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陸劇】《完美關係》斯黛拉

前陣子看完了《三十而已》,文寫了一半,卻沒有什麼動力把它寫完。

無聊剛好看到一篇文章在介紹女主,結果剛好看到這部《完美關係》裡的斯黛拉,居然是陳數出演。當下決定點第一集來看一下。

這第一集短短的幾分鐘出場,讓我決定為了她追下去了。
這斯黛拉的個性短短幾分鐘而已,塑造的也太鮮明了,我最喜歡看這種大女主(但她其實只是女配)。
另一個女配角高露,上回在《都挺好》裡演的大兒媳也令我印象很深刻。
應該會為了她倆看下去。希望戲份不會太少。


陳數眼中的《完美關係》:角色比我更有光彩

2020年03月09日13:4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編者按:近日,一部關於公關行業的電視劇《完美關係》上線,“又美又颯”的陳數成為了亮點。幹練的套裝,精致的妝容,工作上雷厲風行,感情上處理果斷,她在劇中飾演的女高管斯黛拉,堪稱當代職場獨立女性的典範。

出道將近二十年,陳數在螢屏上貢獻了諸多光彩四射的女性形象。陳數將自己對生活的點滴感悟傾注到角色中去,從《暗算》裡聰穎純真的黃依依、《新上海灘》裡風情萬種的方艷芸、《傾城之戀》裡溫婉秀美的白流蘇,到《鐵梨花》中性情剛烈的鐵梨花、《和平飯店》中睿智優雅的陳佳影、《完美關系》中職場精英斯黛拉,她們身上都有陳數的影子。

“在我的審美觀裡,女性的美帶有成熟質感,不是單一層面的,而是遼闊的、豐富的。”如陳數所言,“當一個演員青春褪去,觀眾會看到你的底色。內心夠不夠遼闊決定了你走得夠不夠遠”。


  我是“專業主義者”,希望賦予角色光芒

人民文娛:《完美關係》的劇本和角色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為了詮釋好斯黛拉這個角色,做了哪些功課?

陳數:《完美關係》的劇本很有意思,它站在公關行業的角度,圍繞九個公關事件展開角色事業、生活方面的變化和成長,並探討了當下的公共話題,十分有趣。

我和安建導演交流溝通後,發現斯黛拉這個角色有較大的可塑空間。生活中可能並沒有像DL這樣領域廣泛的公關公司,但我可以從身邊從事公關工作的人身上提煉和摘取一些職業特性,在表演上、道服化方面做一些小的調整。我是一個“專業主義者”,希望將斯黛拉的職業格局詮釋出來。

人民文娛:觀眾形容斯黛拉是“又美又颯”的獨立女性,當下社會也一直在鼓勵女性獨立。你認為真正獨立的女性是什麼樣子的?

陳數:我們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被誤導,總是把男性和女性過於絕對地一分為二。如果要獲得社會尊重,女性應該摒棄一直以來的思維方式,在職場上,不能因為自己是女性而得到特殊優惠和照顧。

獨立女性,在職場上首先把自己當作“人”,而不是“女人”。男性應該具備的責任心、勇敢、獨立,女性也可以擁有。今天的世界給予了女性更多空間來施展才華,作為一個演員,我也希望在角色身上滲透自己的感悟:不是簡單地、世俗化地呈現女性角色特點,而是可以賦予她們光芒。

人民文娛:回顧《完美關係》的拍攝歷程,有哪些難忘的橋段,難忘的人和事?

陳數:難忘的是天太熱了,為了收音不能開空調,悶到缺氧(笑)。

我們在拍攝現場根據實際場景做了一些調整,讓情節更自然流暢。印象比較深的是最近剛更新的劇情,男友葉東烈向斯黛拉表白的那場戲,他聽到斯黛拉答應後從椅子上摔下來了。這不是導演的設計,而是一個意外,但我覺得效果特別好,希望導演保留下來。當這一段情節有了波瀾,后面兩個人握手的節奏也發生了改變。


  拍戲不當“孤膽英雄”,演員之間互相給予

人民文娛:出演年齡跨度較大的“年下戀”,有沒有擔心引發爭議?

