會防範,還能想辦法延長賞味期限~

2 則留言:

  1. 黑色幽默的電影,點出了現代人手機世界裡隱晦的一面,值得深思也令人害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除了點出手機像是生活中的黑盒子,隨時記錄了你生活的軌跡,存放了你不為人知的秘密~
      也告訴我們人和人的關係,需要彼此不斷的去經營,給予對方信任和關懷,唯有如此才是維繫彼此關係的不二法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