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陸劇】《我的前半生》觀後感


我是在沒有任何預設和想像的心情下來看《我的前半生》這部戲,後來才發現它是改編自亦舒同名小說。帶著好奇的心情,我看了原著的前幾頁,發現更動滿大的,除了女主角一樣叫羅子君之外,男主角的名字、職業等似乎都做了很大的更動。

不管原著,單純以一齣戲的角度來看《我的前半生》,先不論劇情是不是喜歡(被丈夫拋棄的失婚女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及愛情)、合不合理(男主角總是高富帥、所有相關人等都會被安排在同一公司),它算是一部劇情很完整,節奏很明快的戲。最重要的是各個演員的表現都很稱職,除了靳東飾演的賀涵我不太滿意(跟歡樂頌裡的老譚實在是相似度太高,太過無所不能),其餘的角色我都覺得詮釋的很好,包括很不討喜的男配角陳俊生(雷佳音飾)及小三凌玲(吳越飾)。

但其實一開始最讓我驚豔的角色是羅媽薛甄珠(許娣飾),曾看過她演一個傳統的善良母親,此次詮釋這個勢利眼、貪財又愛嘮叨的母親,真的是一大反差。雖然她每次一出現我就想到《老公一百分》裡的譚艾珍,一樣的讓我頭痛又心煩。可不得不承認,心煩及不認同之餘,這個角色有些台詞倒是有些道理。





前期的女主角羅子君(馬伊琍飾)真的十分不討喜,正如一開始與她水火不容的賀涵所說,他老公能夠忍到現在才跟她離婚,已經是仁至義盡。她的人生,除了花老公的錢,還有防著老公身邊年輕的小女孩,似乎就沒有別的人生目的。後期當屬她克服困難力爭上游重拾自我並收穫愛情的戲碼。前後期反差感極大,她慢慢的從一個要人伺候的太太,轉變成一個獨立自主的職場婦女,女主角的角色本該如此,所以較無太大的感觸,但馬伊琍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因為功力較弱的女演員在前期與後期的收放間會讓人感到浮誇,但她演來卻很行雲流水。演技部份沒話說,但在此劇裡她的穿著卻讓我很不敢恭維,不知是我不懂時尚?還是她穿得真的很可怕?尤其是一套綠衣配紅大衣的場景,再配上當時她被拋棄的劇情,活脫脫就像一棵行走的聖誕樹。

最難得的是此劇是以馬伊琍的旁白貫串全劇,之前看《歡樂頌》時,我最不愛的就是那像說書似的旁白,不能引起我的共鳴。此劇的旁白,像是不經意的在透露女主角當下的心境轉折,卻在巧妙的安排下恰巧可以打中我的心,甚至讓人關心後續的劇情發展。

例如:「我不知道我何德何能,天賜我一個那麼好的朋友,跟我分享快樂、為我分擔憂愁,如果天底下有我不能辜負的人,那麼唐晶必定是最重要的一個。」可後面又說「但老天爺最愛的遊戲,便是考驗妳自以為最堅定的信念。」那一剎那,我不關心羅子君是否能收穫愛情?我只希望唐晶和羅子君能永遠在一起。^^

前夫陳俊生(雷佳音飾)跟賀涵(靳東飾)的人設是明顯的對比,若說賀涵是高富帥,有著呼風喚雨的任性,有著鮮明的七情六慾,那麼陳俊生的表演肯定要豐富的多,因為他必須演出平凡男人的矛盾,被迫在妻子與情人間的抉擇,他的每個彷徨都讓我看到了他在壓抑下拚命想求兩全的可憐(?!)

餐廳老闆老卓(陳道明客串)戲份雖然不多,但卻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每一出場都精準的點出了每個角色間的微妙關係。他以一種旁觀者的角度帶我們看劇裡的每一個角色。


小三凌玲(吳越飾)她演出了一個不同我想像中的小三,不是特別的年輕漂亮,也不野豔動人,還是個帶著孩子的單親媽媽。若硬要比可能也沒有比羅子君漂亮多少。所以,她也不在羅子君的防備範圍內。她沒有一般小三的潑辣和無理,反而是特別的能忍耐、特別的淡定,處理事情非常的有手腕,可其實內心卻充滿了對生活的恐懼與不安。撇開這個小三的角色本身就不討喜,我覺得她倒演活了凌玲這麼一個單親、想要抓住心愛男人的女人。

若要說本劇我最愛的角色,那就非唐晶(袁泉飾)莫屬。這是我第一次看袁泉演戲,她的外型甚至不是我愛的那型,可我卻對她所飾演的唐晶著迷了——她把唐晶這個角色詮釋的非常的「人性化」。(唐晶的人設我不喜歡,她有非常鑽牛角尖和不討喜的一面,但是這個角色在袁泉的詮釋下,感覺到非常的真實。)

