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陸劇】《理智派生活》觀後感

 

這部戲想當然又是為了秦嵐而看,看了之後發現比起莫向晚,她還是適合沈若歆。沈若歆跟她本人的相似度應該大多了。我很愛看女強人戲碼,欣賞她們在工作上的幹練。大部份的女強人角色都很強勢,沈若歆倒是給了我對於女強人的另一種印象。這是我在這部戲裡最大的收穫!

沈若歆(秦嵐飾)自從研究生畢業後就一直在震鵬汽車公司工作。從實習生開始做起,一做就是7年,終於成為公司的法務經理,負責法律相關業務,業務能力突出。沈若歆在職場的遭遇,最明顯的就是性別歧視。她公事公辦處理客戶汽車自燃問題,卻被跟她同時在爭取法務總監的同事阮曄指著鼻子罵「頭髮長見識短」。為公司正常處理了問題,卻被發配到行政部做雜務。但她即使被打壓,也堅決不辭職,尋找一切機會重新回到原來的位置。

面對打壓和排擠,沈若歆明白「情緒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從哪跌倒就該從哪裡爬起來。」她能迅速調整好自己的狀態,不會盲目地衝動離職,該忍的時候就忍,不做無意義的反抗。所有的能力累積都是為了等待合適的機會。

Ep1裡已經透過閨蜜宋梓妍(包文婧飾)的口,明示沈若昕是個理智分析派,當宋梓妍跟她說崔立新對她鞍前馬後,可算是「召之即來、揮之即去」,有個男人對她好,就嫁了吧!

我找男人,我是找保姆嗎?再說了,他心裡怎麼想的,我太清楚了。我現在還沒有辦法完全說服我自己呢!

妳永遠都是這麼理智,分析來分析去的,妳把人心分析的這麼透徹,你不累啊?

對於崔立新當眾跟她求婚,她更是反感,當眾不好拒絕,但當崔立新興緻勃勃的帶她去他們的婚房時,她終於忍不住了:

......首付我付過了,我算過了,咱倆的工資,還貸絕對沒有問題。

崔立新,我們兩個在一起才三個月,你覺得到了該結婚的時候了嗎?

一百天了,親愛的,時間不短了。我覺得咱倆談戀愛,就奔結婚去的,咱很多事情還需要籌劃呢!

你了解我嗎?

算是了解吧!妳看妳,三十出頭,年輕又漂亮,工作能力又強,上海本地人,振鵬集團高級法務經理。工作認真、工作負責,工作能力也很強。我雖然不是本地人,但是我覺得,咱倆同事那麼久,妳對我也了解,我跟妳年齡相當、資歷相當,工作的這個業務能力也相當。最重要的是我愛妳。

你真的愛我嗎?

我當然愛妳了。要不咱倆談戀愛的這一百天,我怎麼可能給妳每天送早飯、噓寒問暖的。

你覺得這就是愛?你覺得有這些就可以結婚了?

要不然呢?咱倆這個年紀,那談戀愛肯定是奔著結婚去的呀!然後最重要的就是,買房子、生孩子。我們把人生大事,一件件往下落實啊!

對不起,崔立新。我不喜歡別人規劃我的人生。

若歆,妳什麼意思?

我們不合適,分手吧!

妳覺得我對妳還不夠好,是嗎?妳有什麼理由跟我分手?

你做得特別好。你每天就像鬧鐘一樣,提醒我起床、提醒我睡覺、提醒我吃飯。每天拍完我媽馬屁,拍我閨蜜馬屁。在公司裡,觀察我的一舉一動。我真的不希望,我將來一直要這樣生活。

若歆,我做這些都是因為我愛妳。

你愛我嗎?你知道我的興趣愛好嗎?你知道我什麼時候高興,什麼時候不高興嗎?你知道我工作壓力大的時候,怎麼樣開解自己嗎?我開心和不開心的時候,喜歡做什麼?這些你關心過嗎?

