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閱讀】《祭念品》



  二十六年前。
  富豪之子布萊德理.羅斯在埃及考古行程中認識了夢中情人美狄亞,美狄亞聰慧熱情,學識淵博,讓布萊德理醉心不已。然而,由於布萊德理與美狄亞的個性差異,兩人終究不歡而散。

  二十六年後。
  波士頓克利斯賓博物館將展出一具埃及木乃伊,在展覽前夕,館方邀請了法醫莫拉.艾爾思前往檢驗。然而被裹屍布緊緊包覆卻非兩千多年前的埃及貴族,而是一具小腿中彈,且以古埃及手法防腐保存的女性乾屍!

  為此,警方派人徹查博物館館藏,並且在博物館地下室內找到一間無人知曉的密室,裡面擺著三顆因乾製而縮水的人頭。其中兩顆屬於館藏,而第三顆來路不明但製作精巧的女性首級,暗示著顯然有個熱愛考古及熟知屍體保存的隱形惡魔,將雜亂老舊的博物館地下室,當作自己的收藏中心……

  ……瑞卓利跪下,手電筒照進洞口。對面的牆壁有幾碼遠,她依稀辨別得出粗糙的表面。她徐徐移動光束,照見岩壁雕刻出的凹穴,接著,她陡然僵住。

  手電筒照到了一張臉,正從暗處盯著她看。

(以上取自博客來祭念品



2018年12月閱讀了《祭念品》,扣人心弦的故事,搭配對於歷史的描述、科學性的專業描述,再加上對於木乃伊的解說,讓人覺得要寫出這樣的小說真是不簡單。

  • 擔任兇殺案警探的四年期間,瑞卓利走進醫事檢驗所的次數多到數不清,一月是以滑壘的方式進去,三月是以百米速度冒雨衝進去,八月則是在熱如餘燼的柏油路面上舉足維艱。這幾十步路,對她而言是家常便飯,而她對這段路的終點也很熟悉。她曾相信,這段路走久了,自然會愈走愈輕鬆,總有一天無論不鏽鋼驗屍檯上躺著什麼,她不會再怕。但自從一年前生下女兒蕾吉娜之後,她對死亡的畏懼升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母職才不會讓人更堅強,反而讓人感到脆弱,擔心被死神剝奪什麼東西。
  • 怎麼可能有人肯自願?
    這算是一種永生,妳不認為嗎?是任憑屍體腐爛之外的一種方法。遺體可以獲得保存,愛妳的人永遠不必擔心妳腐敗、消失。
    你是說,製作木乃伊可能是愛的表現?
    可以說是挽留住妳愛的人,讓他們免受蛆蟲的侵擾,免於腐敗的命運。
    說不定根本扯不上愛,也許是佔有慾在作祟。
  • 嘴巴通常不會被縫起來嗎?
    才不會!縫起來,亡魂怎麼吃喝?怎麼講話?等於是詛咒她永世飢餓,永遠沉默。
  • 美狄亞(Medea)
    希臘悲劇描寫復仇。
    根據神話,美狄亞愛上阿爾戈戰士的領袖傑森(Jason of Argonauts),生下兩個兒子。後來傑森移情別戀,美狄亞憤而殘害兩個親骨肉,也殺掉情敵,全是為了報復傑森。這故事有幾個不同的版本,不過結局相同,她逃走了。
    或許這段故事的用意正是:有些人為非作歹,永遠不必面對法律制裁。所以說:美狄亞是殺人兇手。她也是倖存者。
  • 乾製首級。
    為什麼要人頭?
    跟希瓦羅族對靈魂的概念有關。他們相信,一個人最多能有三種不同的靈魂。第一種是普通的靈魂,平常人一出生就有。第二種是能透視遠古的靈魂,必須經過祭祀才可贏得,能賦予神眼。如果獲得透視遠古能力的人被殺死,他的靈魂會變成第三種,也就是復仇靈魂,會反過來追殺兇手。想避免靈魂報復,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砍掉他的頭,製成乾製首級。
  • 我喜歡的是和過去連上線的感覺。我喜歡拿著陶器的碎片,想像工匠用轉盤製作陶器的情景,想像女人捧著陶甕裝水,想像陶甕哪天被小孩摔破了。對我來說,歷史絕非死氣沉沉的東西。我從小就覺得,歷史是活生生的,有脈搏的東西,活在博物館展示櫃裡。歷史活在我的血液裡,是我與生俱來的東西,因為⋯⋯
  • 她逃避得再努力也是枉然,往事居然追上她了,永遠不願和她分離。
  • 大家似乎和她同樣筋疲力竭,任由下一段路途擺布。
  • 她養成的習慣是講話講到一半,停下來,衡量她透露的事物是否對她構成威脅。
  • 沼澤木乃伊
  • 如果有人真的想找到妳,他只需要等妳失誤一次就行。
  • 妮菲塔莉.薩莫爾
  • 我認識的人是妳,不是像名字這種膚淺的事物,也和妳住過的地方無關。我知道妳關心什麼,重視一個人的真心,名字是不是喬瑟芬反而不太重要。我只是來講這件事。
  • 我倆的交集是同樣熱衷過往的事物。能夠心靈交流,我就心滿意足了。
  • 人類學者會告訴妳,核心家庭的組成分子不是一父一母和小孩。其實是母親和小孩而已。父親來來去去。有的出海,有的出征,通常一去不回。母親和小孩卻永遠相連。母子才是原生單位。我們正是一個原生單位,我會盡我所能維護母女關係,保護妳和我。所以我們才不得不逃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