唐晶這個角色在職場上如魚得水,有著賀涵那樣高富帥的男友,雖然與賀涵一直在戀愛與婚姻間徘徊,但似乎都是出於她的自主選擇,她活成了大多數女人都嚮往的樣子。可是隨著劇情的發展會發現:與賀涵的愛情,其實正是唐晶心中最不敢承認的脆弱。在羅子君還在扶不起的阿斗階段,就曾經在賀涵面前口不擇言的戳中她的要害,也因此讓我們知道她和賀涵沒有結婚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卡著一個Vivian。而賀涵唯一在唐晶面前驚慌失措的求婚,是被羅平刺激,更害怕Vivian再次回上海會造成他們之間的感情生變,不論基於什麼樣的理由,那時賀涵說了:「我怕我們兜兜轉轉了十年,終究還是走不到盡頭!」唐晶喜極而泣的答應了。

記得劇裡有一段台詞:最好的婚姻不會是你負責養家,我負責貌美如花,而是你很好,我也不差。那麼,唐晶和賀涵不就是優良的典範?可是,後續的發展,看得我都替他們著急,明明是金童玉女的組合,明明是那樣的郎才女貌~

唐晶嘗試跟新的男生交往。賀涵一把黑魚籽倒在他臉上,可就是不肯對唐晶承認他嫉妒傷心;唐晶鐵了心去香港,他找藉口不去她的離別宴,始終驕傲的不肯說一句:「妳留下來。」
去香港前,和子君通著電話,回憶她和賀涵這十年的點點滴滴,唐晶哭成淚人,連我都替她糾心,但她也不肯放下自尊對他說:「我不想走。」

分手接受別人、堅持要去香港,都是為了得到賀涵的挽留。唐晶在愛情中不安到需要依靠這手段來證明自己在賀涵心中的價值。他們倆勢均力敵,可是終究還是走散了。不是敗給小三,不是敗給了物質,而是敗給了自己的自尊與驕傲。子君去勸賀涵時就點明:你們這是在比誰更無所謂!Vivian這個障礙點消失了之後,唐晶也很清楚的跟賀涵點明: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你不夠愛我!

一場病,讓唐晶改變了想法。唐晶對賀涵說:我們結婚吧,我想嫁給你。唐晶明明就知道,賀涵沒有那麼愛自己,卻還是聽從自己的心意不顧一切選擇去嫁給他。可惜的是,最終還是不能如意~

她可以佯裝不知情照常跟賀涵結婚,但這樣的選擇又太不唐晶了。當賀涵對唐晶坦言愛上子君時,唐晶說十年間她不只一次設想過這樣的場面,設想賀涵會告訴她愛上了另一個更優秀的女人,她設想過無數次的分手話語,好讓他們能夠不尷尬的一起工作下去。當她這麼說時,我同情她這樣苦守的十年愛情,真的太累人,她是愛的多麼卑微又小心翼翼!

唐晶曾提到她想要的就如同《喜寶》裡說:當然想要很多很多的愛。如果得不到的話,很多很多錢也不錯......。她在愛情中看似瀟灑、不在乎,看似傷得不重,其實都是微笑轉身,眼淚獨流。否則,她也不會說出:「她讓你愛上她就是她的錯。」這種情緒性的話。更不會衝動的不聽勸阻而犯下工作上的大忌。

唐晶一直到最後都還有戲份,一場她說:「我現在自由了,再也不用努力地讓自己活成他喜歡的樣子。應該說是,我以為他喜歡的樣子。」 我更打從心底心疼她。在迎合了賀涵十年後,這分分合合糾纏的十年終於讓她想明白了,人生要活成自己的樣子。我很愛最後她給賀涵的留言,不僅是揮別過去,也吐露心聲:「這十年,我一直學著怎麼離開你,希望從此以後,算是學會了。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你錯過一個多麼愛你的人,再見了。」
其實最愛賀涵的人確實是唐晶,因為足夠深愛才會患得患失。她是賀涵最完美的作品,她也努力的要活成賀涵喜歡的樣子,只可惜這就如同賀涵所說,他們「演」了十年的金童玉女。不是不愛,只是無法深愛,慶幸的是,他們最終都放自己自由。

看到中後段,我一直擔心劇情會爛尾。先不說我不能接受賀涵和子君相愛,我很怕劇本為了他倆能順裡成章的在一起安排唐晶絕症之類的;我也很怕唐晶就不計前嫌的原諒子君。還好,我的擔心都沒有發生。這部劇照著我覺得合理的方向結尾了~

本劇完整的闡述它的理念「不畏將來,不念過去」。過去的一切經歷造就了今日的自己,但不論過去的你是如何的抉擇,它都只成就了你的前半生。至於未來,端看今日的你怎麼掌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