我承認妳說的這些,也許我做的還不夠好,但是若歆,妳相信我,妳給我機會,我一定會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你滿意。

崔立新,別在我身上浪費時間了。你已經夠累了!我知道,你以前的女朋友,你都沒有這樣對過她們。你現在年齡到了,上海生活的壓力這麼大,你也希望找一個各方面條件都合適的人,來組建家庭,一起買房、買車、還貸款,一起生孩子、養孩子,一起面對將來生活中會遇到的困難。對,你這麼想的確沒錯,我當初跟你談戀愛的時候,我也是這麼想的,可是現在我想清楚了,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若歆,妳以為我求著妳是吧!妳是不是覺得我高攀妳了?拜託妳照照鏡子行嗎?滿大街都是比妳漂亮的小姑娘,妳這歲數上婚介所都被人嫌棄,知道嗎?咱倆同事這麼久了,誰不知道誰啊?妳跟我裝什麼裝啊?妳也就那樣了,收入也就那樣,妳不過就是一個小小的法務經理。妳真以為妳能當法務總監啊?......認清現實。現實就是,有我一個這樣的人,接著妳就很不錯了。

看這以上對話,他們倆人就是三觀都不一致,要怎麼一起生活?就算勉強結婚,最後也會走向離婚一途。

看了這一集,我真的是討厭死崔立新,他一出場,所有的舉動完全都踩到我的雷。(還有另個原因,是《流金歲月》裡他也是飾演一個假老闆真司機,騙取朱鎖鎖的感情。)他說他每天送早餐,沈若歆不愛吃粥,但他每天送粥。說了狠話,結果隔天又在全公司大庭廣眾下道歉。後來還發現,他監控她的行蹤,真是讓我無言。這樣的愛也太過廉價。雖然,後來劇情有幫他洗白一下。


EP13,徐敏杰(李宗翰飾)藉著她生日對她送禮物時,她的表現真的是值得喝采。

真的謝謝你,徐總。我真的不能收。

可以告訴我理由嗎?

我說出來,您肯定會笑我,沒出息。但是真的,我沒有合適的場合,戴這樣的項錬。我大學剛畢業,第一次領到工資的時候,我的閨蜜跟我說:若歆,妳應該買個貴一點的包,犒勞一下自己,但我沒買。我當然可以咬咬牙給自己買個名牌包,可是背著這麼貴的包,我今後還怎麼穿我平時穿的那些普普通通的衣服,甚至有一些邋遢的衣服?我是不是就要買名牌的衣服,或者名牌的鞋,甚至名牌的錶?等這一切都置辧齊了,我還怎麼每天去擠公車,去坐地鐵啊!那我是不是還要給自己買一輛私家車?有了車之後,是不是不能像從前一樣,再跟別人合租了?我是不是要選一個更好一點的小區,再租一個更好的房子?一個名牌包,我努努力可以負擔得起,但是名牌包背後的生活,我假裝不起。因為我還不是那個階層的人。

我覺得妳想多了,真的。一個包不過就是一個包,一根項錬也不過就是一根項錬而已,其他的都不用妳考慮。

是啊!現在我想起來也覺得很可笑,不過就是一個包嘛!但是當我想明白這一切的時候,我已經工作了許多年,有了自己的積蓄,升了職,買了房,也買了車。可是那個時候的我,如果真的要買那麼貴的包,我真的可能要一個月節衣縮食,吃一個月的泡麵,省下來的錢。徐總,您覺得這樣活著累嗎?我知道,您站得比我高,看得比我更要遠。可是,我真的很希望,我是通過我自己的努力,站在屬於我自己的高度,看我該看的風景。我不希望,被別人拉上站在高處,踮著腳,看到的是,他讓我看的風景。這樣真的會太累的。

妳,還是不相信我。

我相信您,我一直都相信,您是最好的老闆,您給我那麼多機會,一直提擕我,我真的很感激您。但是我真的希望,有一天,我是靠自己的努力,真的有適合戴上項鍊的場合,我自己,買給我自己。

沈若歆拒絕了徐敏杰,他隔天態度立刻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我還以為沈若歆的職場生涯要從此完蛋。還好徐敏杰雖然動機不純,但卻不是個齷齪的人。她以自己的能力,得到了他的賞識。


《理智派生活》裡同樣出現了現在劇情裡很常出現的姐弟戀,而且沈若歆與祁曉(王鶴棣飾)的年齡跨度相差了12歲,對於我這個同樣是理智派又無法漠視社會眼光的人來說,若真碰上還真沒有勇氣。但是與許多姐弟戀題材的劇相比,此劇在感情上的處理非常不一樣,沒有過度不切實際的幻想,反而循序漸進的給予這段感情充分的可能性。提供給了我們的另一種關於愛情的思考,也提供了我們勇敢地去追尋愛情的勇氣。

