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韓劇】《灰姑娘的姐姐》補充記錄(2010/09)

一個到處釣男人的媽媽,一個生活在適應媽媽新男友的女孩,編織出一個故事。這是我對《灰姑娘的姐姐》的第一個印象。

到後來宋江淑(李美淑飾)遇見了具大成(金甲洙飾)後,這齣戲的架構就更明朗化了:
一個自私的媽媽,一個寬大的爸爸,一個防備自己的姐姐,再加上一個怕孤獨需要疼愛的妹妹,構成了這部戲。也讓人明白為什麼這部戲的片名會叫做《灰姑娘的姐姐》,因為它其實就取材於童話故事裡的《灰姑娘》,只是它一改以往的敘述角度,從壞心腸繼母的女兒——灰姑娘的姐姐的角度,來述說這個故事。看了這部戲,我們會用另一個思維來看待灰姑娘和她的姐姐,也讓我們看到了她們的人生和愛情。

宋江淑為了可以遇見一個能夠改變她命運的男人,可說是不計任何的代價。看她對具大成使出了渾身解數(我記得我那時候在心裡OS:這媽媽果真是經驗豐富!這種對付男人的手段我大概一輩子也學不會!),再加上利用具孝善(瑞雨飾)思念母親的心情,來達到她嫁入具家的目的。

恩祖從小就跟著母親,不斷的適應新的生活,適應媽媽的新男友。當她看著母親用過往的手段,欺騙一個老實人,她再也忍不下去了。原本時時擔心被母親拋下的她,甚至說出了「如果沒有我媽媽,我會過得很幸福!」的話語,不想再跟著宋江淑過剩下的人生,變成了她唯一的願望。

孝善渴望愛,讓她陷入了矛盾之中。恩祖沒憧景,讓她隱藏了所有情緒。不論是她還是她都是惹人憐愛的。
一開始看到孝善,會覺得她真的是個可憐的灰姑娘,以為爸爸再婚後,會再多兩個人來愛她,沒有想到一切卻不如她預料:從小生活在不同家庭,隨時害怕換個環境,也害怕再被趕出家門的恩祖對於孝善的頻頻示好,根本不領情,甚至築起心防,板起臉孔來。
恩祖則是因為擔心、因為防備,所以將自己偽裝成一隻刺蝟,在刺傷別人的同時,也刺傷了自己。
孝善也不完全是個灰姑娘,當她領悟到自己不被姐姐喜愛,也發現她愛慕的洪祈勛愛的是恩祖後,她決心跟恩祖展開戰爭。

洪家酒業的私生子洪祈勛(千正明飾),因為不能見光,為了避人耳目低調生活,因此來到大成都家工作。對待孝善就像自己的親妹妹一般,對於她的愛慕視而不見。可是當他遇見了恩祖,那似曾相識的遭遇,讓他對她產生了不可自拔的情愫。一直想要離家出走的恩祖,也因為他說「滿二十歲之後再離家出走吧!現在就先忍耐一會兒吧!」,當他對著一直想要逃跑的她這麼說時,她居然聽進去了。當洪祈勛離開具家時,恩祖那倔強的表情,終於露出了一絲慌亂,其實她自己早已經發現,他在她心裡偷偷的佔有很大的份量。

當恩祖發現母親雖然已經成為具家人,還是存有二心時,她非常的生氣,也很害怕母親的行徑被發現。恩祖對母親的勸阻無效,宋江淑對她說:曾經翻過垃圾桶的東西餵她,結果她整夜發高燒,她對上帝和菩薩說,誰要是敢殺了她的孩子,她絕對饒不了祂~維持人品過日子,從那天起她就放棄了。
她也對恩祖說:用不著那麼感動,當媽的,哪個不是這樣!這就是我們常在說的,為母則強吧!

我還記得金甲洙在裡面扮演的具大成,真的很感動我。因為他每次都演壞人,可這部戲,他跟恩祖的對戲,讓我感動到流淚。
具大成對恩祖:「當妳第一次來到我面前,照著以前從媽媽身邊聽來的、學來的,隨便亂說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若是妳那年幼的歲月,有我陪在妳身邊,那有多好!」「我有利可圖,這沒關係,因為我喜歡妳媽媽,也心疼妳。比起沒有妳媽媽、失去妳,這件事不是那麼重要,這是我的真心。」
這部戲裡第一次看到恩祖在別人面前沒有防備的撤下心房,我想她是真的被具大成感動了!一個跟她毫無血緣關係的父親。她問具大成:「我該怎麼做才好?」他說:「不要拋下我。如果妳能這麼做的話,那我會很感激妳!」
為了遵守這個約定,當她知道當初孝善並沒有把祈勛給她的信交給她時,她還是說:「我收到了,是撕了還是燒了,我也忘了,難道我還要記到現在嗎?」我想,她為了具大成,不想再跟孝善計較,也不想姐妹愛同一個男人。所以她說早在很久之前她就已經退場了。
具大成死後,宋江淑對孝善明顯沒有以前好,原形畢露。恩祖為了激孝善也告訴她:「我媽媽不是普通的角色,我是她的女兒,會青出於藍,妳自己放聰明點,好好的振作,不要整天只知道哭!」
我個人很喜歡具大成與恩祖的戲份,總覺得他退場的太快了!

另一個喜歡恩祖的韓廷佑(玉澤演飾),原本小時候是小胖子的他,長大後變得又帥又會說話,比起祈勛的倔,他的直接也很動人~他對恩祖的表白是:「她都喘不過氣了,我來替妳跑。妳要跑到哪?到地獄行不行?」

《灰姑娘的姐姐》是個大完美結局。原本以為是個老套的劇情,不過卻帶有新意,帶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切入,透過這些優秀演員的表演,讓我們看到《灰姑娘》不一樣的生命力~

拉拉雜雜的寫到這裡,突然讓我想要重看這一部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