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陸劇】《那年花開月正圓》觀後感


《那年花開月正圓》以陝西省涇陽縣安吳堡吳氏家族的真人史實為背景,講述了清末出身民間的陝西女首富吳周氏(孫儷飾)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

1884年(清光緒十年),周瑩跟著養父周老四(劉佩琦飾)來到關中,輸光錢財的周老四將周瑩賣到沈家當丫頭。周瑩逃跑時躲進吳家東院大少爺吳聘(何潤東飾)的轎中,頗具商業頭腦的周瑩得到了吳蔚文(張晨光飾)的賞識,被獲許留在吳家。沈星移(陳曉飾)懷疑沈家大少爺被吳聘暗殺,出手將其打傷。為救已昏迷的吳聘,周瑩嫁入吳家沖喜,吳聘甦醒了過來,一夕之間周瑩成為了吳家的少奶奶。因遭人栽贓陷害,吳家家破人亡、處境困窘,周瑩毅然決然要重振吳家東院。

後來,周瑩入股陝西機器織布局,在地方官積極推動洋務運動之際,卻遭到民間傳統織布從業民眾的聚眾抗議,廠房設備被人入侵破壞,陝西機器織布局面臨重建。為了拯救深陷牢獄的周瑩,吳家交出陝西機器織布局的所有股份,以及與洋商的生絲合約換得周瑩一命。出獄後的周瑩重燃鬥志建立涇陽布廠,吳家產業再次有了新起色。庚子國難(八國聯軍),周瑩用自己的方式擔起了吳家大業的重振之風,又引領了動盪時局的改革之路 。

此劇在播映的時候,我就已將它加入待看清單,主要是商戰內容的戲碼很吸引我,想當初陳道明版的胡雪巖也讓我看得很入迷,所以這部也讓我很期待。但總共74集的內容,讓我不禁有點遲疑,畢竟那麼長的一部劇集,很容易就虎頭蛇尾。所以我抱持著先看幾集再決定是否繼續的想法點開了第一集。

此戲的編排很對我的胃口,若硬要挑毛病,我不喜歡頭三集及尾三集。這部戲難得的是,不論從何種角度來看它,都可稱得上是佳作。因為它表面上是講述吳周氏一生奮發的商戰故事,但實際上卻牽扯到清末的左李之爭,以及維新變法等歷史背景。再加上吳聘這個真實人物,及杜撰的沈星移及趙白石(任重飾),這三個男人與周瑩一生糾葛的緣份,若要以言情小說的觀點來看這戲也未嘗不可。



撇開我不是那麼喜歡的部份來說,中間的劇情倒是高潮迭起,完全不拖戲。雖然知道這是一部以女主角為主的戲碼,但是吳聘和吳蔚文這麼早就沒有戲份,真是讓人覺得惋惜。此劇張晨光將吳蔚文這個吳家東院的大當家演的絲絲入扣。吳家東院三硬「人硬、貨硬、脾氣硬」並且以「誠信」二字立足於商場的規則,在他的演繹下顯得十分的傳神,他的一生也一直堅守著這樣的信念。當他發現軍需訂單出問題的背後別有深意之後,為了不牽連家人,與兄弟斷絕關係,並把懷有吳家骨肉的周瑩趕出吳家的果斷決絕,更讓人看出身為吳家大當家的深遠眼光與氣魄。雖然他的戲份不多,但是每個細微的表情,都能夠表現出吳蔚文這個人物的特性,不虧是實力派的演員。


自由自在慣了的周瑩一夕之間變成了吳家東院的少奶奶,要遵守大家閨秀的規矩,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對她來說簡直是坐牢。原本就要被吳老爺趕出家門的周瑩也一點都不留戀,因為她原本就告訴自己不要奪人姻緣,可沒有想到吳聘卻親口對她告白:「妳胡說八道,我覺得有趣;妳闖禍,我覺得可愛。就算妳騙了我,我也沒辦法對妳生氣。」吳聘和周瑩雖然緣份很短,卻是情投意合。才剛告白,結果隔沒幾集,吳聘就死了,真是讓我心感錯愕!

第16集,周瑩為吳聘送葬,那要隨著吳聘入土的演技,真的讓我心生讚嘆,在看完了全部集數,我依然對這幕戲有著很深刻的印象。而且還記得看的當下,真的很激動。


周瑩拒絕新疆迪化的富商圖爾丹(高聖遠飾)求婚時說:「愛一個人,需要用心,但我的心,跟著我的夫君,埋進了黃土裡。」再對照後來她為吳家的奉獻與對吳聘的思念,的確讓人感動。

周瑩這個角色的設不同於一般的尋常女子,所以她所有出格的行為,反而會覺得可愛。再到後期愛上吳聘之後的蛻變,想要為復興東院並為公公洗寃的膽識和決心,亦會讓人崇拜起這個女子。


本劇最讓我喜歡的集數是第55集,那東家請吃尾牙的大場面,再加上周瑩那慷慨激昂的致詞,看得讓人興緻高昂。然而,一個轉折,周瑩獨自在吳家的祠堂內對吳家父子說話的場景,對比場外熱鬧非凡的場景。這麼大的對比,讓人更加的感覺到周瑩內心的異常失落。周瑩說:「自從你走以後,所有的快樂都是轉瞬即逝,而不快樂,卻是那麼的長久,難以消散。」這段戲,讓我更加佩服孫儷的演技,這完全是一個人的獨角戲,居然可以拍得那麼精彩!


