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記錄】洛神花


玫瑰茄(學名:Hibiscus sabdariffa),又稱洛神花、洛神葵、洛神果、山茄、洛濟葵,是錦葵科木槿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或多年生灌木,生長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最高可有2-2.5米高。葉片裂成三塊或五塊,8-15厘米長,互生。


玫瑰茄原產於西非、印度,在中國的廣東、廣西、福建、雲南均有分布。其盛產在4月或在8月下旬,成長期大約是4個月。其花果中富含花青素、果膠、果酸等,其味更是天然芳香、微酸,色澤鮮艷、紅潤細嫩。

玫瑰茄的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等,不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緩解身體疲倦、開胃消滯、振奮精神、清涼降火、生津止渴、利尿的功效,對治療心臟病、高血壓、調節血脂,降低血液濃度等更是達到一定的效果,是一種保健食品。可以用來沖泡茶和製作飲料,其味酸。洛神花汁在西北非很流行,但在西歐的市場還是剛起步。玫瑰茄也可以提取玫瑰茄色素,用作食品行業的食品添加劑,亦可製成果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