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分享】2016年-我是布萊克 (I, Daniel Blake)


59歲的英格蘭木匠布萊克(戴夫·瓊翰斯飾)還未到退休年齡並患有心臟病,處於臨時失業狀態的他為了維持生計需要申請得到一份失業津貼,可是卻沒有獲批,他也因此處於政府社會福利和官僚機構之間,被當成皮球一樣踢來踢去。他努力克服這些繁文縟節,並爭取得到一些援助。同時他認識了一位帶有兩個孩子的女子凱蒂(海莉·斯誇爾斯飾),凱蒂跟布萊克處於相似處境,需要社會福利的救助並爭取儘快找到工作以解決生活困境。


雖然故事發生在英國,卻讓身在台灣的我也感同身受。

官僚機構那看似「健全」的服務申請制度,以及為了防止民眾濫用社會福利的補助金,所設計的必經流程,真的讓人看了不知該哭還是笑?

最令人不能忍受的是裡面的辦事人員,一副「公事公辦」的晚娘面孔,甚至有拿民眾為了申請補助款的需求,「要脅」民眾的感覺。就算偶有較熱心、願意體諒民眾的辦事員,也會因此而遭受上級的指責。

布萊克在劇中有過於美化的嫌疑(我本來還在懷疑他會不會另有所圖),可是卻也讓我對這個老好人,充滿了同情。明明自己也快要捉襟見肘,可是還是秉持著一顆善良的心,去幫助與她同病相憐的單親媽媽凱蒂。可是他私毫沒有帶任何一點私心的幫助,卻讓我對這個社會還是有好人,充滿了希望。若我們的社會上多幾個像布萊克這樣的人,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暴戾之氣。

凱蒂的處境也很艱難,一個人獨自帶著兩個孩子,明明住在一個破舊不堪,什麼都沒有的房子裡,卻還要騙家人說過得很好,以免他們擔心。只要孩子能吃飽穿暖,即使自己不吃也沒有關係。在食物銀行裡因為餓過頭,所以顧不得形象,趁服務人員轉過身去,拿起帶子裡的罐頭開了就徒手吃了起來,那一幕真的是讓人可以感受到她的無助。微薄的幫助,解決不了她的問題,在食物銀行領取食物,讓她的孩子在學校被嘲笑,也讓她無法買齊她想要的日用品。最後,原本懷有繼續完成學業夢想的她,只得在別人的仲介下,做起了賣淫的勾當。就像她對布萊克說的,就算如此,她口袋裡的錢,可以讓她的孩子吃好喝好,買她們需要的東西。

布萊克眼看勸不回她,而自已的情形也沒有多好。跟官僚體制作對的他被抓到警局,警察念在他是善良市民,只給了他一點警告。他只好變賣了自己所有的家具,為了能多撐起個月的生活。這時凱蒂她們也才知道,原來布萊克也需要幫助。

片尾,就在布萊克有可能可以為自己爭取權益的當下,卻心臟病發身亡(有種小老百姓的悲哀,你死你的,而官僚們依然不痛不癢),而凱蒂在他的喪禮上念出了他原本要在法庭上宣讀的信。這個結局不得不說,比Happy Ending更加的貼近現實且更具震憾力。

這部片平舖直述,沒有特別花俏的技巧,可是卻有著很大的警世意味,非常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