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韓劇】《付岩洞復仇者們》觀後感


《付岩洞復仇者們》講述富家千金金貞慧(李袄原飾)、市場魚販洪度希(羅美蘭飾)、大學教授夫人李美淑(明世彬飾)及財閥私生子李秀謙(李俊英飾),四人以不同理由計劃復仇的故事。

此劇是在我知道主演有李袄原及明世彬之後,就放在片單中準備觀看的一部劇。看了之後卻發現過程跟我想的很不一樣。透過編劇流暢的編排,及每個人截然不同的角色設定,原以為會是很通俗狗血的復仇劇,沒有想到卻成了一部讓人看了充滿能量又療癒的好戲。

三個在付岩洞咖啡俱樂部相遇的女人,原本應該是三條不會有交叉點的平行線,不同社會階層、不同的人生,可是卻同樣有著各自不為人知的心酸與苦澀。

這三個四旬女星,看著就讓人覺得賞心悅目,她們一起演戲所創造出來的火花,竟讓人不覺得這是戲,反而是一種很自然不造作的感覺。

因為金貞慧唐突的提議,被迫或偶然加入復者俱樂部的其餘二人,從不可置信、到被現實所逼決心一試,過程中無預期的在彼此身上找到了同病相憐的感受,更進一步的產生了同仇敵慨的情感。三個前半生因為認命、責任而柔順聽話的女人,藉著彼此壯膽取暖,第一次產生了復仇慾望。

本以為金貞慧已經做好了對丈夫復仇的萬全準備,才提出了復仇者俱樂部的構想,結果沒有想到,她真的是為了取暖才找了另外兩個盟友。面對加諸在她們身上的痛苦,她們的復仇計劃一點都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縝密,甚至可以說是戰戰兢兢,看得我也跟著她們緊張。可是卻總在關鍵時刻,誤打誤撞的達到想要的結果(這過程可說是膽戰心驚卻又笑料百出)。


本劇所刻劃的議題非常廣泛,三個女主角分別扮演了養尊處優的富家少奶奶、含莘茹苦的單親魚販媽媽,以及有著崇高社會地位的教授妻子。除了魚販媽媽,讓人感覺貼近我們的生活,剩下兩個主角的人設,會讓人覺得遙不可及。可是隨著劇情的發展,卻讓人發現編劇的用心,看似來自上流社會、處處讓人羨慕(有花不完的錢、有教授夫人的頭銜)的女人,原來也有她們的難處,她們也跟我們平凡人一樣會面臨婚姻、生兒育女、家暴......等問題。《付岩洞復仇者們》讓我們感受到的不是復仇,而是她們各自酸甜苦辣的人生。


她們開始不自覺的撥打其餘兩人的電話,她們開始以姐妹相稱,她們莫名其妙的介入彼此的生活,不由自主的去關懷、去設身處地的為彼此著想。從戰友到家人,一切的過程是那麼的合情合理,順理成章。

飾演大姐的羅美蘭可說是三個女主的主心骨,她的演技真的自然的足以折服觀眾,看似最沒錢沒勢,可卻以足夠的人情溫度,帶領且支持著兩個妹妹。她的溫暖給了她們前進的動力,也給了我很深的感動。(讓我忍不住去查了一下她,雖然我看過她很多部電影,但由於都著重在看主角,沒有認真的認識她。一查之下,真不得了:據韓聯社委託影業分析人士進行分析結果,自2007年至2017年9月,在觀影人數超過10萬名的影片中,演員羅美蘭共出演31部,位居第一。)


本劇的另一個看點是金貞慧與李秀謙這對繼母與繼子的關係。飾演繼子的李俊英在此劇裡也很難得,在三個既有演技又有顏值的女角環伺下,本以為他的戲份會被吃掉,沒想到卻完全沒有這種感覺,他很稱職的扮演了四位復仇者裡唯一的男角,也是唯一一個比較像復仇者的復仇者,戲份一樣精彩。

原本該視對方為敵人的他們,卻在相處的過程中,發現彼此的處境是那麼的相似。同樣身為私生女的金貞慧,沒有辦法狠下心來漠視李秀謙。看著秀謙被親生父母如此的利用,貞慧不想讓他成為第二個她,秀謙也決心以自己為籌碼幫助貞慧脫離娘家及夫家的掌控。這是電視劇裡少有的題材。

他們之間關係的改變,很讓人覺得感動:三個女人在公路上演流浪記,只為了陪貞慧去警局救被母親拋棄的繼子;秀謙叫貞慧「媽媽」卻稱自己的親生母親「阿姨」的那幕。雖然都是點到為止,但是讓人不難察覺,這是這二人關係躍進、再躍進的重要戲碼。


