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閱讀】劉瑜《一個人要像一支隊伍》(節選)

年少的時候,我覺得孤單是很酷的一件事,長大以後,我覺得孤單是很淒涼的一件事。現在,我覺得孤單不是一件事。至少,努力不讓它成為一件事。

以前一個朋友寫過一首詩,叫《一個人要像一支隊伍》。一個人就像一支隊伍,對著自己的頭腦和心靈招兵買馬,不氣餒,有召喚,愛自由。

我想自己終究是幸運的,不僅僅因為那些外在的所得,而且因為我還挺結實的。總是被打得七零八落,但總還能在上帝祂老人家數到「九」之前重新站起來,再看到眼前那個大海時,還是一樣興奮,歡天喜地的跳進去。在遼闊的世界面前,一個人有多謙卑,他就會有多快樂。當羅素說知識、愛、同情心是他生活的動力時,我覺得簡直可以和這個風流成性的老傢伙稱兄道弟。

因為這種幸運,我原諒自己經受的挫折、孤單,原諒自己的敏感、焦慮和神經質,原諒上帝祂老人家讓X不喜歡我,讓我不喜歡Y,讓那麼多人長得比我美,或者比我智慧,原諒祂讓我變老變胖。因為祂把世界上最美好的品質給了我:不氣餒,有召喚,愛自由。

如果你還在為自己的孤單寂寞、懷才不遇、舉世皆濁我獨醒而深深嘆息的話,那麼讓我告訴你,你買不到那個彩票,別再把你的時間積蓄兩塊、兩塊的花出去,回到你的內心,尋找你自己,與心靈深處的他、他們一起出發去旅行。如果你有足夠的好奇心,你可以足不出戶而周遊世界,身無分文而腰纏萬貫。人生若有知己相伴固然妙不可言,但那可遇而不可求,可求的只有你自己,你要俯下身去,朝著幽暗深處的自己伸出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