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台北小巨蛋】絕色莫文蔚的顛峰之旅-我的瘋顛之旅

對於演唱會,其實我一直沒有多大的興趣。
應該說我會聽歌,也有偏愛的歌手,但是,演唱會一直不是我的關注焦點。
低價票買不到,高價票捨不得,也沒有想要投資時間在上面的念頭。
畢竟會搶不到票的演唱會都是很熱門的歌手。
以前我總是好奇,大家是怎麼搶到票的?
看了好友投注的時間,我只能說佩服!


雖然有想過,有一天要找一個喜歡的歌手去感受一次演唱會的現場,但終究只是想想而已⋯⋯
因此2018年會踏上《絕色莫文蔚25周年世界巡迴演唱會》已經是很意外了!
沒有想到,2019年我居然又參與了《絕色莫文蔚世界巡迴演唱會巔峰之旅台北站》,同一個歌手聽了兩次,對我來說,真的可謂瘋顛了!

聽了兩次,總算讓我忍不住要寫下我的感受。
聽了兩次,感受可真是大不相同!
同樣的是陶醉於其中,不同的是氛圍。

說到莫文蔚,其實最一開始我是沒有那麼喜歡她的。
我雖然會聽她的歌——1997年《他不愛我》讓我一開始就注意到她的歌聲,《陰天》、《廣島之戀》、《忽然之間》等主題歌更是耳熟能詳,怎樣也能跟著唱幾句。但對她的人沒有那麼喜愛,年輕的她,總讓我覺得標新立異。可是,多年過去,她卻是那麼勇於嘗試,電影、歌唱等方面的表演從未停止,不斷的創造出自己輝煌的成績。

我仔細的想了一下,我居然沒有她的專輯!
(可能有第一張《做自己》的錄音帶,年代太久遠,我都不確定了!)
所以我不只不是「鐵粉」,我甚至原本連粉絲都算不上。
但最可怕的,就是不知不覺⋯⋯
不知道何時開始,我默默的也變成了她的粉絲。
她以前專輯裡的歌,我發現自己居然會唱。
應該是受到鐵粉朋友的薰陶吧!也應該是拜隋棠和李銘順演的《徵婚啟事》所賜吧!再後來的《滾石愛情故事》也陸續用了她的歌當主題曲。讓我重新又愛上了她的歌。
從那時開始,我自娛的烏克麗麗曲目,就開始頻繁的出現她的歌。
從那時開始,我開始注意到她參與的節目。
Youtube的功勞也很大,以前聽歌從不看MV的我,莫名其妙的看到了《天籟之戰》,她的舞台魅力真是太令我折服了!而且有了歳月歷練的她,性感反而渾然天成的散發,在舞台表演時,特別迷人!
可以看出她是很認真的在對待自己每一次的表演,我欣賞她這樣的態度,更瞭解她能夠在演藝圈闖蕩25年,不是憑空而來的。

《慢慢喜歡你》居然成了我對莫文蔚的最佳寫照,而這樣的喜歡也許會持續很久很久⋯⋯

所以當好友邀我去莫文蔚的演唱會時,本來沒有什麼興趣的我,聽到是她,瞬間有點心動。
如果對象不是她,我可能會興趣缺缺,畢竟我對「舞台」本身沒有那麼大的興趣。
我有興趣的是「歌手」和沒有體驗過的「演唱會」。
好友說,如果買到票,那就一起去聽。我本來還在想,哪有那麼容易買到?這種票都那麼難搶。沒有想到,我身邊居然有個「高手」,她真的買到了。
還說一定要拉我去聽一次演唱會!這份熱情和免費招待,我真的很感動!


第一次,總是充滿了新鮮感與驚奇!
不只是對演唱會的驚奇,還有對莫文蔚演唱會的期待。
曾經看過她1998年在大安森林公園的露天演唱會影片,那時候應該是第一場吧!
那麼年輕的她!一整場沒有下台,直接在台上變裝,真是太厲害了!
我一直想,25周年的演唱會應該會很精彩!畢竟莫文蔚的國語歌曲,在香港歌手裡算是很多的,到現在也一直還有新的作品出現。


果真這場演唱會真的是驚喜不斷、值回票價!

一進場座位上就放置了加油棒,莫文蔚事先錄製了聽演唱會的規則VCR,身穿足球衣的她,真的把這小巨蛋變得像足球場一般!還沒看到規則,就已經把加油棒吹氣充滿的我們,看到她錄製的規則之後,更加的確信這加油棒是需要的,因為氣氛應該會很high!光是聽規則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忍不住跟著敲起來了!

