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閱讀】夜間遠足

夜間遠足
.熱銷100萬冊,2005日本獲獎最多、最受矚目的暢銷書
.榮獲第二屆「全國書店大獎」
.「書的雜誌」年度十大最佳小說第一名,第26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
.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 郝譽翔、《原來我不帥》作者 Lowes 感動推薦
「夜晚」帶來的是無可取代的氛圍。
畢業前夕的步行祭,在體力極限的消耗下,一顆顆年輕的心靈反而釋放開了。
一直想講而沒有講的話、朝夕相處卻祕而不宣的事、莫名的誤解與愛戀……
全在這一天,奔放竄升!
生命裡,有沒有一段你想永遠留住、不想放走的時光?
一部讓你找回遺忘已久的悸動、讀起來回味無窮的小說!
讓我們一起進入恩田陸編織出的──充滿奇蹟與希望的美麗世界!
  全校1200名學生參加,每年都會舉辦的活動──24小時走80公里的「步行祭」。時間如此漫長、路途如此遙遠,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年輕心靈裡的祕密被一件件揭開……
  大家都一直問我是不是在跟他交往,其實根本就不是這樣,我想他應該很討厭我吧!不過,因為今天是特別的日子,所以我要賭下那個祕密:在這個活動結束前,我一定要……
  喜歡這種感情是找不到答案了,沒有人能告訴自己完美的解決方式,唯一能做的,就是將它像寶物一樣收藏在心底。我不打算跟他告白啦!只要現在有一個讓我掛念的對象就好了。
  雖然只是一直走路,卻慢慢地聽見自己心裡的聲音;雖偶爾會感到辛苦,不過多半是被幸福感包圍的。在迎向終點時,才發現身旁好友的珍貴與溫暖的情誼……任何年紀的人都深受感動的動人故事,有些東西其實一直存在每個人的心中……
  讓人想要一直一直讀下去的小說……從開始到最後都讓我感到興奮與期待……這本書超越了世代,每個年紀的人都可以讀。
  這本書最適合小孩送給心已經被污染的大人,或是大人送給失去純真的小孩。
──池上冬樹(朝日新聞 書評)

  • 今天卻是個無可挑剔,既乾脆又爽快的好天氣。沒有風在吹,帶點暖意,是個最適合戶外享受秋日風光的晴天。
  • 相信道聽塗說是人類很奇妙的一種習性。
  • 理所當然的,道路持續延伸而無止盡,最後終究會通往某個地方。地圖上面有空白,也有終點,現實世界的每一個地方卻互相連結。這件理所當然的事,總能藉著每年的步行祭重新體會。從一個人懂事以來,總仰賴著簡化的地圖、路線圖或道路圖來認知這個世界。像這樣被世界從四面八方包圍的感覺,反而教人無所適從。
    然而,儘管世界看似無盡的綿延,卻又好像不是完整相連的。並不是一整張的大地圖,而是由許許多多小地圖拼貼而成的,這就是在行走的途中所感受到的世界。正因為如此,他發現有些地方的「接縫不太自然」,有些地方感覺「很薄弱」,另外有些地方的氣息卻十分地「濃厚、重要」。
  • 心裡的念頭被朋友發現,確實是一大打擊。就算是再麻吉的死黨,也有一些事是不希望對方知道的。
  • 父親的過世,反而讓有種鬆口氣的感覺。再也不必忍受那種異樣的氣氛,再也不必偽成感情和睦的家庭,這些都讓品味到解脫的美好。
  • 她並不喜歡運動,卻喜歡走路。走在像這樣沒有高低段差,風景又優美的地方,感覺實在棒極了。讓腦袋放空,讓許許多多的記憶和感情隨心所欲地飄散,便會感覺心靈得到了解放,能夠無邊無際地擴散。
  • 人是無法在質疑自我的情況下繼續前進的。
  • 剛開始大家都田為畏懼沉默而沒話找話,現在卻習慣了沉默。反而是體內充斥著前所未有的大量話語,光跟自己對話就已經分身乏術了,開口說話就變得多此一舉了。
  • 要是不在身邊,就會被遺忘。一旦被遺忘,就跟從此消失是一樣的。
  • 我不會拜託別人做不確定的承諾,也不相信人的記性。可是,我會記住的。我的記憶是屬於我自己的,這樣就夠了。
  • 四周瀰漫的空氣,也隱隱約約帶著一股海潮的香氣。
    海邊的聚落總有一種獨特的氛圍。那種感覺然難以言喻,卻讓人真切地得知身後存在著一片海洋。是因為看見顧慮到海風的特殊設計的建築,或是看到上面被海風侵蝕的痕跡?
    風變強了。
    海水的味道得明顯起來。
    深深吸進滿胸帶著粗糙顆粒的,鹹鹹的味道。
  • 浪花拍岸聲包裹住全身,若是凝神去,好像就會被吸進那狂暴的節奏。被影響的不只是心神,不斷擊岸後破碎的浪潮讓人有種錯覺,彷彿它隨時會越過路欄,將人擄進海洋。
  • 海洋向來都擔任分界線的角色。
    分隔著另一端的事物,與這一端的世界。
    閃耀著金黃色的浪頭,與每分每秒都變化莫測的泡沫交會、相擁。
  • 比起全然是個平凡家庭主婦的母親,她並未拋棄女人的身分,仍舊活躍而亮眼。
  • 當情感的巨浪散去,激動後的虛脫向她襲來。
  • 活在這個世上,時機真的很重要。也可以說是順序吧!
  • 他從照顧兩對妻子、兒女的責任中逃開,也從獨自忍受妻兒輕蔑的痛苦中逃開。
  • 「喜歡」這種感情是找不到答案了。沒有人能告訴自己一個完美的解決方式,靠自己也只能像無頭蒼蠅一樣亂撞。唯一能做的,就是將它像寶物一樣收藏在心底。
  • 時間觀念真是種不可思議的東西。
    回憶起來只有短短一瞬間的事情,當時卻是如此漫長。
  • 冷靜之後,才發現意外中也帶著歡喜。外表總是一派超然放任主義的母親,果然還是普通的母親。
  • 現在就是現在。現在不是為了未來而存在的。
  • 任何時候都不以自己的感情為優先,也不外露,能對別人持續而無微不至地關心。看似冷淡,其實潛藏著某種熾熱。
  • 她很有女人味,卻又很強悍,很灑脫,是個很棒的人。
  • 她的眼神雖然強烈,卻不帶責備,也沒有自以為是的好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