本劇我其實最不愛的是沈星移和周瑩的感情戲,但不是演員不好,而是我不愛它的表現方式,太過於不正統的感覺,感覺上像在看古裝的言情小說。再加上沈星移這個角色一開始實在是很不討喜,不務正業的沈家二少,得不到的東西就愈想要得到的那種任性,讓人看了就煩,看這部戲,對沈星移的感覺會如同周瑩一般,一開始非常討厭他,然後愈到中後期,卻慢慢的被他感動。他也是一個人物性格設定轉變很大的人,從一個紈褲子弟,變成一個認真的商人,再變成革命的愛國志士康卓文。

沈星移對周瑩的一往情深,其實真令人感動:「妳說的心已經隨著吳聘一起埋入了黃土,那麼我告訴妳,我這也有一顆心,我把我這顆心給妳。」


看完整部戲,我最討厭的居然不是那些壞人,而是吳澤。參加科舉多年,終於考取,搭上了維新變法的風潮,終於得勢,可是只知變法,卻求立竿見影,甚至自以為公正無私的連家人都不放過。父親吳蔚武被他氣死,周瑩想辦法幫助他逃避朝廷的追捕,可最後他還是想要在吳家東院裡刺殺慈禧太后,沈星移原本可以不用死,卻因為不想讓吳家東院被牽連,而代替他而被官兵刺殺身亡。有勇無謀,只會空談的他,真的讓我心生氣憤。


第62-64集,周瑩認子的橋段我也覺得安排的很有趣,也可以看出周瑩會成為一個成功商人的獨特眼光。萬念俱灰想要離開東院的周瑩,因為成為了母親,變得沉穩而內斂,為了給孩子一個沒有敵人的東院,所以她對沈家網開一面。也因為成了母親,她再度重燃鬥志,回到以往生氣勃勃的周盈。

和養子懷先一同在樹上聊天的那場戲也讓我非常的喜歡。


第73集
「休書在妳手上,妳是自由的。可是自由的定義,不僅在於妳想嫁就嫁,更在於妳不想嫁就可以不嫁。」千紅的一語,讓周瑩豁然開朗。
周盈在女子學堂的開學儀式上闡述了自己的一生,可謂是精彩絕倫:從吳夫人變成周瑩,她說自己是涇陽城裡最大逆不道的女人,整天拋頭露面,不守規矩挨過板子,還被沉過塘,坐過刑部的牢,被判過斬監候,死裡逃生很多次。辦女子學堂的理由也很激勵人:人只有讀了書,腦子才會開竅,開了竅才會有見識,有見識才會有本事,有本事的人沒有誰敢欺負。男人是這樣,女人也是這樣,國家也是這樣。女人學到了本事,就可以養活自己,就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她也說覺得自己這輩子還算滿值的,雖然親人不多,名聲也不太好,但是從來沒有違背過自己的意願。想要的去爭取,不想要的誰都強迫不了,活得痛痛快快!依我看來,她可謂是女權運動的先驅。

受慈禧太后召見的那場戲也是讓人為她捏了一把冷汗。但是我覺得對白設計的不錯,看似在討論如何治家,可卻每每一語雙關的帶到了失敗的變法。也帶入了周瑩因不小心講到了變法的口號惹怒慈禧太后的史實。

第74集,送獨子懷先出國留學的悵然若失,她說:「娘這一輩子就是不斷的在告別。吳聘、爹、我爹,還有他......。現在,又要和你告別了。」聽著真是感慨。
懷先就代表著那時很多出國留學人的心聲,期待兩年過去後自己是一個不一樣的人,而不一樣的中國也能到來。

由於演員出色的演技,再加上劇情不拖戲,所以就算有些小瑕疵,或是覺得誇張的片段,也都很容易就能接受。看《甄嬛傳》而認識孫儷,只覺得她演技不錯,但對她沒有特別的喜愛,可是看了這部戲,倒是讓我對她過往的作品及她這個演員有了強大的興趣。查了資料發現她的第一部作品《玉觀音》就同樣是跟這部戲的丁黑導演及何潤東合作,這真是個有趣的緣份。再加上看一些訪問的片段發現丁黑導演對演員的要求十分嚴格,會要求到演員要在某個台詞眼眶含淚,但眼淚不能掉出來的程度。所以一部戲的成功,真的不是沒有原因。

對於孫儷,我喜歡周瑩勝過甄嬛,這部戲裡有好幾場戲,我都為她的演技而折服。我認為她是一個不斷的想突破自我的好演員,作品不多,求質不求量。我想也正是因為如此,從《甄嬛傳》之後,她的作品一直都口碑不錯的原因。

延伸閱讀:
《那年花開月正圓》背後的真實歷史
曾左李之關係
戊戌變法及其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