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日劇】《西瓜》觀後感


《西瓜》是2003年7月由木皿泉編劇,由小林聰美、友阪理惠、市川實日子、淺丘琉璃子、小泉今日子主演的日本電視劇,該劇共10集。

34歲的早川基子(小林聰美飾)在一家信用金庫工作,她和好友兼同事馬場萬里子(小泉今日子飾)是單位裡同期進去的員工裡唯二沒有結婚的,沒有愛情,在家裡被母親(白石加代子飾)當做孩童般管束;工作也是一日一日的簡單重複,基子對這樣的人生感到迷茫。

有一天,萬里子突然帶著3億日元出逃,她打了通電話給基子告訴其要「精彩過日子」。基子懷著複雜的心情失聲痛哭,之後,她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

基子無意間走到一個名為「Happiness三茶」的地方,在那裡竟然邂逅了20年前的玩伴龜山絆(友阪理惠飾),最终基子搬來這裡,和天真的房東芝本由加(市川實日子飾)、貧窮而樂觀的絆、人生經驗豐富的崎谷夏子教授(淺丘琉璃子飾)開始了一段美好的同居生活。


好友看了《法醫女王》愛上了市川實日子,進而推薦我看這部劇。我必須說這部劇真的是一部神奇的日劇!看似瑣碎的劇情,卻交織著彼此的人生,讓我們體會了平凡的生活原來就是一種純粹的幸福。而劇裡「西瓜」在炎炎夏日裡頻頻出現,帶給人們沁涼的美好,正如同此劇在這煩雜的人世裡,帶給我們一些心靈的療癒及慰藉,看完之後反而明白為何要取這個劇名了。

在信用金庫工作的基子,孜孜不倦的工作,從不主張自己的人生。萬里子的虧空公款的事件算是給了她一個契機,檢視自己的人生,離開了依戀的家及母親,下定決心獨自展開新的生活。龜山絆是一個非暢銷的漫畫家,因為雙胞胎姐姐過世,開始對未來失去希望過著不積極的生活,重新遇見基子之後,她的生活也開始有了改變。而崎谷教授算是一開始讓我對這部戲感興趣的角色,她的人生真的充滿了智慧,而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在三茶居住的她,這39年的歲月不容磨滅,雖然獨身、沒有子女,但是她和由加的情感其實就如同母女般的親密。要做離開的抉擇時,也會有種矛盾的不捨。可愛的由加是個貼心的房東,無父無母的她其實也是孤苦伶仃,我想除了依靠父親留給她的房子維生,其實也是尋找讓她不那麼孤單的朋友吧!萬里子看似和基子過著相似的人生,可是卻因為選擇不同,最終都得過上逃亡的生活,這才是真正的孤單~

每一集,每一個小小的故事,看似瑣碎平凡,可是卻都能讓我們有所感觸,這才是這個劇本厲害的地方。

「今天又是重覆的一天啊!」
「今天雖然又是重覆的一天,可也是全新的一天啊!」
最後一集的這兩句台詞更是重點。每天都是重覆的一天,但也是全新的一天。
就像《我們的小鎮》裡闡述的,當人生將盡,就會懷念起平凡的事物~而這部劇是要我們把握現在珍惜平凡的日子,因為這才是人生中最珍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