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分享】2017年—辣媽好孕到


個性拘謹的艾薇爾 (卡蜜兒克汀飾) 一輩子總覺得不停在收她性格天南地北,自由自在的母親瑪杜 (茱麗葉畢諾許飾) 的爛攤子。自從離婚之後,瑪杜就搬進艾薇爾跟她老公的小公寓。

當這對生活中常鬥法的母女,同時發現各自懷孕之後,關係變得更加緊張,一發不可收拾:瑪杜不願接受自己將升格成為祖母的事實,而艾薇爾無法想像自己的母親,竟然......又要再當一次媽?!

電影介紹中說法國影壇重量級女星茱麗葉畢諾許從影來最詼諧搞笑演出,衝著這一點,當然要看看。

結果只能說她真的很敢演!一向演悲傷女子著名的她,居然飾演一個行為舉止幼稚到不行的高齡產婦~從她片頭就騎著一台粉紅色機車嚼著口香糖出現,就知道這角色一定跟過往不一般。




瑪杜和艾薇爾這對母女,根本就應該角色對換。瑪杜沒有隨著她的年齡增長而擁有該有的成熟氣度,反而幼稚脫序的像個玩世不恭的少女,整日無所事事的騎著她的粉紅色機車亂晃,理所當然的寄住在女兒艾薇爾家中,吃她的、喝她的、住她的,讓艾薇爾擔心生活開銷無法負擔。(但從離婚後她就跟女兒沒有分開過,感覺上好像也離婚很久了,她究竟怎麼把女兒養大的?可能前夫有付錢吧!)因為艾薇爾的丈夫還在寫論文尚未有工作,瑪杜又不願出去工作也不願搬出去,家中的經濟只能靠她一個人在實驗室裡用她的超強嗅覺發明芳香劑賺錢。

這對母女根本超級反差,母親超幼稚、女兒像媽媽。劇情讓人忍不住爆笑~
但我很看不慣中文翻譯,翻的太白話了點~
某天,艾薇爾召集了雙方家長,宣佈自己懷孕的消息。早已離婚的瑪杜和馬可順著艾薇爾的要求,在她公婆面前裝作恩愛的老夫老妻,可餐後兩人竟擦槍走火,在馬可的車上翻雲覆雨,事後兩人再度分道揚鑣。原本就對自己要當祖母很不樂意的瑪杜,在聽到自己的房間要跟孫子或孫女共用之後,跟艾薇爾賭氣騎車到外頭散心,卻看到前夫要帶團至柏林的海報時,一不小心發生車禍被送往醫院。當艾薇爾緊張的趕到醫院,卻從醫生口中聽到瑪杜也懷孕的消息......

瑪杜其實也對自己的懷孕感到驚訝,她知道孩子是前夫馬可的,可為了不讓艾薇爾再度崩潰,他們決定隱瞞她這件事,可這更加深了艾薇爾的怒火。認為瑪杜當米蟲就算了,私生活還如此的不檢點,懷了一個連父親都不知道是誰的孩子?她更認為沒有責任感的母親不該再有孩子。瑪杜也倔強的表示自己會拿掉孩子。

這老婦產科醫生感覺很不可靠,但他倒是給了瑪杜一個中肯的建議:
 人生總給我們很多選擇:你可以選擇悲劇意外,也可以選擇一場精彩冒險......

我想這也是瑪杜最後還是不捨把孩子拿掉,決定再做一次母親的原因。
所以她對肚子裡的孩子說:嘿,我們一起來冒這場險吧。



這對母(47歲)女(30歲)同時懷孕,卻有著不一樣的過程。瑪杜可能有過一次經驗,所以她唯一要做的就是瞞住艾薇爾,越久越好。可艾薇爾可就沒有這麼輕鬆,懷孕的不適讓她生活非常不便,又要照顧母親、要忍受丈夫遙遙無期的論文,懷孕更讓她的嗅覺變得不靈敏,工作上的失敗讓她更加的沮喪。之後又發現瑪杜根本沒有把孩子拿掉,這讓她再度氣炸~

瑪杜和艾薇爾這對從未分開的母女,終於走向了分手一途。艾薇爾搬離自己的公寓去寄住婆家~她終究還是擔心母親沒有地方住。其實她們都是深愛著對方,本片透過「懷孕」這件事,讓我們看一個女人經歷這一段歷程時的改變。瑪杜因為再度懷孕而被迫學著負責、艾薇爾則必須從錯中學習,不論如何她們都成長了。同時也因為這個同時懷孕的意外,她們開始去重新認識自己(瑪杜重拾了芭蕾舞舞者的工作、艾薇爾發現了自己不敢輕易的在自己的人生中做改變)、重新審視彼此的關係,進而修補她們破裂的關係。後段,瑪杜終於變得像個成熟女人了~


演員的表現都很不錯,茱麗葉畢諾許不虧是影后,表現真的很自然。我很喜歡瑪杜聽到馬可說要再當一次她孩子父親那場戲,坐在門邊,帶點開心也有種鬆了一口氣的表情,讓人看到她玩世不恭背後的心痛(瑪杜應該一直都還是愛著馬可的,但是因為馬可的處處留情,所以當初她選擇提出離婚)。卡蜜兒克汀,這是我第一次看她演戲,但她的演技也不容忽視,她和茱麗葉畢諾許的對手戲充滿火花,而且將一個面臨人生重大轉折的女人心境詮釋的很到位。至於飾演馬可的蘭伯特威爾森,他在片中是兩位女主角的潤滑劑。而且,我必須說,他算是我看過的法片裡,算得上很得體又帥的中年男了~

可惜的是,我覺得母女重修舊好的過程太突兀,劇情刻畫的不夠細膩,不然應該會更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