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手抄22】盲人的愛情


當初,因為電影《推拿》而閱讀了畢飛宇寫的原著《推拿》,進而喜歡上畢飛宇這個作家。

愛情,是《推拿》裡的主要課題,王大夫、小孔和小馬之間的感情糾葛,是這故事裡數個愛情故事之一,畢飛宇把盲人的愛情,寫的很真實。王大夫和小孔用觸覺談戀愛,觸覺的戀愛有著很纏綿的慾望,一切都開始的那麼簡單;而小馬用嗅覺補捉對小孔的暗戀,嗅覺式的愛情開啟了很大的想像力,像是作夢般無法掙脫的愛。
這本書裡每個角色都刻劃的很真實,每個角色的人生都有著不為人知的痛苦,每段愛情故事的發展,你未必會喜歡,但絕對印象深刻。在面對愛情時,盲人的愛情和一般人的愛情並沒有什麼不同,明眼人可能盲目,盲人可能感覺更加敏銳。在陷入愛情中時,誰都有可能是盲人或是明眼人。所以說:「沒有哪個女人是看不到愛情的,眼瞎的女人尤其看得到。」
----------------
Sailor F4 鋼筆(鋼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