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台北市大直】劍潭古寺

IMG_3153.JPG


 


劍潭古寺就隱身在台北大直的自強隧道附近,不遠處就是日夜繁華的美麗華、高聳的摩天輪以及人來人往的捷運站。其實古寺不算難找,彎進巷子後就能看到牌樓,只是我們一直在劍南路來來回回始終看不到古寺的身影,後來才發現原來古寺一如披上隱身斗篷的修士般躲在另一條巷弄裡。


IMG_3155.JPG


根據資料記載,其實劍潭古寺真如其名,原本的位置在劍潭北岸、劍潭山南麓,是吳廷誥等人在乾隆38年(1773年)所捐建,因為緊臨劍潭,因此名為「劍潭古寺」。光緒年間因為寺廟年久失修,當時大龍峒的王氏提出改建的意見並向民間仕紳籌款,之後也陸續進行整修。日本殖民時期為了興建台灣神社及參拜道路,因此在1937年依原有建材遷建至現址,目前是台北市境內最老的廟宇,也已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IMG_3154.JPG  


寺外的牌樓正面有「劍潭古寺」四個大字,由台灣的歷史名人辜振甫先生所題,背後則是「回頭是岸」,頗有引導眾生回歸正途的意味。


IMG_3151.JPG


 


據說古寺外那尊觀音像有將近200年的歷史,後來才被上了金漆置放在戶外廣場,除了印證「人要衣裝,佛要金裝」這句話,也才發現原來神佛也有工作輪調的制度


全文網址: 台北中山/清幽修行的傳奇寶地 劍潭古寺 - 玩家札記 - 食遊大補帖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3404


1 則留言:

  1. 劍潭古寺有種莊嚴肅穆的氣氛,讓人感到一股平靜.
    尤其又位在車水馬龍的內湖捷運線旁,更是難得~
    是個適合靜下心來沈思的地方....


    版主回覆:(05/10/2014 09:09:02 AM)

    沒錯,不自覺就被它莊嚴的氣氛給吸引住,土城的承天禪寺也有這種氣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