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歷史人物】《那年花開月正圓》背後的真實歷史


杜明禮隆升和的靠山——貝勒爺。
貝勒爺指的是愛新覺羅‧載漪,他是光緒皇帝的堂兄。1899年,慈禧太后冊立載漪的十五歲兒子溥儁為大阿哥,計劃廢黜光緒帝,史稱己亥建儲,但溥儁不獲外國公使承認,慈禧被迫停止廢立計劃。義和團事變後,載漪在八國聯軍的禍首名單上。1902年,在多方折衝、營救之下,清政府下令將載漪、溥儁父子流放新疆。1917年,借張勳復辟之機,載漪才重獲自由,直至1922年去世。


吳家背後的靠山——左宗棠。
歷史上左宗棠和李鴻章是死對頭,左、李的鬥爭也間接影響了吳家的命運。吳蔚文曾給福建的朴翁兄寫信求救(這裡的朴翁兄就是左宗棠,字朴存,翁則是吳蔚文對其的敬稱),但最後卻得到朴翁兄病逝,劉璈大人(左宗棠麾下的湘軍重要將領)被抄家的消息。而彈劾劉璈的折子是劉銘傳遞的,劉銘傳是李鴻章的淮軍的著名將領。吳蔚文意識到大禍將至,趕走周瑩,和吳家其它三院斷絕關係。



鬥垮吳家——李鴻章和貝勒爺聯手。

劇中趙白石的恩師張先生也是李鴻章的幕僚,在整垮吳家的事情上,張先生(李鴻章)和杜明禮(貝勒爺)兩人聯手,共同整垮左宗棠。顯赫的吳家,就這樣成了黨爭的犧牲品。

張先生和杜明禮一起慶功時,杜明禮說道:「我有感覺,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談笑風生。」因為接下來的劇情是保守派的貝勒爺和洋務派的李鴻章之爭。

最終誰贏誰輸,歷史早有定論!《那年花開月圓時》的劇情脈絡即是遵循歷史。
庚子之亂八國聯軍攻進北京城,慈禧西逃。逃到陝西受周瑩救濟,並認了周瑩為乾女兒。
所以,也可以看成周瑩藉機平反吳家冤案,扳倒了載漪。
貝勒爺載漪最終在庚子之亂後被發配邊疆,最後窘迫致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