沈若歆獨立自主、熱愛生活,她有幹練的一面,也有柔軟的一面;祁曉陽光活潑、善解人意,他有固執的一面,也有溫暖的一面。難得的是,祁曉雖然年紀輕卻不幼稚,他尊重沈若歆想要的距離,讓沈若歆相信他的允諾。

原本只把祁曉當助理、當弟弟的沈若歆,在和他相處的過程中發現兩人都算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祁曉父親早逝,他肩負著照顧母親的責任,而沈若歆的母親因為離婚,深知婚姻不幸的痛苦,所以對女兒的要求也越發苛刻,女兒越是想逃離她的掌控,她就越是想把女兒握在手心。

就因為如此,沈若歆說過一句話,她說:「我不喜歡別人規劃我的人生」。(她不只對崔立新說過,也對顧禹濤說過。即使是以關心她的名義也不行。)她希望對自己的人生擁有更多掌控權。


欣賞沈若歆之餘,不得不佩服沈母老周(潘虹飾)的演技。她把一個因自身離婚,脾氣嚴苛古怪,卻又愛女心切的母親詮釋的絲絲入扣,劇中她每回出現,總是讓人壓力值爆增,可是卻又不得不說薑是老的辣。就如同最後她說「有一種餓,叫媽媽覺得妳餓。」,每每她對女兒的擔心與告誡,總是一針見血。然而,沈若歆根本用不著她擔心,因為她根本就是深得母親真傳。

老周(沈母)像很多傳統的母親一般,出於對女兒的擔心,總是對沈若歆不斷的催婚。希望她不要只顧著工作,趕快找個好男人嫁了,所以她對於崔立新很滿意。對於沈若歆與崔立新分手,她氣女兒不知好好把握,算得太精。(我覺得那是她不知道崔立新對沈若歆說了什麼,不然她一定會親手撕了他。而且後來害她氣到不行的潑可樂事件,其實罪魁禍首也是崔立新。)

對於後來若歆身邊出現了徐敏杰這種高富帥總裁型追求者,她一眼就看出徐敏杰的意圖,也警告女兒挑男人不要挑這種花架子的,有車有房有錢又怎麼樣,妳要是跟了這個徐總,他的心不在妳這,妳在他心裡就是沒有嚐過的小籠包,那妳人生的上半場是激情,下半場是親情,中間插播的全是婚外情。(其實沈若歆早就拒絕了徐總,根本用不著她操心)

後來,她的得意門生顧禹濤有意追求沈若歆藉故拜訪,她原本也一心想要搓合他們倆交往。言談之中,她才發現雖然他有房有車有事業,但卻離過婚還當自己是鑽石王老五。所以當沈若歆帶著祁曉出現在飯局時,她非但不生氣,還對祁曉特別的親切。甚至還叮囑沈若歆快去把單買了。(其實沈若歆一早就買了單,她說三個人吃他一個人不合適。這真的是祖傳的理智!)當沈若歆問她,原本不是還很滿意顧禹濤,怎麼一轉眼就變了,她說一開始我確實覺得挺不錯的,但是剛剛一聊天才發現,這個人是一個離了婚的單身。他說起他那個前妻,那眼光裡透的那種鄙視,他以後也有可能在別人面前去說妳啊!他還給我洗了腦,說離了一次婚的男人是個寶,這個什麼寶啊?離婚他不是從自身找原因,那這種寶他將來會對妳好嗎?(沈若歆本來就沒有把顧禹濤列入她的考慮,一早就表明有男友)

至於祁曉,年齡小沈若歆一輪肯定是過不了她這關。但是他這個人,是深得她心的。所以她才會一直很熱心的想幫他介紹對象。並且一直要沈若歆,不要因為祁曉住在樓下,又是她助理,就公私不分,一直使喚他。後來得知他們的戀情之後,她先是生氣、後是擔心,在經過跟祁曉媽開誠布公之後,又聽了祁曉對她說那番懇切的話,期望女兒幸福的她也只能接受。


