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初戀的情人】初戀情人能否成為永遠的情人?


因為涂善妮有參與演出,再加上同樣也是演技派的謝祖武和潘慧如,期待了很久的《初戀的情人》,沒有想到卻讓我有種「終於」看完了的心情。
看了幾集,就發現劇情的走向應該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我完全是被預告騙進來了!
當然,說被騙進來的是不太公平,因為衝著演員陣容,我應該也是會看,只是不會有這麼期待的心情!




剛開始播出到Ep4-5的時候,我在筆記本裡這樣寫著:涂善妮溫柔婉約的正宮形象,讓我想到《姻緣花》裡的沈雲生;可是丈夫和初戀情人糾纏不清的情節,又讓我想到《破鏡邊緣》的曹雨青;許賢如(涂善妮飾)談話中,偶爾表現出的俏皮語氣,又讓人想起《軍官情人》裡的女皇。這個角色的眼神裡,流露出故事,讓人想探究在幸福家庭的背後有什麼樣的故事?


看這部戲的心情其實是很矛盾的,我不希望劇情的走向是屬於以往狗血劇的外遇戲碼,可是當劇情導向方大華(謝祖武飾)會一時忘記去陶藝工坊的路時,我就猜測到劇情有可能會編往失智症的方向。那時,我就暗想劇情走向到最後一定不是我所喜歡的,不禁有點失望。

前幾集,瀟瀟的爸爸得了失智症,什麼都不記得了,卻記得對女兒至今依然獨身的虧欠。因為病症而一再重複的話語,讓人感受到擁有健康的身體真是幸福。到了後期,大華確診為失智症後,他步向瀟瀟父親的後塵,雖然謝祖武的演技很讓人信服,可是有如前段重複的劇情不禁讓我覺得有點厭煩。(對於看戲來說,重複的厭煩感會讓人覺得劇情不緊湊。但是,若是身處於家中有失智症病人的家庭,家人所感受到的比起劇情應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潘慧如飾演的吳瀟瀟,在劇中的人設算是滿完美的。
前期我總覺得方大華對於吳瀟瀟太過於執著與雞婆,雖然不清楚大華對於她究竟是舊情難忘?亦或是出於現今他也已經做父親的同理心,終於明白吳父當初阻撓他和瀟瀟交往的心態?對於大華的過度關心,她也明確的與他保持距離。
後期她對於大華的照顧,於公於私都已經人至意盡。劇情的走向果真如我所願,不是舊情復燃,可是初戀情人的功能變成了大華了解失智症的途徑與傾訴對象;變成如何面對與照顧失智症病人的顧問;甚至到後期都快變成了方家的尋人導航。

涂善妮飾演的許賢如一直是我看這部戲關注的焦點,只能說我對這個角色期待太高。前期賢如的角色有別於以往她所演的賢妻良母,除了妻子和母親,她還是有著她自己的事業及個性。在Ep13左右(大華被確診為失智症,可家人都還不知情),我都還對這個角色的多樣性,抱持著更大的期待。可後來卻已跟當初所期待的相差甚遠了。

劇情的走向就是如此,這個元配角色很難有什麼變化,但還是有多場戲令我印象深刻。賢如這個角色看似柔弱,但其實是個有個性及智慧又不想跳脫傳統太多的女人,當發現大華跟瀟瀟擁抱的照片,不想面對現實的「理智成份」我很欣賞(靜觀其變,想好對策才能做決定,不是以往角色裡的委曲求全或是大吵大鬧)。Ep22透過賢如的嘴問出了我的疑惑「是遺憾沒結果,不是歉疚吧!」再透過瀟蕭的回答來解釋前面的舖陳。可若我站在賢如的立場我還是很難接受。Ep23熱氣球的場景美不勝收,大華和賢如約定好莫失莫忘、不離不棄。對於大華的遺傳性阿茲海默症,賢如堅持要告訴佩慈。無論大華如何堅持,賢如還是難得的強硬「不能不行,由不得你」。Ep35大華因病抓狂,賢如為了讓佩慈放心所以跟她謊稱一切都很好,自己獨自一人回憶痛哭的內心戲;最後兩分鐘,大華說「可不可以抱抱妳?」,那時眼眶含著淚水的內心戲,真的讓人感動。