雖然我不是李袄原的忠實粉絲,但是在最近看這幾部由她主演的戲裡,不得不說金貞慧這個角色,她詮釋的真的很棒,讓我不禁都變成了她的小粉絲。看似扁平的富家少奶奶形象,卻包裹著內心期待被愛的小女孩,她演繹起來,會覺得這個人物不再是遙不可及,反而多了很多人味。比起她在《玉氏南政基》裡飾演的玉多情,那種腦補時的笑果,這部戲讓人覺得編劇的笑料是很渾然天成的。不自覺得期待金貞慧的出現,她一出現時嘴角會不自覺得上揚。李袄原明明年屆40,但是演起少女心卻還是不突兀,萌的可愛。能夠創造出這麼棒的效果,當然也要歸功於羅美蘭和明世彬在戲裡對她的寵溺。非常喜歡她們在戲裡創造的氛圍,讓人感覺非常的自然溫暖。

在娘家絲毫不受重視的金貞慧,在家裡有姐姐卻不能叫姐姐的金貞慧,在復者俱樂部裡卻多了二個姐姐,可以毫無顧忌對她們的撒嬌~


戲裡有幾句話我印象很深刻:

  1. 金貞慧對老公:「就是有缺陷才會嫁給你這種人。」
    當時不明白是為了什麼,很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私生女的身份,婚姻只能聽從家裡的安排,連離婚也不是自己能決定的。所以這麼些年,她看似什麼也不缺,其實過的能算得上是行屍走肉。
  2. 洪度希對兒子:「作為子女,本來就是要讓父母操心。」洪度希雖然守寡且辛苦,但真的慶幸她的兒女都很孝順。
  3. 金貞慧對洪度希:「妳都沒有自尊心嗎?」
    洪度希:「下跪一百次又如何?若因為這種事就能傷了自尊心,我也不會,活到今天。我的自尊心是用來守護我最珍貴的的東西的。」
  4. 洪度希:「你知道嗎?章魚有三個心臟。我也以為自己有三個心臟,第一個隨著我老公死的時候滅了,還有一個是追債的人來要債的時候滅的,最後一個......是因為我的孩子們,有好好的守著。」羅美蘭這場戲演的好棒,那細微的表情,幽默的台詞,可是卻感受到她內心的寂寞和心酸,她壓抑著對那個男人的喜歡,起身離開。
  5. 金貞允對金貞慧:「妳一個人能做什麼?」
    金貞慧:「現在沒有什麼可害怕,也沒有什麼做不了的了。」
    金貞允:「該說妳膽子大?還是勇敢呢?」
    金貞慧:「我不一樣。對妳來說建河集團是妳的全部,而對我來說,我自己才是我的全部。」
  6. 李秀謙對金貞慧:「妳和爸爸離婚了,和我真的是陌生人了。」
    金貞慧:「沒事的。我們是比家人還要好的陌生人。」

這個撐著雨傘進入付岩洞咖啡俱樂部的畫面,也讓我覺得很有趣:三個女人,同樣的步伐,卻讓她們的性格表露無疑。

同樣的一條路,貞慧走的不急不徐自信從容;度希則是下定決心的大步向前;美淑一如以往總是心虛的頻頻回頭。

貞慧的個性就是膽大,擅於觀察別人,當她安靜不說話時,她幾乎都靜靜的在觀察週遭的一切,是很敏銳的觀察者。因此,她可以一開始就發現美淑被丈夫家暴,她也是第一個發現度希喜歡木工男的人。因此,她一開始看起來好像心事重重、城府很深的樣子。但一談到復仇計畫,她根本就沒有計畫,她只是有著復仇的膽量。從她講話的直白,也曝露了她的單純沒心機,也就是如此,這個角色造成的反差感讓人對她很感興趣又不反感。

度希則是為母則強,為了孩子,做母親的哪能不堅強?如她自己所說,她的心是為了孩子而守住的。那麼,如果為了守護她最珍貴的孩子,要她做什麼她都會赴湯蹈火。

美淑的個性就是溫柔且帶點自卑,也許是因為自己孤兒出身,沒有父母讓她沒有做好母親的自信。以為忍耐及順從丈夫就是做為母親該做的選擇,但是最終終於被女兒和婆婆的死亡所點醒,決心要為了自己和女兒勇敢起來。這個角色從加入時的懦弱和最後的堅靭勇敢也有很大的差異。

看這部片最大的收穫,除了看劇情之外,也讓我覺得:能夠在生命中,不期然的遇到一些人,她們在你的人生中扮演著重要的位置,分享著你生活中的一切,不帶著任何的目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很慶幸的是,我也有像她們一樣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