我就是戰士,不害怕挑戰、不畏懼困難,更不忘初心。我用了半生的時間,去完成一個又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做我所愛、愛我所做。今晚,我和你在這裡相遇。我就是「絕色莫文蔚」。

炫目的舞台伴隨著她的出場及《如初之光》瞬間讓我瞭解她想表達入行25年依然不忘初心,隨後《娘娘駕到》《打起手鼓唱起歌》《中場沒有休息》《愛我的請舉手》把氣氛瞬間炒熱。莫文蔚的這場演唱會,對我來說真的誠意十足,從一開場就很少講話,完全一路唱跳,編排新歌舊歌交雜,真的很用心,完全照顧了無論何時成為她歌迷的人。《寂寞的戀人啊》大家跟著她唱著,一下子融入了那氣氛裡。曲曲幾乎都是無縫接軌,直到唱到《I do》,才稍微跟大家打招呼,這時候已經持續了至少45分鐘了!好友說,很少看到演唱會已經開始那麼久,都還沒有開始講話的。我倒是很喜歡這種安排,畢竟我主要是來聽「歌」的。

《慢慢喜歡你》《I do》《執子之手》《當你老了》這個曲目的順序安排,更可以看出編排上的巧思。期待聽著她的歌的人都能得到幸福與感動,這幾首曲目充滿了人生每個階段的際遇,不再是以前的苦情情歌,而是充滿了溫暖與幸福。


當我沈浸在這溫暖的歌聲後,她終於開始正式打招呼及講話了(以48歲的年紀,能夠維持這麼好的狀態,真的很厲害!):
今天是我第四次攻蛋,我希望我可以有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第十次!
我希望每一次來,來到台灣,就可以看到你們每一個!
謝謝你們陪我那麼多年,我希望大家可以陪我再一個二十五年!

不是鐵粉的我都深覺感動,若是元老級鐵粉應該會感動萬分!

我還非常佩服莫文蔚的控場能力,因為場子的冷熱應該會隨著觀眾而有所不同,可是她卻能夠很精準的掌握住節奏,我想這真的是這二十五年來的經驗累積。

看到這裡,就已經覺得好友真是太會選了,選擇帶我來看這場大秀。
恰逢她歌唱生涯二十五年,累積的曲目夠多,表演經驗也十分豐富了,既純熟又驚喜的表演!

唱到《愈夜愈美麗》,演唱會進行了一個小時,頓時感覺真的愈夜愈美麗!
突然來了一首既熟悉又久違的粵語歌《The way you make me feel》,真旳很驚喜!

接續一連串熟悉的曲目,親自彈奏古箏的《一生所愛》是我心裡她粵語的經典,再來到了「食神」裡的《陸小鳳》,「情與義」一出,全場都笑了!畢竟「雞姐」這個角色實在太經典,連莫文蔚自己都說很難再超越了!(2015年「開講吧」節目裡,她說現在沒有那麼神經了,而且也不喜歡重覆的挑戰,再加上這角色已經夠經典了,太難超越!)搭配精彩的探戈舞技,真的精彩絕倫!對我來說,這段真的是我印象深刻的一個片段,又要唱又要跳,最後還有擊鼓,我們不斷的透過麥克風聽見她的喘息聲!真的是一場拚命又有誠意的演出~

我們的加油棒在我們熱情的敲打下,已經漏氣多次。中間反覆搶救,後來我們只好宣告放棄。回憶起來,我笑著跟好友說:這加油棒好搶戲!一直反覆的讓我們關注到它。

硬要說較不滿意的是足球隊battle的橋段(雖然我知道這是讓她喘息的時間),我本來很擔心這樣就要收尾的。這樣讓我有點不完美結尾的感覺,會有點失落!

沒想到......雙子就是會製造驚喜!
(我後來意外發現,我欣賞很久的藝人很多都是雙子座,不然就是處女座。)

先是來了段精彩的講話:
首先,我是覺得在台北開演唱會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就是⋯⋯我不知道,我明明是香港出生長大的,可是為什麼我每次回到⋯⋯,你看!「回到」台北!我都覺得我是回娘家了!太神奇了!(全場歡呼不斷)
真的很謝謝、很感激台灣的歌迷朋友們,這麼多年來這麼疼我,這麼照顧我、愛護我。從我二十年前第一天來台灣出第一張國語唱片,你們就接受了我,把我變成好像你們一家人。這個真的謝謝!Thank you so much! I love you more! Thank you!(掌聲不絕於耳)然後陪伴我那麼多年,今天,我已經唱了二十五年,你們還在⋯⋯謝謝台灣給我那麼親切的感覺!

