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桃園大溪】賞螢趣

4579.jpg


#1


50mm/F1.8/30s


1、認識螢火蟲:
螢火蟲在分類上是屬昆蟲綱、鞘翅目、螢科的昆蟲,螢科,全世界已被發現的約有二仟多種,分佈在溫帶到熱帶地區,台灣約有五十幾種。「鞘翅目」昆蟲就是我們所俗稱「甲蟲」一類的昆蟲。螢科昆蟲除了大部分種類會發光以外,在外觀型態上的主要特徵為:
(1) 頭部一部分或全部隱藏在前胸背板之下。
(2) 翅鞘上只有些微顆點或縱向紋路,而沒有橫向刻紋。



2、螢火蟲的生活習性:
螢火蟲的幼蟲呈蠕蟲狀,身體側扁或稍呈筒形;攝食時會分泌唾液把螺類、蝸牛或其他獵物麻痺,再分泌消化液把獵物肉質溶化,吸食肉汁為生。成蟲通常只吃露水,也有些種類會吃花粉、花蜜;少數種類會捕食其他小蟲;在野外壽命一般為3-7天,但也有長達10-20天者。多數種類由卵至成蟲,各期都會發光。由於牠們是夜行性昆蟲,因此只在夜間發光;攝食活動也是以入夜以後為主。所以在白天時,牠們大多靜靜地憩息在隱蔽的地方,很少活動,也不發光;但是如果受到騷擾,仍會發光。光是雌雄間求偶的訊號;交尾時,雌雄都會同時發光;交尾時間可長達數十分鐘或數小時。交尾之後雄蟲在1、2天內死亡,而雌蟲則在產完卵後香消玉殞。


3、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
生物學家研究發現,在螢火蟲尾部的白色排狀部位就是它發光的位置,我們稱做「發光器」。在發光器內佈滿許多含磷的「發光質(luciferin)及一種「發光酵素」,「發光質」在「發光酵素」的催化下,經過一連串的氧化還原反應於是便產生了光。


每種生物都有自己的溝通方式,人類靠聲音及肢體來溝通,那螢火蟲呢?螢火蟲發光的目的,除了求偶、警戒,也是牠們溝通的方式。不同種的螢火蟲,發光的方式、頻率、顏色都不同。


車輛的大燈構造上,最外層是透明的玻璃罩螢火蟲的發光器最外層也是透明的細胞。車輛大燈裡,會發光的「燈泡」所在,相當於螢火蟲的發光器第二層,也是重點「發光細胞」的所在。大燈的最後一層是燈罩,而且在燈罩內緣會鍍上一層反射作用的物質螢火蟲的發光器上的最後一層,恰巧就是「反射細胞」,功能和大燈的燈罩一樣,都是把第二層「發光細胞」所產生的光集中反射出去。所以雖然只是小小的光芒,卻讓人覺得好像很亮的樣子。(摘錄自陳燦榮著:台灣螢火蟲生態導覽)


4、螢火蟲發光的目的:(亮不亮有關係)
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一般的說法,牠的目的可能有二個:
(1)求偶──也就是說作為雌雄間傳訊的訊號。由於一般在天空飛的成蟲絕大部份是雄蟲,而雌蟲通常只在草叢裡爬行,加上有些雌蟲像陸生的臺灣山窗螢、臺灣窗螢、雲南扁螢,甚至和雄蟲有完全不同的外貌,這時牠們為了求偶,便一閃一閃發出光來傳訊信息。  
(2)警戒──當螢火蟲受到外敵的干擾時,為了驅走敵人,便發出強烈的光嚇退敵人,達到自保的目的,這種現象尤其在幼蟲期特別明顯。


5、點點螢光皆不同 :
螢火蟲發光的常識:螢火蟲成蟲發光的顏色因種而異,有黃色、綠色、黃綠色及橙色等。像黃緣螢、黃胸黑翅螢會發黃色光;紅胸黑翅螢會發橙色光;黑翅螢、端黑螢則會發黃綠色光。螢火蟲的成蟲有不會發光而且是在白天活動的種類;像紅胸扁螢,幼蟲、蛹都會發光,但成蟲卻不會發光。螢火蟲的光是一種像螢光棒的冷光,不會發燙。


6、螢火蟲雄雌的分辨方法:
不同種類螢火蟲雌雄分辨的方式不同,以一般常見的
夜行性螢火蟲為例,有以下兩種分辨方式。


1)從發光器分辨─
雄:一節發光器 雌:兩節發光器 一般的常見的種類,雄蟲都是發兩排光;雌蟲發一排光或點狀光(六點、四點或兩點)。
 
2)從眼睛分辨─
雄:眼睛大 雌:眼睛小。所有夜行性的螢火蟲的雌、雄有一個共同的差異,雄蟲的眼睛比雌蟲大一些。 



7、螢火蟲的食物:
很多人總以為螢火蟲幼蟲是以腐敗有機物為食,其實不然。水棲的螢火蟲幼蟲吃螺、貝類和水中的小動物,有合食的習性;而陸棲的螢火蟲幼蟲則是以蝸牛、蛞蝓為食物;有些種類會捕食蚯蚓和昆蟲等小動物,通常採取獨食的行為。至於成蟲,除少數種類會捕食小動物外,多數種類幾乎只喝水或吃花粉和花蜜。


螢火蟲幼蟲吃螺的奇景(賴胤就老師攝) 螢火蟲吃螺的樣子


8、傳宗接代:
傳宗接代,佈置產卵場:在野外,螢火蟲雌蟲通常選擇陰暗潮濕的地區產卵,以陸生螢火蟲來說,陰涼的草堆、石縫、土塊都是很好的地點;而河岸、水田附近是水生螢火蟲雌蟲產卵處。


4580.jpg


#2


50mm/F2.8/60s


4581.jpg


#3


50mm/F2/60s


4583.jpg


#4


27mm/F2.8/30s


4584.jpg


#5


27mm/F2.8/45s


4585.jpg


#6


27mm/F2.8/60s


4586.jpg


#7


27mm/F2.8/75s


4587.jpg


#8


27mm/F2.8/100s


4588.JPG


#9


27mm/F2.8/120s




文字資料來源:http://share.tpc.edu.tw/san/g1.htm


第一次拍攝螢火蟲狀況真的很多,雖然做了功課,不過到了現場,還是跟想像的完全不同


本來打算用F4拍攝,結果拍不出什麼結果,曝光時間好像也太短~


先在一片黑的狀況下,把相機裝上腳架,裝上快門線,反正一切都是初體驗,還滿有新鮮感的


我一開始裝上快門線,還忘記拔鏡頭盖,想說為什麼拍出來一片黑,原來這個錯誤還真容易犯,因為不用透過觀景窗取景,還真是不習慣!


總之,最後就是不同的曝光時間都試試看~


居然在那裡拍了一個小時,真是有夠誇張!


2 則留言:

  1. 機身有個功能叫 Live view ,下次可以試試!
    還有妳的對焦應該調為手動,視情況調整對焦點.(或調至無限遠)
    拍一個小時還好啊~有時我都待上三、四個小時呢.


    版主回覆:(05/01/2010 04:51:34 AM)

    是喔!我本來在想說黑暗暗的地方,又不太會拍,應該一下子就拍完了!
    結果沒有想到就一直不滿意......不滿意......
    因為要趕著回家囉~~~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是去大溪哪裡賞螢火蟲的?


    版主回覆:(05/04/2010 05:32:04 AM)

    就在我另一篇文章所寫的
    雲自在景觀餐廳的旁邊就有個短短的賞螢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