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歷史人物】經歷同個年代的三個女人

最近在看《篤姬》,讓我萌生了想要把經歷同個年代的三個女人把在一起做比較一下


後來上網找了資料才發現,篤姬和慈禧太后只差一歲而已,而且她們二人的經歷還真像,我又加上了韓國的明成皇后


做成表格就可以了解在同一個年代,究竟發生了什麼大事。











































































































 篤姬
天璋院
慈禧太后
孝欽顯皇后
明成皇后
 
 1836年2月5日-1883年11月20日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1851年10月19日-1895年10月8日
1851年 (15歲)選秀入宮,賜號懿貴人(但經常被稱作為蘭貴人)。 
1853年-1854年(17歲)成為堂哥兼薩摩藩本家當主島津齋彬的養女;同年8月21日從鹿兒島經陸路經由熊本進入江戶藩邸,之後再沒踏進鹿兒島(19歲)晉懿嬪。(清制後宮地位共分八級,依序為: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 
1856年(20歲)篤子以右大臣近衛忠熙養女之身分,改名近衛敬子,同年11月,作為13代將軍德川家定的御台所進入大奧(21歲)生皇子載淳(後來的同治皇帝),當日晉懿妃。 
1857年-1858年(22歲)養父齊彬公和丈夫家定公先後過世,篤子的結婚生活僅1年9個月。家定死後篤子落飾、法號天璋院殿從三位敬順貞靜大姊、通稱天璋院。(22歲)晉懿貴妃 
1860年 (25歲)英法聯軍攻陷北京,咸豐皇帝率后妃宗室重臣等避禍承德避暑山莊,命恭親王奕訢留京與聯軍議和。 
1861年 (26歲)咸豐皇帝駕崩,皇子載淳繼位,以皇帝生母被尊為聖母皇太后;八月,在恭親王奕訢支持下發動辛酉政變,兩宮太后聯合恭親王,殺肅順等八大臣,成功奪權,垂簾聽政。 
1862年(26歲)薩摩藩提出天璋院回薩摩的意見,但之後天璋院本人拒絕回到薩摩(據說,是一些大老逼薩摩寫信,要天璋院回薩摩,所以天璋院知情之後,憤而拒絕)。(27歲)同治皇帝對聖母皇太后晉徽號「慈禧」。 
1865年-1867年(30歲)將軍家茂因腳氣病病逝。天璋院與出家後法號靜寬院宮的和宮公主一起抵抗慶喜公的大奧改革。
(31歲)慶喜在大政奉還中提出幕府滅亡之後,因發生戊辰戰爭導致德川將軍家面臨存亡的危機,慶喜眼見大勢已去,與薩摩藩的軍事領導者西鄉隆盛,幕臣勝海舟商談後,以江戶城不流血做為條件而投降,史稱「無血開城」。同時,天璋院與和宮也向島津家及朝廷請求救助德川家及保存慶喜的性命,在這兩件事上貢獻心力。
(30歲)罷議政王奕訢職務,遭洋人、宗室、大臣疑問,旋又復職,但是對奕訢開始有所戒備。(15歲)封為王妃
1871年-1876年 (39歲)同治皇帝駕崩,因其無嗣;遵皇太后之意,由醇親王奕譞之子載湉繼位(即後來的光緒皇帝)。(20歲)閔妃產子,但不久即因鎖肛症而夭折
(22歲)11月,高宗親政,閔妃奪權,大院君失勢。12月,閔妃所居宮殿發生爆炸事件
(23歲)3月,世子(純宗)出生。11月,母親與義兄閔升鎬遭炸死
(24歲)8月,李裕元任世子冊封使,出使清朝,翌年1月歸國。9月,江華島事件。11月,大院君之兄李最應私宅遭縱火
(25歲)2月27日,簽日朝修好條規《又稱江華島條約》
1882年-1888年(47歲)11月13號時在江戶的德川宗家本邸因腦溢血病倒,意識無恢復,11月20號病逝,遺體葬於東京都台東區上野的寬永寺,與丈夫家定合葬。(53歲)光緒帝大婚,翌年親政;慈禧繼續「訓政」。(31歲)1月,世子行戴冠式。7月,壬午軍亂,閔妃逃離昌德宮,李最應、閔謙鎬遇害,日公使花房義質逃亡,大院君奪權。8月26日,清水師提督吳長慶率軍平亂,大院君被押往清帝國。8月30日,與日簽濟物浦條約。9月,閔妃返京
(33歲)12月,甲申政變,趙寧夏、閔泳穆、閔台鎬遇害,親日開化派金玉均、朴泳孝、洪英植、徐載弼等奪權,但僅維持3日;袁世凱率清軍平亂,閔妃重掌政權
(34歲)1月9日,日朝漢城朝約。4月15日,巨文島事件。4月18日,伊藤博文與李鴻章簽日清天津條約。10月3日,大院君放還歸國
1894年-1895年 (60歲)皇太后六十大壽慶典;慈禧太后不惜挪用海軍軍費重修頤和園,是為甲午戰爭戰敗的其中一個因素。 (43歲)3月28日,洪鐘宇刺殺潛逃海外之金玉均。5月31日,東學黨起義,佔全州。7月,日軍攻入王宮,開化派金弘集上台,行甲午政改,閔妃失勢。8月1日,日清宣戰
(44歲)3月30日,清戰敗,與日簽休戰條約。4月17日,清日馬關條約。7月6日,閔妃藉俄羅斯公使威貝魯之力重奪政權。9月1日,日公使三浦梧樓到任。10月7日,閔妃欲解散訓練隊。10月8日,乙未事變,日軍入宮殺死閔妃。10月10日,大院君提議貶閔妃為庶人。
1898年 (63歲)因光緒皇帝發起戊戌變法,皇太后與守舊派大臣及新軍領袖袁世凱,聯合發動戊戌政變,殺六君子、囚光緒,後重行訓政。 
1900年 (65歲)因義和團發起庚子拳亂,導致列強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帝后被迫離京,前往西安避禍。 
1901年 (66歲)辛丑條約簽訂後,兩宮回鑾;皇太后及皇帝下詔罪己、行庚子新政。 
1908年 (72歲)光緒皇帝駕崩後一天,皇太后於11月15日下午五時病逝,後葬於定東陵;大行皇帝無嗣,由醇親王載灃為攝政王, 其子溥儀為帝(即後來的宣統皇帝)。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