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閱讀】俗女養成記

理直氣壯的普普通通
寫給六年級女孩的情書。

  那些唱過的歌,做過的夢,愛過的人⋯⋯
  終究抵不住鬼眼滄桑,
  原來優秀又好命的女人藍圖,長成了的沒讓我們容易多少,
  長不成的那些顯然這輩子不干我們的事。

  和台灣十大建設差不多時間出生,和台灣經濟一起長出來的六年級女孩啊,
  蹣跚跨步之初,生命藍圖臨摹著淑女形象,
  不料潮流與時代正在改寫「好家教」的定義,
  六年級女人繼承的輪廓正在式微,
  於是,她們聰明伶俐,卻聽從爸媽和老師說的話;
  照顧好自己的功課,又主動幫忙家務;
  待人溫文可親,自己則堅毅果敢;
  長大後擁有一份穩當的工作,同時經營著一個齊備的婚姻;
  最好玲瓏剔透但又福厚德潤;
  懂得追趕新時代的先進也能體貼舊觀念的徬徨。

  一位台南傳統中藥店家庭養成的六年級女人,回首那些發生在自身的,關於愛、婚姻、尊卑倫常等等教養,以及人情世故的纏綿、顧盼,曾經孵育自己的暖房,如何化作無形的結界,在長成後的每個當下牽牽絆絆,讓人進退之間不免輕嘆,每個懂得底下卻也換來一番風景。

(以上文字來源:博客來)


從沒有看過她的書,會注意到這本書是源於朋友在臉書上貼了這本書的封面,不知道為什麼,我當時一直以為是一本日文翻譯小說。直到有一天,我偶然間看見了它,忍不住翻了一翻:當我看到第一篇的插圖裡畫著錄音機,旁邊寫著:「為什麼 你要離開我 為什麼你要 放棄我」我實在不得不暗地裡偷笑,因為我前幾天才在YouTube上找尋這首歌來聽。

也因此,這本書感覺上好像在呼喚我非得讀它不可。

我沒有像她一樣的生活經驗,但是我們好像又經歷了部份重疊的少女時代。
我羨慕她和阿嬤有著那般深厚的祖孫回憶,即便今日她已不在,但是曾經與她一同經歷的生活片段,卻在記憶裡永不磨滅。

我喜歡她風趣的筆觸,每每讓我可以想像當時的畫面,忍不住要輕笑出聲。
看了這本書,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很多事,也讓我更珍惜現在,因為認真的活出當下,才能有日後滿滿的回憶~

2 則留言:

  1. 總是覺得從前的年代比較美好,善良而純樸..
    歌曲也比較對味.
    (不知不覺洩露了年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前的歌曲的確比較對味,尤其是歌詞,總覺得有深度多了.
      至於編曲的部份可能就必須隨著年代更動一下了,以前的編曲真的是可以聽出年代感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