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陸劇】《三十而已》觀後感

 

《三十而已》講述王漫妮(江疏影飾) 、顧佳(童瑤飾)及鍾曉芹(毛曉彤飾)在面臨三十歲這一女性重要年齡點時,所遭遇的衝擊、轉變與成長。

會看這部片是個意外,但點開第一集之後,倒是讓人不停的看下去了。

因為這部戲的確能夠引發很多女性的共鳴。不管是剛要踏入三十或是已過三十,都可以在當中找到自己重新出發的理由或是曾經的影子。

此劇雖然能夠引發我的興趣,但第一個讓我詬病的是這三位女主,除了毛曉彤看起來稍嫩,剩下應該明顯是年過三十。

比起身處豪宅、金字塔頂層的顧佳與安居上海、一夕成名的曉芹,王漫妮的工作歷程應該是最貼近我們的現實生活。沒有顯赫的背景,也不是上海本地人,在上海打拚多年,卻無法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這樣的三十歲,不免有點焦慮。在這樣的三十歲,遇見了各方面條件都符合自己理想的梁正賢,她就這樣陷入了愛情。其實,她是迷失在了物質,也遮住了自己的雙眼。當梁正賢跟她說自己是不婚主義者時,就該是她要抽身的時機。可她還是想給自己一個擠身上流的機會......

就這樣,她失去了愛情,失去了工作。好在她還有親人、朋友,給予她無限的支持。回家療傷(她家鄉的熱情,我這個都市人真的消受不了。不過,真的也另我大開眼界!),卻也發現自己還是嚮往都市生活。最終還是回到了上海......

顧佳在此劇裡,無疑是最搶眼的亮點。全職太太做得很稱職不說,緊要關頭替老公打點公司,卻也面面俱到的替許幻山顧全顏面,算是很有手腕的強勢。這樣的家庭看似完美,但是他們經營的是煙火公司,時時都有爆炸的風險。從她追求完美,想讓孩子唸貴族幼稚園開始,再到為求穩定,巴結太太圈後,一切慢慢變了樣。急切的她,疏忽了她苦心經營的平衡。連我都有點看不下去她的急切,這時的她變得無法像劇情剛開始一樣的周到,不但忽視了許幻山,也因此落入了太太圈的陷阱,盤下了經營不善的茶園。

許幻山本就是個理想化的人,其實只適合做設計,不適合當老闆。實際的經營層面,還是得靠顧佳處理。當顧佳總是跟他談實際,而不是談理想,他自然覺得老婆不懂他。而這個時候出現了林有有......

林有有是本劇裡被我駡得最慘的,而且每次出現她的鏡頭我就忍不住快轉了。從她第一次接待許幻山,就知道她就是專門要來勾引別人老公了。而這個小三,在劇中真是稱職,把別人的婚姻搞散之後,拍拍屁股走人。

林有有的出現,真的是印證:天下沒有拆不散的婚姻。

我最受不了許幻山的一點是平時要顧佳幫他收拾殘局就算了,連趕走小三也得她處理。林有有假意離開上海,希望能挽回許幻山,沒有想到出現在機場的是顧佳。親手送走小三,但她和許幻山之間的婚姻,她也不再留戀了。顧佳是戲裡活得最明白的一個女人。

而許幻山則是親手毀了自己的家,也毀了公司。煙火工廠選在此刻爆炸,無疑是對他最諷刺的報復。不聽顧佳的勸,藉著林有有對他的吹捧,硬要生產藍色煙花。顧佳是他的家人,他們還有一個可愛的許子言,她當然得小心翼翼。林有有哪需要對安穩負什麼責任?

顧佳算是明理大度了,還是賣了車子房子,為許幻山處理善後,也在兒子面前為他保全了面子。這時該慶幸顧佳當初沒有放棄茶園,茶園最終成了她與子言和爸爸的安居之所,遠離了上海的是非與傷心,也算平淡幸福。

鍾曉芹反倒是三人中最苦盡甘來的人。她從一開始沒心機,在公司從來不懂得拒絕別人;在家庭中,遇上了個木訥呆板的陳嶼。生活習慣完全不同調的兩人,在家裡變得比室友還不如,因為完全沒交流。在三十歲生日那天,做了「離婚」的決定。離婚後的她,展開新生活、新戀情,但也才慢慢的從另一個角度看待前夫,發現了婚姻除了她想要的浪漫,還有必須兼顧的現實面。也才反省當初在婚姻裡她有多依賴陳嶼,那些她不想管的繁雜瑣事,原來都是陳嶼幫她承擔了。鍾曉芹和陳嶼在失去對方之後,卻漸漸的發現對方的長處,學會珍惜彼此。

王漫妮回到上海後的劇情,其實我比較沒有那麼愛。她的結局,我也不愛!雖然我知道她想表達的是她仍舊追求著自己的夢想,就算三十歲了,那只是個數字,夢想只要開始永不嫌遲!但是,我就覺得,那她從一個高級銷售,跑去做討債的,耗費了那麼多集,卻放棄了好不容易掙取來的店長職位,說她要去留學!(還好還有交待留學的錢從哪來,不然真是太不實際的劇情了。)

三個女人的友誼,真的很令人羨慕!

PS.透過這部戲,這三個演員都表現的很好,以後我又多了幾個演員的作品可以留意了。江疏影在《清平樂》的表現,聽說也很令人稱讚,但暫時不想看古裝戲,所以先列入片單中。

去年11月就看完的劇,終於是把文給寫出來了。(待寫清單還有一大堆,好像還有更久的,可能久到劇情我都忘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