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女人30情定水舞間】玟琪給我的震撼~


昨晚的劇情,玟琪和Eva四分半鐘的對話,真的是很有震撼教育的意義......


雖然是事實,但是心裡就是有被震撼到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待的都是規模比較小的公司,所以這個感覺沒有這麼明顯,但不禁要想,若是待在大公司裡,自己是否有能力能夠坐上主管之位?還是隨時都可以被取代的員工?


Eva犯了錯,卻把責任推給小葉,玟琪身為經理,一方面要想著如何去補救,才能避免公司遭受損失;另一方面,她也得找Eva談談,好好的教育她一番


就像總經理對玟琪說的,老是幫下屬扛錯善後,不一定能拉攏人心,有時候反而會讓下屬變得更無能,適當的嚴厲,反而是幫助他們成長......


像Eva似乎就是該要嚴厲處置的對象,因為她似乎沒有為自己犯下的錯去做任何的反省


所以我覺得當一個好的主管,也沒有那麼簡單,要了解每個下屬是什麼樣子的性格,也要了解下屬有什麼樣子的能力,適合放置在什麼樣的位置,才能去做適當的教育~



玟琪:波隆那書展那一次,妳說妳是第一次負責出錯,我可以接受。但是活動場地,做最後租借確認,這種最基本的事,妳也可以出錯,妳到底還有沒有把心思放在工作上?


Eva:這又不是我的問題,我有聯絡,可是廠商一直都沒有回覆,這個情況我也有跟小葉說了,交代他要一直聯絡上對方,Confirm才......


玟琪:Eva,妳是不是搞錯狀況了?我已經說過了,這一次的活動是由小葉負責,妳來協助,是他分配工作給妳,不是妳叫他去做事情


Eva:我是提醒他


玟琪:提醒?這本來都是妳的工作的。聯絡不上廠商就再聯絡,親自登門拜訪,去找到對方的公司也行,公司花錢是請妳來做事情的,是來看妳的表現的,不是看妳倚老賣老,用自己的資歷來壓後輩。


Eva:王大哥,就是這樣被妳鬥倒,離開公司的對吧?


玟琪:妳說什麼?


Eva:搶出鋒頭,引主管注意,逼走帶妳的資深前輩,妳根本就只是想利用小葉,來重演逼退妳不喜歡的人而已


玟琪:所以妳一直都認為,我今天能夠坐上經理的位置,是因為我逼退王正勝是嗎?


Eva:本.....本來就是


玟琪:Eva,虧妳還是我帶出來的人,我真的沒有想到,妳竟然這麼不瞭解我。我只能告訴妳,他會走是因為,他沒盡到自己的責任,跟任何人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再告訴妳,公司花錢請人是來做事情的,公司用人的立場也非常簡單,誰能夠解決多大的問題,他就能坐上多高的位置,不能夠發現問題,或是不能夠解決問題的員工,他本身就是個問題


Eva:可是,這次的事情.....


玟琪:公司不是不能夠允許員工犯錯,只要他能夠想辦法彌補就行,可是Eva,妳把過錯推給小葉,還要他一直不斷Cover妳.....


Eva:我才沒有


玟琪:沒有?妳是認真的嗎?
我從來都不怕,為下屬犯的錯,去跟別人彎腰道歉,妳或是小葉我一視同仁。我只怕我的下屬,沒有幹勁得過且過,並且一錯再錯。我問妳,妳究竟還有沒有心在這一行?


Eva:所以妳現在的意思是......要Fire我嗎?


玟琪:我是要妳想清楚。請妳去認真思考妳的未來,妳到底適不適合做這一行?還是說妳現在已經有答案了?如果有的話可以告訴我。
如果妳還沒有想清楚,也沒有關係,等妳想明白了,有答案了,妳再來找我。


Eva:我知道了。


1 則留言:

  1. 妳說的很有道理~
    要把適合的人放在適合的位置上,公司的運作才能順暢.
    要學的還很多,這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呢~


    版主回覆:(05/10/2014 11:31:30 AM)

    所以雖說當員工不容易,但這樣看來當上司的也不簡單,要如何能夠帶出人心,又要能夠慧眼視英雄?
    但總結論是:我覺得不論是做什麼樣子的工作,都要將自己發揮到最大的功能,否則不是白白浪費了生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