陳數:很高興今天的電視劇中出現了不同類型的情感關系,在合乎法律、道德的前提下,多元文化有了更多表達空間。考慮到斯黛拉和小男友葉東烈有各自的故事和前史,我會去設想他倆該怎樣談這場戀愛。

在拍戲上不能當“孤膽英雄”,我和葉東烈共同建立了一個頻率相似的“場”。“cp感”不能自然生成,除了男女演員站在一起帶來視覺的舒適感之外,更重要的是兩個演員之間的互相成就、互相給予,通過表演讓觀眾接納這一對戀人。這並不容易,兩個人物不是生活在童話裡,所以需要把細節處理好,才能呈現成熟女性斯黛拉內心的真實感。

人民文娛:十四年前,因為諜戰劇《暗算》,大家記住了“黃依依”。這個角色太有感染力了,你怎樣讓自己完全投入到角色中去?

陳數:《暗算》的劇本令我驚嘆,我覺得遇到黃依依特別幸運。這個角色和我本人的契合度很高,所以我幾乎沒在表演,嘗試了一下做自己。

放眼2005年的電視劇市場,天才數學家黃依依並不是典型的螢屏女性形象,她太特別、太超前了。麥家在《暗算》中形容黃依依:一半是魔鬼,一半是天使。我想用神情給予她“天使”的氣息,那些小小的喜怒哀樂是一種直覺表演,她特別像那個時候的我。

人民文娛:除了影視劇之外,你還從事過多年的舞蹈方面的工作,還出演了經典舞台劇目《日出》《簡·愛》等。你從中得到了哪些收穫?

陳數:上中戲的時候老師說:表演最重要的是形體感。形體應用於角色的需求,想成為另外一個人,必須要用從身體上改變自己,不只是換一套造型。我演戲不太多,一是因為塑造角色特別消耗自己,另外也需要在生活中汲取養分,才能為下一個角色做好准備。

在拍完《傾城之戀》之后,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演話劇,才接拍了《鐵梨花》這部戲。《鐵梨花》特別考驗演員的戲劇表演張力,而且還是原聲錄制。可以說,正是舞台表演歷煉了我,幫我積累了表演的儲備。


  年輕不是女性美標准,角色裡有我的底色

人民文娛:你認為好演員的標準是什麼?在貢獻了諸多經典角色之後,未來想挑戰哪些角色?

陳數:好演員沒有單一的標準,也不是只有一種類型。我特別欣賞梁文道先生的一句話:我比我做的事情要渺小。作為一個演員,我的角色應該都比我更有光彩,我會把自己所有的美好都奉獻給角色。

以前,我按照古裝戲、民國戲、都市戲等粗分類來接拍,現在進入了職場戲等細分類狀態,這是我希望去嘗試的。在表演方面,當解決了技術問題之後,要給予角色很深的情感,角色才會有魅力。今後,希望我的角色可以和觀眾的互動更深一些,走進他們的心裡,真正打動觀眾。

人民文娛:能取得今天的成績,你覺得自己最大的優勢是什麼?

陳數:具備一定的天分,不懈地努力,自我更新的能力,還有堅持做自己。在進入演藝生涯的成熟期之後,最重要的是修煉自己。所有的喜怒哀樂都是經歷,我可以把心掏出來,讓拍戲變得更有意義。

人民文娛:一些優秀演員也會面臨年齡增長而帶來的角色局限等困擾,你有類似的擔心嗎?

陳數:確實如此,四五十歲以上依然有光芒的女演員不是普遍情況,大浪淘沙,需要非凡的才華、毅力以及高度自律,才能夠屹立。當然,演員也分行當,有人在少女期更有光芒,中年的階段可能不那麼擅長。

我從不認為年輕是女性美的標準。在我的審美觀裡,女性的美帶有成熟質感,不是單一層面的,而是遼闊的、豐富的。不論是舊時代下的白流蘇、鐵梨花,還是黃依依、斯黛拉,這些角色裡都有我的底色。當一個演員青春褪去,觀眾會看到你的底色。內心夠不夠遼闊決定了你走得夠不夠遠。

一方面,希望市場和創作上多給我們更多表演空間﹔另一方面,我希望用自己的表演來証明,優秀的中年女演員不可忽視。

人民文娛:近期是否有接拍新戲的打算?可否給我們劇透一下接下來的工作規劃?

陳數:有一部戲本來在拍,但因為受疫情影響,目前拍攝暫停了。新戲沒有官宣,所以我只能透露一下朋友聽說我接拍新戲的反應:他們特別驚訝,但覺得好像也只有我能演。請大家期待一下吧。(郭冠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