驚喜一:我有Surprise給大家!我印象中沒有什麼歌手有做過那麼瘋狂的一件事情!因為我今天唱了二十五年,我就想用接下來的二十五分鐘,把這二十五年的感動,透過唱出二十五首歌,一口氣唱給你們聽!
(這真的是太絕了!她的組曲編排真的沒話說!曲曲經典!)


驚喜二:特別嘉賓林俊傑。合唱《心領神會+偉大的渺小》



驚喜三:朋友有經驗的告訴我,再等會!果真看見仍舊有前排粉絲等著、呼喊著。最後果真讓我們等到莫文蔚再度攜夫登台致謝。這下,真的可以心滿意足的離開了!這時已經超過23:00!

第一次聽演唱會,就體驗到這麼精彩絕倫的表演,《忽然之間》就來到了尾聲!
我是帶著徹底享受這個氣氛的心情來感受這個演唱會,畢竟每個環節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的體驗,這個演唱會讓我感覺就像坐了三個小時的雲霄飛車,就算下地了還是有種不真實的感覺,既興奮又意猶未盡!
後來發現,她一共唱了60首歌(包括組曲),而且從開始到結束,狀態都非常好!這場演唱會真的太超值了!

這個演唱會初體驗超級成功,很高興好友的熱情邀約,更開心的是這些時刻有她一起分享。
我們的相遇是個奇蹟!而且默契極佳!我想,我們會一直這麼相伴而行。如同《忽然之間》所寫:不想一路走來的回憶,沒有妳⋯⋯


2019年再度踏上莫文蔚的演唱會更是意外中的意外。
總之,好友又再度推了我一把,在莫文蔚宣布這是她最後大型個唱之後,終於決定要聽12月8日的最後一場。一來是時間較早開唱,回家時間可以提早。二來是總覺得最後一場應該會特別有氣氛吧!

果真,這場演唱會多了很多跟上次不一樣的感觸!
最終場,很多人覺得曲目的安排跟去年的相似度太高,所以有些失望!
但由於先前莫文蔚就已經宣布,接連兩天的演唱會曲目會完全不同。
我事先就覺得勢必是從去年場的表演中,拆分成兩天。
畢竟,她的歌曲再怎麼多,也不可能超越去年的表演了!
再加上今年我坐的是低價區,所以更不期望視覺效果會到去年那麼清楚~
可能是因為如此,我倒是能很投入的感受到離別的情緒。


此次,一開始吸引我目光的是那件運用3D科技列印製成的「顛峰之衣」,從遠處看,真的效果很棒!事後,我開玩笑跟好友說,還好是坐在遠處,若是坐在近處,我可能會駡這件衣服,因為根本不是正常人穿的!


雖然她一開始就說:我今天嗓子也有一點性感,沙沙的。
但依然不影響她後面的演出。
《半生緣》仍舊維持著那超大的月球,配上她的歌聲⋯⋯
她對我最大的魔力在於,她的歌聲像在跟你對話⋯⋯
「終於我和你在這裡相遇」怪不得有粉絲尖叫了二十年!

我當然捨不得走啦,因為今天就是最後一次,我覺得每一件事情都要有一個終點,其實最重要的是過程。這20年來的旅程實在太精彩了,因為都有你們(歌迷)在,讓我這個音樂的路途過的很爽啊,現在只是個中場休息,因為我要準備下半場更精彩的。

若硬要說我最不滿意的,那就是嘉賓了。
嘉賓雖然有兩位,J.Sheon唱的雖然不錯,但他的出現和離開都是讓我一陣錯愕,完全不知道他是誰,他就已經離開舞台了!(當場看的時候情緒很錯愕,後來看到新聞影片,則是笑到不行!我們猜測他離開舞台可能是太早走到定位的身不由己。因為他明明原本還想講話的。倒是莫文蔚鎮定自若到我都覺得原本的安排就是這樣。不虧是舞台經驗豐富!)
另一位是吳宗憲,當他一出現我真的是忍不住拿起手機跟好友實況轉播我的牢騷。值得慶幸的是,他當天在台上沒有講出我不喜歡的那種笑話。

最令我感動的則是嘉賓下場後的後半段,《拉活》專輯製作人Terry Chen幫她伴奏的特別版《安可》及獨唱版的英文歌《Stardust》。

人生充滿了很多安可,很多的再見,很多的重逢,很多的遇見。送給你們特別版的《安可》。



承不承認 就算很殘忍
在最美一刻 按快門 才能去定格 相對的永恆
(她爬上鋼琴,我忍不住按下快門,去定格這一刻)
愛過不該被愛的 不愛應該被愛的
我們卻相遇了 多難得 所以真的捨不得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先不急不用回答我
只要你會因為這樣記得我 這剎那 愛過


這最後的結尾我非常感動,「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應該真的是她的心聲吧?
但她還是在狀態最好的此刻,勇敢做了這個不再辦個唱的決定。
我想我真的會永遠記得她站在這鋼琴上,對我們唱著「只要你會因為這樣記得我 這剎那 愛過」!



