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記錄】錦荔枝

苦瓜.JPG 
(攝於2008/11/23)


[錦荔枝]俗名[苦瓜],產南方,錦荔枝為其形,苦瓜為其味。或者又名[癩葡萄] ,光想像就很糟糕的名字。南方天氣澳熱,正是適合苦瓜的食用與種植,[本草綱目]說:苦寒,無毒。除邪熱,清心明目。




苦瓜又名涼瓜,是葫蘆科植物,為一年生攀援草本。莖、枝、葉柄及花梗披有柔毛,腋生卷鬚。葉子的直徑達3至12厘米,有5至7道掌狀深裂,裂片呈橢圓形,外沿有鋸齒。春夏之交開花,雌雄同株,黃色。果實長橢圓形,表面具有多數不整齊瘤狀突起。種子藏於肉質果實之中,成熟時有紅色的囊裹著。

苦瓜是人們喜愛的一種蔬菜,原產地不清楚,但一般認為是原產于熱帶地區。在南亞、東南亞、中國、和加勒比海群島均有廣泛的種植。

實驗數據顯示苦瓜中某些成分可能對愛滋病感染有一定療效。從苦瓜中提取的成分中,對愛滋病毒有影響的多數是蛋白質或者醣蛋白(凝集素),但這些成分都不能被人體很好吸收,因此口服苦瓜似乎不能降低愛滋病感染者體內的病毒含量。如果某項動物實驗結果被證實在人體上有相同效果,口服苦瓜有可能對其它抗愛滋病藥物產生負面的影響。一項初步臨床實驗表明,用苦瓜提取物製成的一種灌腸劑對愛滋病有一定功效(張 1992)。在把苦瓜推薦給病人之前,顯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另一個苦瓜有望顯示出療效的領域是免疫系統。一項臨床實驗發現了很有限的證據,顯示苦瓜在癌症病人身上可能會增強免疫細胞的功能。但這需要其它研究加以驗證和增強效果。如果被確認,這將成為苦瓜能幫助愛滋病人的另一條途徑。

有人聲稱苦瓜可以"治療糖尿病",儘管除了奇聞軼事之外,沒有什麼科學證據能證明這點。

中醫認為,苦瓜味苦,性寒;歸心、肺、脾、胃經。具有消暑清熱,解毒、健胃的功效。主要用於發熱、中暑、痢疾、目赤疼痛、惡瘡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