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手抄24】凝視


所謂的凝視,並不單單只是看著對方,而是透過自然的眼神交流,觀察到對方臉上的表情變化,若再投以誠懇溫柔的情感,一定能讓對方接收到。無聲的凝視往往比實際的語言更加讓人心動。


「凝視」,從沙特、梅洛龐帝、 傅柯、阿圖塞……等人都曾經提出相關內化與外現的哲學辯證,並且與所謂的「權力的主導」互相緊扣,和凝視相對的則是「觀看行為」(act of looking)。爾後被廣泛用在視覺媒體,特別是電影與各種形式廣告的技術性「凝視理論」(Gaze Theory)則由拉岡所所發揚光大。論點很複雜,卻很有趣。

「凝視」和「觀看」最大的差別在於,觀看是來自於主體;凝視則來自於被觀看的客體。也就是當「我」(主體)看著「他」(客體),其實「他」正在凝視著「我」,只是「我」不知道罷了。

拉岡在《精神分析的四個基本概念》(The Four Fundamental Concepts of Psychoanalysis)一書裡,直接將「凝視」與慾望結構相串連。因此,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地說,其實「凝視」是被視為一種「窺癮特權」,特別是對男性來說。當然,在女性主義提出與女性意識抬頭後,凝視的「權力」不在只是男人專有的。女人也必然具有這樣的主導權,男人也會是女人凝視的對象。

當我們互相看著彼此,當我們在眾目睽睽之中無處躲藏,或許我相貌平平,或許你亮眼閃耀,我希望你凝視的我,是別人所不曾看見的我。

我特別喜歡這句:我希望你凝視的我,是別人所不曾看見的我。

粗體字文章摘錄於http://womany.net/read/article/638
-------------------------------------
日本 PLATINUM 白金 PGB 3000 F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