可是,賢如的人設還是有讓我無法接受的地方:
明知道大華生病了,卻還是很放心的讓他自己行動?這部份一開始我還說服自己他們一開始沒有意識到他會一下子變得那麼嚴重。可是到後來佩慈孩子都生了,可見也經過了至少十個月的時間,難道還不清楚他的情況?
到了後來,大華漸漸只記得以前的事,只記得瀟瀟。每當大華如此,賢如必定是心如刀割,可又不能責怪病人。這樣的痛苦我也很心疼她。只是,後來有場賢如和瀟瀟吵架後的回憶戲碼,賢如的獨白是說因為瀟瀟的出現,所以她的家才變成今日這樣。這個情緒化的邏輯,真讓人難以接受。
最讓我很難理解的轉折是結尾,當大華已經完全不記得瀟瀟,瀟瀟也說不記得她不重要時,賢如突然又很「偽善」的告訴大華應該要記得她。從頭到尾,其實這一直是她很在意的一個點,可是到了結尾卻又突然不重要了?

看了這部戲會發現,一個家要維持,最重要的是母親。就像一開始許賢如說的,她要是不多兜幾圈,這個家早就散了。女人看似柔弱,可是遇到問題時,有時候女人比男人還要堅強。賢如從一開始就一直做著大華與佩慈的橋樑,也教導佩慈「不要在生氣時做決定」。更在佩慈對於遺傳性檢查猶豫不決的時候告訴她「愛情要誠實,不能欺騙、不能隱瞞,妳如果隱瞞了,妳就不會得到幸福了。」同樣的,身為單親母親的建良媽(周丹薇飾)也不容易,雖然一開始個性直到我覺得她很煩,可是她一旦接受了佩慈,就真心的對待媳婦,這樣的婆婆也不好找。

一開始,對於年輕演員高分貝的講台詞戲碼,聽的我耳朵真的很痛。尤其是前段方佩慈(大元飾)和大華的吵架戲碼特別多,父女兩各自固執己見,真的讓我看了都頭大。方家一家人果真是除了賢如之外,兒女都遺傳了大華某些方面的固執不通。每回看賢如夾在中間,我都替她感到辛苦。然後家豪(溫哲軒飾)的女友曉藢(王上菲飾)在戲裡個性大喇喇,所以也是個大分貝。年輕演員人設最加分的大概就是董建良(劉書宏飾),不但無怨無悔的為佩慈付出,對她的父母也很孝順。另一個就是最佳助理周以琳(李依瑾飾),有這種助理及工作夥伴真的是再可靠不過了。

方家豪一開始在家中倍受母親及姐姐的疼愛,那種受寵無法接受壓力的模樣,在知道自己有可能得到遺傳性失智症時完全體現。不過,在整部戲裡,他倒是成長迅速,懂事不少。Ep29-31大華與家豪的互動很感人。(這部戲裡, 大華和家豪的互動戲碼每回好像都能感動我。有可能是男人之間其實很難表達情感,父親對兒子的愛好像總是嚴格的打駡,因此溫情場面出現時,總令我感動。)

結尾,編劇一直很努力的想要讓每一對戲裡的情侶,都切合初戀情人的主題。
雖然,我覺得太刻意了,但是也提供了我們一個有趣的思考:初戀情人能否成為永遠的情人?
無論能否成功,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如何珍惜你身邊的人,將他(她)變成你永遠的情人。
畢竟,永遠的情人才能永遠陪在你身邊,初戀的情人可以放在心裡偶爾懷念話當年一番。
當然,如果初戀的情人剛好就是你的終身伴侶,那就更加幸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