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韓劇】《花樣年華 生如夏花》觀後感

 

《花樣年華-生如夏花》是部感覺沒有太多討論度的韓劇,但我很早就因為李寶英加入片單。可是在播畢後,我一直沒有馬上就點開來看,因為......我不小心看到劇情爆雷,涉及不倫戀,害我好糾結。可是點開之後,真的不會後悔,第一集就被吸引,被李寶英跟劉智泰的相見弄紅了眼眶。

本劇用男女主角的過去及現在穿插,讓我們了解當初他們為何相識、相戀,為何分開?

學生時代的相愛及錯過,回頭看可能是滿滿的遺憾或心痛,從未忘過彼此的兩人再次相遇,但都已不是當年的自己,唯一不變的是當初的愛還在。

很多人應該是為了大學時的韓在賢(朴珍榮飾)與尹智秀(全少妮飾)而看的,我個人是為了劉智泰和李寶英。

他們年少的愛情可愛又浪漫,智秀迷上了正義感充滿又帥氣的在賢,在賢熱衷學運,智秀迷上在賢後就跟著他開始抗爭,主動的表現出自己對在賢的愛。大學時期的韓在賢就是個傲驕男,感覺上一開始就是尹智秀苦苦黏著他。雖然深愛彼此,在賢跟智秀並沒有走到盡頭,智秀的家庭變故及父親強力反對介入,讓在賢跟智秀沒有好好的畫下句點,而這一別就是20多年。再見時,竟是為了處理孩子打架的事件而重逢......

多年過去,在賢(劉智泰飾)如今是集團的女婿,有了個很有錢的太太張瑞京(朴時妍飾)及兒子韓俊書;智秀(李寶英飾)則是離婚成了單親媽媽,獨自照顧兒子李永民。從未真的放下彼此的兩人因為孩子是死對頭而再次相遇,展開那種壓抑著滿腔愛戀,小心又內斂的愛情。在賢想離婚但太太不肯,所以在賢跟智秀確實是越過道德成為不倫戀。我總是邊看邊罵在賢先去離了婚,再來說要照顧智秀。但是劉智泰和李寶英所詮釋的在賢及智秀,真的讓人心動!從他們的互動中就能感受到他們很相愛,眼神滿是溫柔寵溺,說話總是有商有量,不管多辛苦,看著對方才露出的笑容,讓我看到他們愛情的美好。

智秀的人設本身就是個爭議性的完美人設,以劇中她的條件,在現實生活中很少有人能像她這樣,自己都過得不是很好,卻還一直堅持著完美正義,對於活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會覺得太不切實際。但是若以這個人設的角度來看,這卻是智秀令人著迷的地方,時間的經過、生活的困難,她卻依舊還是當年那個學生時代被韓在賢啟發,要追求公平正義的智秀。當她對在賢說:「就是有著那段花樣年華(彼此陪伴)的日子,才能撐過這些年」時,我真的紅了眼眶,我想,已被生活改變的在賢,也是因為這樣而回頭的吧!

這樣的智秀,最後也同樣讓前夫李世勛(金永勳飾)回頭。李世勛的人設就是不會讓智秀愛上的那種男人,可能也是因為如此,他們是因為前夫外遇離婚的,智秀什麼都不要只要永民的扶養權,但為了與智秀復合,他卻又以永民的扶養權來做要脅。無法讓智秀回心轉意後,就想要讓智秀與在賢都不幸,甚至也不顧兒子永民的意願。智秀的人生雖然很辛苦,總是遇到奇怪的際遇:老人痴呆症的爸爸,對母親及妹妹的自責,苦苦糾纏她的前夫,不寬裕的生活。但是有永民這個早熟懂事的兒子,絕對是她的幸福。

在賢的太太張瑞京也是個可憐人,她就是個空虛的富家女,明明自己有外遇卻不願意與在賢離婚。雖然不討喜,但她其實就是想在別人那裡找到在賢給不了她的愛。其實在賢愛不了她,除了心中一直有智秀之外,她父親對待在賢的方式,也是他們之間的一大阻礙。在娶她的當下,在賢對她仍是有一份感情的,不論是同情或是......。替岳父坐牢,但岳父卻沒有實現對在賢的承諾,雖然在賢原本就有此心理準備,而且他也想要報復岳父害死他父親。最後張瑞京拿簽好的離婚協議書去找尹智秀那場戲,讓我的心震動了一下,也理解了她和在賢不會幸福的原因。她是拿離婚協議去換在賢不要吞掉公司,智秀卻很篤定的告訴她,在賢不會那麼做,事實證明,智秀對在賢是絕對的信任。

我個人很喜歡這部戲,但這部戲適合有點年齡的人來看。此戲拍攝畫面微美,年輕與中年的劇情穿插對照,讓人很容易就有代入感。看到了年少時的純真無憂,一心只為了正義與愛情;也看到了中年時的無奈遺憾,想追回也得天時與地利。在賢和智秀當年沒能走在一起的痛,讓他們把彼此都深藏在心底,直到這麼多年後再相遇,心再次像年少時狂跳了起來。雖然他們的不倫是事實,但他們的愛情也是真的。劉智泰和李寶英把在賢和智秀再相遇後壓抑的悸動詮釋的很恰當,隔著屏幕都能感受到他們已經跳脫年少的狂戀,如今的在賢和智秀是彼此的支柱,是種成熟的愛。

最後結局時,那雙男女主角一起出現在同畫面的橋段,我也很喜歡。

當然,劇情的描述多少美化了他們這段不倫戀。所以三觀不符的人最好不要看,否則真的會被氣得吐血。

PS.從2月就開始寫,寫到現在終於可以從草稿匝裡放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