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記錄】唐棉

  


「唐棉」的果實像一顆綠色鼓漲的汽球,表面還佈滿許多短毛。


它的別名為釘頭果、河豚果、棒頭果、氣球唐棉、氣球果。花色為白色。花期為四月至翌年十二月。


莖草質基部略呈木質化,全株具白色乳汁,莖細直立狀,頂端斜出或下垂,須立支柱。


葉線形對生,狹披針形。


花腋生,有長花梗,小花作集繖花序排列,白色下垂。


花後結成鼓脹之蒴果,淺綠色而表面有粗糙之棘毛,如氣球又似河豚。


成熟之果實會裂開,種子俱細長棉毛,可隨風飄散。


原產非洲。


「唐棉」喜溫暖涼爽、日照充足的場所,生育適溫約為攝氏十二至廿五度,如果不小心將唐棉的果實弄破,會流出乳白色像牛奶般的汁液,同時果實也會立即凹陷。這是因為唐棉的果實是一個大氣室,裡頭住著唐棉的種子。


「唐棉」別名的由來:愛吃海鮮的日本人,看到圓鼓鼓的唐棉,覺得像極了生氣的河豚,因此又給它取了個「河豚果」的別名。「釘頭果」名稱的由來,則是起源於歐洲。在歐洲人的眼中,唐棉比較像插滿釘子的棒槌〈您可以想像狼牙棒的樣子〉,因此就命名為「釘頭果」。亦像充了氣的汽球,又名「汽球唐棉」。還有個非常可愛的英文名字喔!那就是“Club Fruit”-「棒頭果」。 


 「唐棉」適合花壇或插花的花材 。


 


 


1 則留言:

  1. 在園藝及插花中常可見到唐棉~
    每次看到時,都會有一股想捏它的衝動....


    版主回覆:(06/30/2011 12:55:03 PM)

    是啊~但是我一直不知道它的名字
    我也覺得很想摸摸看,不過,又感覺好像會痛的樣子!
    因為它刺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