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歷史人物】曾左李之關係

曾左李三人同為中興名臣,同為洋務重臣,同為晚清封疆大吏,是晚清漢臣政治勢力中最重要的三人。三人一生交織糾葛無數,互相欣賞也互相忌恨。三人關係如下:

1.曾國藩與左宗棠

曾國藩一生儒雅智慧,心胸坦蕩,能識人用人,不計前嫌,大局為重,不報私仇,是中國歷史上公認的完美聖人,被譽為最後一位精神領袖。而左宗棠恃才傲物,自負狹隘,發揚跋扈,雖為曾國藩提拔才青雲直上,但得勢之後立刻自立門戶,處處為難曾國藩。兩人同為清廷的重臣,齟齬多年卻又惺惺相惜。

曾左二人是湖南老鄉。曾比左年長一歲,科舉順利,仕途坦蕩。而左懷才不遇,會試三考三敗,放棄科舉回鄉教書。但左宗棠的才幹早已聲名遠播,地方官員也願意結交他,兩江總督陶澍清請左宗棠為家庭教師,並和左宗棠結為親家。這樣左宗棠就進了政治圈。胡林翼是陶家女婿,通過陶家,左宗棠與胡林翼結識。通過胡林翼牽線,左宗棠成為兩任湖南巡撫的首席幕僚。

在此期間,咸豐二年,曾左相識。當時正是剿滅太平天國最艱辛的時期,胡林翼也一直向曾國藩舉薦左宗棠。咸豐四年,曾國藩向朝廷舉薦左宗棠破格當知府,可是左嫌官小,於是此事擱置。直到咸豐十年,太平軍形勢迫在眉睫,曾國藩終於啟用左宗棠,自此左宗棠的軍事才能得到充分發揮。曾國藩用人不疑,一旦啟用就放手讓左宗棠獨當一面,並把一部份湘軍歸左宗棠全權支配,左宗棠迅速崛起。攻克杭州後,通過曾國藩舉薦,左宗棠擔任浙江巡撫。

大平天國被剿滅以後,曾左二人開始交惡。起因於曾國藩誤聽部下之言滙報朝廷洪秀全幼子洪天貴戰中已死,左宗棠卻站出來說洪天貴在逃,並攻擊曾國藩欺君瞞上,個人道德有問題。曾國藩一生光明磊落,最重口碑名聲,最恨別人說自己誠信道德有問題,因此兩人爭執不下。

曾國藩從不計較,以大局為重,不公報私仇。左宗棠能立下平定陝甘及新疆兩件大功,也是依靠曾國藩的大力支持。但左宗棠依然覺得是曾國藩太小心眼,人前人後罵了曾國藩一輩子。

曾國藩死後,左宗棠獻上一副挽聯:「知人之明,謀國之忠,愧不如元輔;同心若金,攻錯若石,相期無負平生」。一句自愧不如,算是為兩人一生的鬥爭畫下句點。曾國藩為官清廉,死後居然連辦喪事都頗為困窘,左宗棠見此,贈與一筆銀兩,供曾家辦喪事。後來曾國藩長子曾紀澤靠左宗棠提攜而做官。

曾國藩曾感嘆「論兵戰,吾不如左宗棠」,左平定疆土的軍事才能確實在曾之上。但是同為中興大臣,曾國藩不管是聲譽地位或是其他的貢獻都遠超過左宗棠。以左宗棠的性格,如果遇到的不是曾國藩,可能早就無法活著。也因此,左宗棠的風雲一時,在曾國藩死後,開始盛極而衰。



2.曾國藩與李鴻章

曾國藩與李鴻章的關係則大不相同。李鴻章一生都以曾國藩的學生自居,對曾國藩敬佩有加,繼承了曾國藩的衣鉢。二人情同父子,李鴻章在曾國藩的指點下青雲直上。

李鴻章為人聰明絕頂,才幹超群,為給大清續命可謂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性格上也是左右逢源八面玲瓏,門生遍布天下,不像左宗棠那樣自負跋扈。但他跟老師曾國藩之間也曾有過矛盾。

1860年曾國藩把大營移到安徽祁門,李鴻章認為不妥,兩人心生嫌隙。接著曾國藩彈劾老部下李元度,李鴻章以遠離做要脅,但曾國藩還是堅決彈劾,因此兩人分道揚鑣。但後來曾國藩發現李鴻章說的對,李鴻章也發現離開曾國藩前途無望,所以最終重歸於好。最終繼承曾國藩衣鉢,成為晚清曾國藩之後的第一名臣。

3.左宗棠和李鴻章

左宗棠和李鴻章同為曾國藩提拔,後來都成為封疆大吏,並成慈禧太后倚重的洋務派,但他們之間沒有師徒情分,所以左宗棠瞧不起李鴻章不會帶兵打仗,對列強太軟弱。李鴻章也不喜歡左宗棠,叫他「破天荒相公」,諷刺他一個舉人功名的水準,居然做了軍機大臣。

1874年末的「塞防」與「海防」之爭,參與官員眾多,左宗棠和李鴻章分別成為兩派的領袖人物。後來清廷各安其事,塞防與海防並重。左宗棠帶棺西征保任了新疆,李鴻章籌建的北洋水軍卻因為種種原因在甲午戰爭中全軍覆沒。可李鴻章對左宗棠就沒有像曾國藩那麼客氣,因此在兩人的鬥爭中左宗棠處處居於下風,最終慘淡收場。

值得一提的是,晚清兩大商人胡雪巖和盛宣懷分別支持左宗棠與李鴻章。所以在左李兩人的鬥爭中,胡雪巖作為墊背慘淡收場,而盛宣懷的產業勢力直到民國時期都興盛不倒。

總而論之:曾國藩會做人,李鴻章會做官,左宗棠會做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