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歷史人物】唐朝「宋氏五姐妹」

據說宋氏姐妹的家族中,有位祖先正是初唐年間有名的大詩人宋之問,不過到了宋氏姐妹的父親宋庭芬這一代,宋家顯然已經沒落了,雖然世代精通儒學,宋庭芬也有著滿腹才學,但並未能出仕。不過正所謂是「禍兮福所倚」,正因為宋庭芬將自己閒暇的時間都用來教導五個女兒學習各種儒學經典和詩詞歌賦,所以宋氏姐妹博學多識的名聲才會傳揚出去,甚至為皇帝所知。

唐德宗在看過李抱真的上表後,將宋氏姐妹召進了宮中,只不過由於姐妹五人曾對父母發過誓,這輩子絕對不會嫁人,所以唐德宗並沒有將她們冊封為后宮的嬪妃,而是以「學士」之禮相待。宋庭芬也因此終於得到了出仕的機會,而且是一踏上官場就被授予了從六品上的饒州司馬一職。

宋氏姐妹五人:若莘、若昭、若倫、若憲、若荀,皆有文采,其中最為佼佼者,乃宋若莘與宋若昭。宋若倫、宋若荀年紀輕輕就去世了。


宋若莘曾撰有《女論語》十篇,與孔老夫子的《論語》相類似,只不過因為是給女子所習閱,所以其中以宣文君(即韋逞之母宋氏,前秦女經學家)代替孔子,曹大家(東漢女史學家班昭)等人指代顏冉,以問答的形式,詳細規定了身為女子應有的言行舉止和應懂的持家處世之道。後來她的妹妹宋若昭又為這部《女論語》作了注釋,並且加以引申,闡釋其餘義,這本著作遂得以流傳至今。

進宮三年後,宋若莘開始掌管宮中記注簿籍一事,而唐德宗又極喜歡賦詩,每次與朝臣唱和的時候都要讓宋氏姐妹參與其中,姐妹五人自然沒有辜負聖望,奉上的詩歌每每博得了眾人的讚賞,於是宋氏姐妹的名聲很快便傳遍了整座長安城。

元和末年,宋若莘逝世,唐憲宗將她追封為河內郡君。唐穆宗登基後,又讓宋若昭代替姐姐掌管六宮文學,並將她任命為尚宮,連後宮的妃嬪、諸王、公主、駙馬,都要尊稱她一聲「先生」。自此歷經憲宗、穆宗、敬宗三朝,宋昭若都被李唐皇室以禮相待,後來又被進封為了梁國夫人。

寶曆初年,宋若昭逝世,下葬的時候,敬宗特別下令供以鹵簿,為她舉行了隆重的葬禮。又因為若倫、若荀早逝,所以唐敬宗命排行第四的宋若憲擔任了尚宮一職。唐文宗登基後,因為宋若憲擅長辭章,精於議論,對她更加重用。

但可惜的是,大和年間宦官王守澄擅權,和李訓等人勾結,誣陷李宗閔為了當上宰相曾賄賂過宋若憲,文宗一時信以為真,不僅連連貶謫李宗閔等人,還將宋若憲幽禁在外宅,最終又將其賜死。而宋若憲的弟弟、侄子、侄女、侄女婿等十三人也因此被流放嶺南。後來李訓的奸計敗露,文宗這才醒悟宋若憲之冤,更惋惜她的文采,對此遺憾不已。

不過想想宋氏一門五女,竟能以女子之身榮寵五朝,前後近五十年,實在是世所罕見。儘管宋若憲後來為朝堂政爭所誤,但唐文宗在其死後仍深深懷念其文采,想來宋氏姐妹若非當真驚才絕艷,又如何能夠輕而易舉地做到這些?

是以當時的詩人王建曾在《宋氏五女》中稱讚道:

五女誓終養,貞孝內自持。菟絲處榮紆,不上青松枝。晨昏在親傍,閒則讀書詩。自得聖人心,不因儒者知。少年絕音華,貴絕父母詞。素釵垂兩髦,短窄古時衣。行成聞四方,征詔環佩隨。同時入皇宮,聯影步玉墀。鄉中尚其風,重為修茅茨。聖朝有良史,將此為女師。

資料來源:https://kknews.cc/zh-tw/history/mxxzlp.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