與沈若歆和沈母相比,祁曉與母親之間傳遞出的則是一種新型的母子關係,他們更像朋友一樣,能夠平等地溝通和相互照顧。祁曉的母親更是他們這段姐弟戀的最佳推手。她不但最先看出祁曉喜歡沈若歆,還鼓勵他勇敢去追。在沈若歆母親反對這段感情時,開導了沈母。更在祁曉對沈若歆的態度有疑惑時,告訴祁曉他們的關係能否穩定,是取決於他的作法。

而祁曉雖然年輕,但是他內心還是蠻成熟的,他可以燒一手好菜,可以很認真的工作,玩起來非常陽光。他也很細心體貼,很會照顧家裡的人。從這些細節的鋪陳,無形中也對沈若歆有所觸動,也讓她對母親的態度有很大的改變。透過這些相處的點點滴滴,沈若歆和祁曉情感發展循序漸進,祁曉也很有耐心,不是躁進的表達自己的感情,而是緩慢滲透的表達,讓沈若歆一點一滴為他動心。

我很喜歡Ep27沈若歆在化妝間打電話給宋梓妍告知自己戀情的那場戲,當她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妳好像很久都沒有笑得這麼開心了!」接著打電話給宋梓妍說:「我要跟妳說一件事。這件事情,可能我做得不太理智,但我還是決定要這麼做了。我可能認真地決定要跟祁曉在一起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我只要跟他在一起,我就覺得特別的開心。我告訴妳了啊!」不只宋梓妍,連身為觀眾的我們都感染了她的開心。

沈若歆閨蜜宋梓妍則詮釋了男女感情的另一個階段。結了婚是否就會一帆風順?當然不是。

宋梓妍早早結婚,成了全職的家庭主婦。她和丈夫鄒誠之間沒有第三者,只是,她的生活重心全在家庭,可鄒誠整天忙於工作。過了新婚甜蜜期的他們都渴望改變,原本兩人說好做頂客族的,可是鄒誠卻改變了想法,覺得有一個孩子能讓他工作更有動力。宋梓妍想說服自己,卻發現她和鄒誠的問題並不在於有沒有孩子,而是她在婚姻中丟失了自己,怨不得鄒誠看不見她。

他們的狀況也讓人感觸很深,應該也是很多邁入婚姻的家庭裡會有的問題。此劇的好在於它用理性的方式,讓我們看到即使意見不同有所爭執,還是能夠有好的結果。只要兩人願意停下腳步,聆聽對方的聲音,調整彼此的步伐,終究還是能夠成為彼此的戰友,親密無間的走下去。

沈若歆愛情事業雙豐收的圓滿大結局,對於我來說,看得很開心。但理智一點,這劇情真的是太理想化了,現實生活中肯定沒有這麼的圓滿,不過倒是提供了我們很多在職場與跟身邊人相處的準則。

這是我第一次看王鶴棣演戲,他跟秦嵐搭配起來很有CP感,而且演技自然。有很多場戲,他演的很真摯,讓人覺得祁曉雖然小沈若歆12歲,卻能把她照顧的很妥貼。他雖然心裡吃醋、不安或生氣,也很少用不成熟的舉動表達。他對沈若歆發脾氣,大部份都是沈若歆覺得工作重於健康的時候。當然,他也會有些幼稚的男孩舉動,但絕大部份的時間裡,他都默默做她的依靠。對於未來,他也很有規劃。雖然物質上在目前他肯定是不如她,但是她心靈上的需要,他絕對都細心的滿足了。面對沈母,他也能勇於的面對與承諾,讓沈母也對他無話可說。(因為才剛看完《誰說我結不了婚》,同樣是姐弟戀,小哈和程璐的姐弟戀真的尷尬到極點。但祁曉和沈若歆的姐弟戀就很自然。)

如同秦嵐本人說的,本劇的結論真的很值得送給自己:比起什麼都不懂的十八歲,一直在找自己位置的二十歲,我更喜歡三十多歲的自己。雖然再也沒有人覺得我可愛,膠原蛋白也在分分鐘流逝,但是,三十五歲的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清楚自己是誰,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無論事業、親情,還是親密關係,我漸漸開始掌握生活的主動權。內心篤定,卻還依然擁抱未來的無限可能。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希望此刻的你也一樣。


PS.番外篇3,祁曉求婚詞很感人!最後的那場床戲,明明什麼動作都沒有,卻也很讓人臉紅心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