接下來的這首英文歌,我是真沒有注意到過,但歌詞及意境,真的非常適合這一天、這個夜晚。再加上她跟觀眾的互動及謝辭,真的是非常令人著迷的環節。

我們在小巨蛋裡營造屬於我的一片星空
我們都是這個宇宙裡的一顆星塵
屬於我們絕色莫文蔚的星空、宇宙
(頓時整個小巨蛋,真的陷入一片燈海,這片星空真的難忘!)

這個旅程因為有你們而精彩
我會永遠記住你們每一位
謝謝、謝謝你們給我最絕色的一個晚上

安靜下來、燈不要放下

先陪我唱
我教你們,我教你們怎麼唱......



When will I see you again
我們不散不見
When will I see you again.....


聽完這段,滿滿的離愁,但又覺得似乎一定會再見,因為不散、不見⋯⋯


雖然捨不得,可是真的要在這裡......說再見
可是我們不散不見,因為再見了之後以後可以「再」見,你懂吧,對不對?
下一次我回來的時候,我就帶著我的音樂劇跟大家見面,好不好?
你們要來喔!

因為這兩個部份,把先前對嘉賓的錯愕及嫌棄都彌補了。
這次的結尾雖然沒有不斷的驚喜再驚喜,但是一樣令我心滿意足了!


PS.終於寫完了這篇長長的心得文!
寫這演唱會的心得文,一直讓我想起2015年《開講吧!》節目裡,莫文蔚對於一些問題的回答,摘錄一些作為記錄:
1.每個人都有權利,可以把一些私人的東西,把一些最屬於自己的東西,留給自己。就留給自己⋯⋯不是說你可能是個有名氣的人,是一個藝人,你就必須把所有的全部挖出來給大家,慢慢去討論。⋯⋯我從來我的傷心,我都留給自己。我要哭我就在廁所裡面自己哭。⋯⋯我希望我在你面前的時候,我就是開心的。那如果我開心感動不到你們,那我也沒辦法,對不起!
2.在美女如雲的那個年代,接演雞姐(扮醜)那個角色的真實想法?我覺得什麼可能性的我都可以接受,然後其實我反而覺得,如果我是個演員,我幹嘛要介意這些?我覺得有這樣的一個角色,到我手上,我巴不得去嘗試,這個是可以證明我是個好演員。
3.性感就是你必須要有自信。都先不要考慮她的外在,她的身材、她的樣貌。一定要有自信,你站出來,你能表達出你的那種美態嗎?你的性感是從裡散發出來。比如說,其實我嘴巴有點太大,可是我不介意,我覺得滿好的。所以不會故意把嘴唇畫小一點,也不會儘量把嘴巴不要張那麼開,大笑就大笑,這個就是我。性感是給自己的,不是給別人的!

2019年《那那大歌廳》裡提到台灣及給歌迷的話:
1.對於台灣有特別的情感?因為台灣是我音樂生涯起步的地方,真正得到知音人的地方。
2.對歌迷說的話:
我覺得我是特別的幸運,因為你們允許,我用我的音樂,然後進入你們的生命裡頭,那這個是我的一個榮幸。真的很感謝,感謝你們!

最好玩的是12月21日上海的演唱會佳賓邀請了青峰。(有網友在下面留言說:這應該是我們12/8的佳賓,我真是忍不住笑了!我也有同感。)
青峰自己做了影片在演唱會現場播放給莫文蔚看。



他們的第一次相遇居然是在我看過影片的大安森林公園演唱會。
青峰自己說他是看了《那那大歌廳》才發現自己被拍到了!(雖然就算他圈起來了,我還是不太認得那是青峰!)
當時唱著《他不愛我》的女孩,現在已經唱著《慢慢喜歡你》;當時在搖滾區第一排的男孩,現在已經遵循著偶像的步伐成了著名歌手。這是多麼激勵人心的一件事!
看著這段影片的莫文蔚與青峰,心中應該也都五味雜陳吧!

這段除了激勵人心之外,更讓我覺得要偶像要慎選!
一個好的偶像,一言一行都能經得起時間考驗,並非要在公眾面前永遠是完美的形象,而是他本身對於工作的要求,和個人處世的態度,可能會間接的影響到我們這些支持他的人,讓我們也變得更美好!

也許,還能不經意的牽起奇蹟般的友誼⋯⋯
畢竟,能欣賞相同的人,彼此之間肯定有很多特質是相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