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陸劇】《我們都要好好的》觀後感


《我們都要好好的》劇中討論喪偶式婚姻及因為這樣的婚姻所引發的抑鬱症現象。
立意很好,也引發了觀眾的注意,加上劉濤和楊爍的組合,憑著在《歡樂頌2》的完美搭擋,應該也讓一些粉絲老早就鎖定此劇。

劇中,尋找(劉濤飾)和向前(楊爍飾)是一對結婚七年的夫妻,工作上風生水起的向前是一位金融才子,整天忙於工作。而妻子尋找由於脫離社會,把自己變成了怨婦,還患上了抑鬱症。尋找在抑鬱症最嚴重的時候,甚至出現了自殺的傾向。但自己的病發作時,老公卻還在頒獎現場,縱使回國也沒有第一時間去醫院,而是讓司機代替自己去,也完全不知道兒子對花過敏。以前二集的劇情來看,向前不只是個不及格的丈夫也是不及格的爸爸......

我最終還是把這部劇給看完了,雖然我是拖了很久才看的,除了不想要看ON檔之外,另一方面也是覺得劇情要有新意太困難,因此我是想看演員的演技來的。

劉濤在前兩集的表演很亮眼~也堅定了我繼續看下去的念頭。

Ep1有場戲是尋找在浴室淋浴,閨蜜彎彎勸她,向前至少會賺錢......
劉濤沒有台詞,但表情足以說明一切。這場戲她詮釋的很好。

Ep2同樣也是跟閨蜜彎彎的對話,比起自己的生活,她反而羨慕彎彎能對著丈夫發脾氣~
「我天天待在家裡,我除了帶我兒子,我沒有人跟我說話。我每天都是自己跟自己說話。沒有人在乎我,開不開心?過得好不好?沒人管我!
其實我結婚也快七年了,這七年我脫離了社會,我以為我脫離社會越遠,我會離我家越近。但其實我錯了!事實根本就不是這樣的。我不是剛認識到這一點,但我一直勸我自己,你不能認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但是與世隔絕的這七年,我剛開始的時候是沒有同事,然後接著也沒什麼朋友,直到現在我失去我自己......」
這段獨白的情緒,讓人體會到她的無奈與無助,也能瞭解為什麼她會罹患抑鬱症。
丈夫向前365天,有300天不是在公司就是在飛機上,縱使回家心也沒有回來,依然在公事上......

Ep6尋找對向前說出要離開他的原因
「向前,其實你是個有著遠大理想和抱負的男人。你渴望成功,而且目標明確。
在你奔赴成功的路上,你身邊所有的人和事,都要服從於你、屈從於你。
因為在你看來除了事業,其他的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
你人生的滿足感、榮譽感、安全感、幸福感,甚至挫敗感,都來自於你一個又一個的客戶,一次又一次的台階。
你很努力,但是你真的很忽略你身邊人的感受。
家庭對你而言,其實就是一個作為成功人士的標配。
你才會總是把孩子要上國際學校,老婆要是全職太太,名車豪宅、出將入相,就常常掛在嘴邊,因為這些才是你最享受、最在乎的。
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生活?你的眼裡除了錢,其他什麼都沒有。你在用你的價值觀,綁架我的人生。我沒有辦法繼續這樣的生活了......」
向前認為男主外女主內是很正常的,他依舊沒有正視這個問題。

劇情發展勢必是要尋找和向前乾淨俐落的離婚,而且離婚後,向前很快就被比自己小了很多的艾麗莎追求,而尋找也有一個比自己小八歲的追求者胡楠。


但是看完後此劇讓我是有點失望的,演員表現不錯,但是劇本不夠好,對抑鬱症重視本來是重點,但是後來的劇情發展,要不是醫生最後有出現,我都快要忘了尋找有得抑鬱症。人設很奇怪是我對此劇最大的詬病。

向前這個金融菁英的人設也很奇怪,感覺沒有一般金融菁英的沉穩內斂,更像是個賭徒。
總是拿自己的全部去賭,但總有失誤的時候。


胡楠這個角色是這部劇裡我最覺得奇怪的。
一開始覺得他很熱心,後來發現他似乎是喜歡尋找的。但尋找的心思並不在他身上,不僅僅是因為他年紀比她小很多,更因為她的心思在於改善自己的狀態,用更好的狀態回到兒子身邊。
被拒絕之後,胡楠居然開始用跟蹤窺探的方式,來關心尋找的生活。這讓我覺得實在太可怕了!
雖然編劇的解釋是,胡楠曾經也是抑鬱症患者,走過了這段路程,瞭解尋找所面對的狀況,因而才想要幫助她。
但是這樣的方式,真的讓人無法接受,再加上讓他罹患抑鬱的前女友來攪局,尋找因而發現他跟蹤她的事情,勃然大怒。
尋找的反應才是正常人該有的反應吧!


看此劇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金晨,她飾演的艾麗莎人設很討喜,而且她演來很自然。
她算是尋找的伯樂吧!不輕視也不特別幫助她,只是給她機會並且鼓勵她。
一個富家女,雖有任性之處,卻也有自有能力,滿值得讚賞的一個角色。

Ep18艾麗莎鼓勵尋找的段落滿勵志的
「薇薇安從來就不是什麼問題,不要總是想著,自己有多可憐、敵人有多壞,要想到解決的辦法。
就像你說過的,掉坑裡了,不要總是糾結,是你自己不小心掉進去的,還是別人推你下去的?這不重要。
既然已經在坑裡了,那就要找好坑裡的角度,接受挑戰,從坑裡爬出來,就是挑戰自我。」

原本跟向前是互看不順眼的她,因為意外與向前成了鄰居,又因為好漢而慢慢的與他親近起來。
女追男的橋段,居然看了不會很不順眼。可見,她演技還算自然可接受。
得知向前是尋找前夫的事實,處理事情也很成熟,倒是尋找一開始顯得不大度了。


除了感情線之外,尋找事業上的成功與否也是一大看點。這部份反派薇薇安可算是功不可沒,她的不甘與嫉妒不難理解,這部份若少了她的演出,不會那麼精彩。
執著於主編的位置,一開始與空降的艾麗莎為敵,尋找進公司當了艾麗莎助理之後,轉而從尋找下手。

此劇結局,走著溫馨的老路。大男人主義的向前,堅持不讓尋找探視兒子好漢(這劇情我一直很不能理解,尋找只是要探視權,又不是要監護權,到底為什麼要堅持?),終究因為好漢不想要父母鬧上法院而搞失蹤,大費周張找到孩子的他們,終於能心平氣和的讓事情有圓滿的結束。
最終向前與尋找和解的片段,還是挺感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