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閱讀】什麼是折子戲?

折子戲,顧名思義,它是針對本戲而言的,它是本戲里的一折,或是一齣。大多是戲曲中的精彩片斷,是那部戲曲全劇的中心或靈魂,有很強的獨立性,情節濃縮,人物個性鮮明,如《牡丹亭》中的《驚夢》、《西廂記》中的《拷紅》、《玉堂春》中的《蘇三起解》、《白蛇傳》中的《斷橋》等。



1 折子戲 -簡介

顧名思義,它是針對本戲而言的,它是本戲里的一折,或是一出。流傳至今的以折子戲多,不少久演而不衰。究其原因:從內容上看,好的折子戲矛盾衝突尖銳激烈,人物形象鮮活生動,故事情節相對完整,其思想觀點有較強的人民性;而在結構安排上,往往別出心裁,不落俗套,一下子就能緊緊抓住觀眾。從形式上看,京劇折子戲集中而突出地體現了京劇的藝術特徵,即生、旦、凈、丑的不同行當,唱、念、做、打的基本四功。

2 折子戲 -藝術演變

相對於整本戲而言,指從全本戲中拆出的、具有獨立藝術價值的折(齣)。

折子戲演出的鼎盛時期在清代,但其源頭卻在明代。折子戲的風行從一個側面顯示著中國戲曲發展的又一度變遷:演員的場上之曲正日益成為曲壇的主流。

要演出全本戲,既費時費人又費事,所以到後來慢慢就不演全本戲,只演其中相對完整而集中突出,還能展示演員水平的幾齣折戲。流傳至今的以折子戲多,不少久演而不衰。究其原因:從內容上看,好的折子戲矛盾衝突尖銳激烈,人物形象鮮活生動,故事情節相對完整,其思想觀點有較強的人民性;而在結構安排上,往往別出心裁,不落俗套,一下子就能緊緊抓住觀眾。

3 折子戲 -藝術特徵

從形式上看,京劇折子戲集中而突出地體現了京劇的藝術特徵,即生、旦、凈、丑的不同行當,唱、念、做、打的基本四功。當然,大多折子戲不是全面對此藝術特徵的體現,而更多的則是側重於京劇行當或四功的某一方面,從而成為這一方面的代表作。第三,與形式上體現京劇的藝術特徵相聯繫的,有些折子戲經過京劇藝術大師的精心創造,賦予個人在表演藝術方面鮮明特色,逐漸成為京劇藝術流派的代表劇目。這應當說是京劇折子戲最重要的特點,也是它久演不衰、得以流傳的最重要的原因。

從某種意義上說,中國京劇的歷史,就是一部各個流派孕育、形成、發展的歷史;京劇大師各自在代表性劇目上,匠心獨運,精益求精,才使整個京劇舞台百花齊放,絢爛多姿。而京劇折子戲作為其中藝術精品,也得以一代一代繼承和發展,久演而不衰。

4 折子戲 -歷史發展

「折子戲」之名是新中國成立初期才出現的。「折子戲」歷來的稱謂,有「摘錦」、「雜劇」、「插—出」、「零出」、「散出」、「散劇」、「集戲」等名稱,意同名異,顯露著歷史的遺風,揭示出「折子戲」之名演變的軌跡。詮釋「折子戲」,必須對「折」加以解釋,予以定義。劃分演唱場次的單位,稱之為「折」,但它又不同於現代戲劇的一場或一幕

「折」是音樂曲調上自成一「套」,為同宮北曲聯套,故事情節為一個段落,是為一「折」。「折」的定義,應是一個套數,即同宮曲套,由旦或末主唱,也就是所謂的「旦本」、「末本」,加上有關的「賓白」,表現一個完整故事的片段段落,是為一折。所以「折子戲」是指一場或幾場組成的、有獨立體系、或析出全本大戲的一出、幾齣的別具特色的、有完整故事情節的小戲。

5 折子戲 -經典劇目

四郎探母
霸王別姬
紅燈記
鎖麟囊
空城計
蘇三起解
釣金龜
貴妃醉酒
鍘美案
清官冊
梁祝
大探二
紅鬃烈馬
珠簾寨
沙家浜
趙氏孤兒

-------------------------------

◎什麼是全本大戲?什麼又是折子戲?

一部崑劇劇本約有三十到五十個片段(以前叫「齣」,現在叫「折」),平均每「折」要演三、四十分鐘,也就是說,崑劇全本戲演起來,要十五到三十個小時不等,通常以前都是一個全本分兩天演,所以劇本分上下卷,上卷結尾在小高潮,吸引觀眾第二天繼續看。之後更發展出「摘取精華片段」的演法,就是「折子戲」。

後來大戲演出的機會不多了,演員更在存留的折子上用力下工夫,因此存下的「折子戲」也多是大戲中「精華」、耐看的部分,有的可能唱腔特別好,或者表演特別精湛。現在很少機會看到全本戲,一般標榜全本戲的,大都還是經過剪輯加工的過程,正確應稱為「串本戲」。

◎何謂折子戲呢?

折子戲是指整本戲本中相對完整的一段戲,行話稱「折戲」。如《白蛇傳》中的〈盜草〉、〈斷橋〉都是。折子戲往往是整本戲中精彩的一段,具有一定藝術特色,演出時常將幾齣折子戲組成一台戲。

軸子也是行話。指一場折子戲演出中作為軸心的主要戲目。舊時京劇戲班排戲「打本子」,將台詞用毛筆寫在長條紙上,捲起來似一軸畫卷。戲大紙長,捲起來的紙卷就粗;戲小紙短,捲起來的紙卷則細,因而有大軸、中軸、小軸等說法。

一場折子戲演出中間的一個劇目叫中軸,再前面叫做早軸子或小軸子。一般來說,演中軸子、早軸子戲的,基本是戲班的二、三流演員。

總之,壓軸是好戲沒有錯,但並非最後一個,而是倒數第二個戲目。

資料來源:網路轉貼整理

2 則留言:

  1. 許多經典折子戲也是小說、電影或音樂的靈感來源.
    話說最近還真看了許多京劇劇本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折子戲拍攝成電影或電視比較能引起我的興趣~
      可能影像比較鮮活,對白也比較易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