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百舌鳥

所謂的百舌鳥就是紅頭伯勞鳥,伯勞鳥名的由來,是有傳說故事的,相傳周宣王時,賢臣尹吉甫,聽信繼室的鬼扯連篇,誤殺了前妻留下的愛子-伯奇。

總之,伯奇的弟弟伯封哀悼阿兄的不幸,就作了一首有洋蔥的悲傷詩,尹吉甫聽了以後哀痛不已。有一天尹吉甫在郊外看見一隻從未見過的鳥,停在桑樹上對他啾啾而鳴,聲音甚是悲涼哀悽,尹吉甫忽然心動認為這隻鳥是他的兒子伯奇魂魄所化,於是就說︰「伯奇勞乎,如果你是我兒子伯奇就飛來停在我的馬車上」,話剛講完這隻鳥就飛過來停在馬車上,於是尹吉甫就載著這隻鳥回家,到家以後鳥又停在井上對屋哀鳴,而尹吉甫假裝要射鳥,拿起弓箭就將繼室射殺了,以安慰伯奇。

雖然故事近神話,但伯勞鳥名卻由「伯奇勞乎」一語而得。也因此有人認為伯勞鳥是種弒母的不孝鳥,而有「伯勞伯勞,食母肉,拔母毛」的歌謠。


不過,伯勞鳥及確有將太大的獵物插在尖銳的樹枝上,一塊一塊撕下來吃的習性,所以西洋人稱牠為「屠夫鳥」(Butcher-bird),但亦有人認為這是牠儲藏食物的習性,而將吃剩的獵物貫串在樹枝上,等會兒再吃,所以在野外見到昆蟲、青蛙被貫插在瓊麻或尖銳的枝椏上,那可能就是伯勞的傑作。

因此,百舌鳥其實是一種性情有點兇殘的鳥兒,而且更猛的是,它其實體型就跟麻雀差不了多少而已,但卻敢單挑比他體型更大的鳥類,所以有些看似嬌小,看卻異常兇猛的武器也會以此鳥來命名,例如二戰中德國空軍的主力戰機-FW190,其德文名稱Focke-Wulf的Wulf就是百舌鳥之意。

另外在越戰中,美軍為了摧毀北越的防空飛彈陣地,會以掃描防空雷達的電波後,進行鎖定獵殺,於是特定為這種反雷達作站開發出來一種代號為AGM-45的飛彈,這種飛彈也叫做百舌鳥。

資料來源:
https://wellywang.wordpress.com/2015/02/20/其實非常飢餓又殘忍的百舌鳥
http://sowhc.sow.org.tw/html/note/fongiuo/fongiuo30/fongiuo30.htm

伯勞科(Laniidae)

伯勞是中型或小型的肉食鳥類,牠們的嘴尖端鈎曲如鷹嘴;再加上其雙眼有明顯的黑色過眼帶,使牠們看起來更像帶著眼罩的江洋大盜。

伯勞好捕食昆蟲、蜥蜴、蛙或小鳥、小獸,平常牠們總是停坐在毫無隱蔽的高處,取高臨下找尋食物。牠們有一種奇特的串食習慣,會把食物插在樹木的枒刺上,然後一口一口慢慢撕食。這主要是因為其足爪較乏力量,沒法穩當地按著食物撕咬的故。

伯勞叫聲為一連串沙啞尖嘎的刮擦聲,叫人不敢恭維;我們常笑講話不好聽的人為南蠻鴃舌,這個「鴃」字,指的就是伯勞。


  1. 棕背伯勞
    英名:Rufous-backed Shrike
    學名:Lanius schach
    身長24公分,全身色澤豐富。臉上有明顯黑色過眼帶,頭頂及後頸是柔和的灰色,背上是漂亮的棕黃色;翼端和狹長的尾都是黑色的。
    為平地農田中很普遍的留鳥,最高分佈在1200公尺的農墾地。常停在毫無隱蔽的電線上、枝椏頂端,居高臨下,靜待獵物。
  2. 紅尾伯勞
    英名:Brown Shrike
    學名:Lanius cristatus
    身長18公分,臉部有黑色過眼帶。額灰色,身體上部包括翼及尾皆為紅褐色,腮喉白色,胸以下黃褐色,略有淺色橫紋。
    紅尾伯勞為台灣的春秋過境鳥。牠們在朝鮮半島和中國大陸北方繁殖,每年九月秋時開始南下,經過台灣飛往菲律賓南洋過冬,翌年五月再循原路返回。每年九月紅尾伯勞大量集中於台灣南端恆春過境,停棲顯著的高處歇息,一時蔚為奇觀,是恆春的伯勞旺季。
  3. 紅頭伯勞
    英名:Bull-headed Shrike
    學名:Lanius bucephalus
    又名牛頭伯勞,身長18公分。額、後頸紅褐色,眉斑白色,過眼線黑色。身體下部白色,微泛褐色,並有多數波型橫紋。較為少見,且易與紅尾伯勞混淆,而被忽略。
資料來源:《台灣常見的鳥類》雷鼓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