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麻醉風暴】良知清醒?集體麻醉?





本劇獲得第五十屆金鐘迷你劇集奬、迷你劇集男配角獎、迷你劇集編劇獎及迷你劇集導演獎,看過了之後,覺得果真是實至名歸。



短短的六集裡,要把所有人的角色關係以及想要探討的事件清楚的表達,整體劇情非常的緊湊,讓人跟著劇中人去探索事情的真相、隨著劇情緊張,而後讓我們發現最後的真相竟然是......


故事一開始非常的單純,感覺就像是一般的醫療疏失:堅持憑規範執業的麻醉醫師蕭政勳(黃健瑋飾),在一次由院長陳顯榮(黃仲崑飾)主持的示範刀中執行麻醉,結果病患併發罕見的惡性高熱,雖及時投藥仍搶救無效。



術後檢討指向有長期失眠的蕭政勳,院方認為他手術前長期失眠和酗酒,精神不振下工作,勒令他停職接受調查。他雖然不承認自己有疏失,但他也深知不可能由與他配合的院長陳顯榮來擔負這個責任,再加上長期加班和失眠,也患有壓力所致的臆球症,所以他沉默的接受了院方的安排。


處理手術理賠的保險員葉建徳(吳慷仁飾)發現客戶死因不單純,於是說服蕭政勳,並與蕭聯手,要揪出麻醉意外的真兇。


但也因為這場手術,蕭政勳和國中同學宋邵瑩(謝盈萱飾)重逢,勾起了蕭政勳年少時期的創傷,使得他的病情愈來愈嚴重,不得不求助心理治療,藉由一次次的治療過程蕭政勳對諮商師楊惟愉(許瑋甯飾)愈來愈信任,她透過催眠幫助蕭政勳正視潛意識裡一直逃避的陰影,蕭政勳終於把往事全盤托出,也在她的鼓勵之下,找到宋邵瑩懇談,根治了困擾他已久的噩夢


然而在剛開始的舖陳裡,萬萬沒有想到最後一切的策劃者竟然是他-葉建德,這才是本劇精采的部份。


劇情一開始身為腎臟科權威和外科教授的陳顯榮,將醫院整體地位提升擺在第一位的仁欣醫院院長,為了「仁欣醫院成為醫學中心」目的,為了理想必須堅持下去,犧牲掉身邊的人,他覺得也是必須的。為掩飾曾老太太的離世,把她藏在加護病房,也承認為了節省開支,讓癌症中心如期啟用,讓醫院出現嚴重問題。(因此我想這院長應該有很大的問題,但他卻跟媒體坦承一切,也乾脆的引咎辭職。)


曾老太太的兒子曾國章(馬力歐飾),因母親在醫療疏失中離世,對蕭政勳懷著強烈的怨懟。後來卻在過程中被女友宋邵瑩發現他故意隱瞞家族病史,有詐領保險金嫌疑。(這時我在想,他是不是為了保險金跟醫院的副院長串通,結果卻意外不可收拾,變成現在的局面。結果,他卻被殺了!)


後來蕭政勳被污陷成為殺人凶手,到喜歡他的楊惟瑜家暫避,我們因而發現了楊惟瑜也有自己的問題:因為母親家族有憂鬱症遺傳病史,所以立志成為精神科醫師;因為她有語言障礙,所以她不是沉默寡言,只是不能及時反應蕭政勳滔滔不絕地跟她訴苦。但也發現了,她和蕭政勳都喜歡在慢跑時聽巴哈的管弦樂。而愛情,就是在這些不知不覺得發現與分享中滋生。


蕭政勳和楊惟愉查出葉建德才是陷害蕭政勳,和自衛殺害曾國章和擊傷宋邵瑩的人。也查出陳顯榮曾是轟動一時立德醫院人球案元兇。當初承諾等風頭過後,推薦葉建德成為外科主任,讓他和學弟林宏任復職,但卻決定到國外進修,避不見面。葉建德和林宏任求職四處碰壁,而後讓他親眼目睹林宏任自殺,他也放棄再當醫生。因此他一直對陳顯榮懷恨在心,所以他早已知道曾國章詐騙保險金,還教他和安排更有效率的方法,策劃一切陷害陳顯榮。


陳顯榮辭職後回到他從醫的第一家醫院當值夜班醫生。他也反省了其實從人球案後六年來,他的犯罪記錄包括偽造手術記錄、偽造藥品保存記錄、藥廠商回扣,加上議長夫人轉院案和曾老太太案等,怪不得被葉建德認定他已被腐敗的醫療體制同化。而他汲汲營營想要達成目標,卻忽略了最初當醫生的初衷。


一場嚴重的小巴車禍意外,讓陳顯榮、蕭政勳及葉建德,出於本能的想起自己身為醫者所具備的技能及仁心,讓他們從各自的傷痛和迷霧中清醒,各司其職。


而看完本劇的我們,也有著滿滿的感觸-我們究竟在社會的體制之下,是被集體麻醉而感覺不到病痛?亦或是我們要面對傷痛,奮力的保持清醒?





2 則留言:

  1. 不論是醫療丶行政體系,制式的官僚主義容易使人忘了初衷和熱情,權力和金錢也不斷地使人迷失⋯
    所以莫忘初衷、保持熱情也更顯珍貴


    版主回覆:(10/20/2015 01:14:26 PM)

    「莫忘初衷」真的很重要......
    做任何事情若能秉持著一開始的信念或熱情,一定能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2. 這部戲揭露了白色巨塔內的部分秘密
    在現行醫療體系下有許多黑暗和無奈
    而我們也無力改變現狀
    所幸仍有一些「只想好好當醫生的人」
    讓我們對未來仍有一絲希望


    版主回覆:(10/20/2015 01:15:42 PM)

    希望「良知清醒」的人能更多些,我們的社會應該會更好一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