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歷史事件】戊戌變法及其失敗

甲午戰爭後,中國發生了歷史上一次大規模的改革悲劇──戊戌變法。

甲午戰爭後,列強紛紛劃分在華勢力範圍,中國面臨被瓜分之禍。一些仁人志士深知憑武備的改善,不足以救國,於是希望通過改革腐敗的政治,尋求救亡圖存的新途徑。當時,康有為、梁啟超等人鼓吹維新思想最為積極。他們屢次向光緒帝上書,請求變法;並創辦報刊、組織學會,大力宣傳西方先進的文化思想。光緒帝想有一番作為,便毅然接納康有為等人的建議,於1898年(歲次戊戌)下詔變法維新,史稱「戊戌變法」。

由康有為、梁啟超等人倡導的戊戌變法,共歷時一百零三天,故又稱「百日維新」。新政的主要內容包括:政治方面,撤銷或合併閒散、重叠的衙門,裁減冗員,允許官民上書言事,廣開言路;軍事方面,裁減綠營軍兵,採取西方軍制,用新法訓練海、陸新軍;經濟方面,編制國家財政預算,公佈每年收支,成立路礦總局、農工商總局,倡辦實業;文化方面,改革科舉,設立新學堂及譯書局。


光緒帝下詔變法後,慈禧太后和一班頑固守舊的大臣堅決反對。他們先發制人,把光緒帝囚禁起來,並捕殺譚嗣同等六名維新派的主要人物,中止變法,史稱「戊戌政變」。康有為、梁啟超二人因得英國、日本使館相助,相繼逃亡海外。

維新派希望藉皇帝的力量,進行自上而下的改革,但當時清廷的政治已病入膏肓,維新派依靠的光緒帝並無實權,處處受慈禧太后的控制。以慈禧為首的頑固守舊派生怕變法會導致清廷統治不穩,漢人過度掌權,亦害怕改革會影響他們的既得利益,所以極力阻撓改革的進行。這些都決定了維新運動不能成功。

 維新運動雖然沒有達到革新清朝政治的目的,但在這段期間,通過康有為、梁啟超等人的介紹,西學得到進一步傳播,對國人的民主自由思想,具有啟迪作用。洋務運動和維新運動的相繼失敗,使國人領悟到不徹底推翻腐敗的清朝,中國是無法救亡圖存的,因而使更多人投入孫中山倡導的國民革命,加速了革命事業的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