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花蓮】慶修院

IMG_5282.JPG

#1

花蓮的三級古蹟吉安慶修院,由日治時期建造,是唯一保存完好的日式寺院,前身是日本真言宗高野派「吉野布教所」,除了是日治時期移民過來的日本人最主要的信仰中心外,更具備醫療所、課堂室以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各式功能。

IMG_5292.JPG

#2

寺內所供奉的主神有弘法大師、不動明王以及毘沙門天王,慶修院建築主體遵循日本傳統建造,以木頭構架為主,屋頂為日本式四注攬尖,最為特別的是四角銅板形式的「寶形造」屋面,以及中開房間向後延伸的「布教壇」。

IMG_5287.JPG

#3

吉安慶修院創建於西元1917年,當初為安定日本移民所建造,也是為了傳教,慶修院經歷了日本移民時代的風光,也殘破了半個世紀,近幾年來,在花蓮縣政府文化局跟地方文史工作者等各方的努力下,經過古蹟的整修與人文精神的重建之後,在民國九十二年完成了修護工程,並將擺放在庭院中象徵八十八種煩惱的八十八尊佛像重新雕刻補足。至民國八十六年更被列為三級古蹟,亦為日本人來台旅遊尋根拜訪的觀光景點之一。


IMG_5285.JPG

#4

為進入日本寺廟時,為民眾參拜前潔淨身、心、意之所,先潔淨雙手,再用杓盛水於左手心病漱口完成儀式,冰涼的水沖洗雙手,彷彿所有的煩躁都被水帶走,心情都平靜了起來,進慶修院參拜前一定不要忘記來手水舍完成這個小儀式。

IMG_5289.JPG

#5

IMG_5291.JPG

#6

IMG_5297.JPG

#7

IMG_5295.JPG

#8

IMG_5294.JPG

#9

IMG_5296.JPG

#10

IMG_5298.JPG

#11

IMG_5300.JPG

#12

矗立高聳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相傳信徒由住持法師帶領,雙手合十,誠心祈禱並順時針方向繞著石碑行走,並唸佛號「南無大師照遍金剛」,便可以得到佛的保佑,使疾病治癒,來到這不妨繞著石碑走走,相信只要誠心一定可以得到保佑的。

IMG_5301.JPG

#13

擺放於庭院中的八十八尊佛像,祂們象徵著八十八種煩惱,也代表著八十八種願力,是吉野布教所創辦人,川端滿二及當時移民,遵循空海大師遺規,行遍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院請回供奉,因巡行四國八十八處靈場,為日本密宗的傳統,但因路途漫長達約一千三百公里,在二十世紀初,遂有於廟內集中供奉八十八所寺廟的主佛的小石像,供不便巡行參拜者,在同一個地方進行參拜。而慶修院內石佛原已遺失僅存十多尊,由花蓮縣政府維護後,已將其餘石像新刻補足。

IMG_5302.JPG

#14

IMG_5304.JPG

#15

在台灣傳統寺廟參拜,被香和金紙的煙霧瀰漫,就會覺得這種日式的寺廟給人一種很平靜的感覺。(前提是遊客不能太多,否則跟菜市場差不多。)

IMG_5303.JPG

#16

IMG_5306.JPG

#17

庭院內草木茂盛,生機勃勃,環境幽靜,充滿了禪意。

PS.介紹文字取自網路


1 則留言:

  1. 慶修院也是花蓮熱門的景點,吵雜的人聲和寧靜的空間似乎有點違和...
    不過慶修院真有日本禪宗寺廟的味道.


    版主回覆:(10/19/2015 01:32:01 AM)

    是啊!我喜歡它的靜,人ㄧ多可就真的變菜市場。不過觀光點很難不人聲鼎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