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陸劇】《錦衣天下》觀後感

 


天賦異稟的六扇門女捕快袁今夏(譚松韻飾)因為一樁案件和性情狠辣的錦衣衛陸繹(任嘉倫飾)結下樑子,今夏本以為此生與他再無交集,奈何冤家路窄。朝廷十萬兩修河款不翼而飛,今夏奉命協助陸繹一起下揚州查案,替朝廷找回丟失的官銀。本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卻因驚天密案聯手。兩人從勢同水火到刮目相看再到情難自已,命運的齒輪從此旋轉在一起。然而事與願違,今夏竟是當年夏然案的遺孤,背負家族血仇的她與陸繹之間橫生了無法跨越的鴻溝。最後,兩個有情人歷經苦難,為救百姓、抗倭寇、除奸佞,放下家族仇怨,聯手對敵,衝破世俗枷鎖,勇敢地走到了一起。

本來是沒有注意到這部戲的,看了《錦心似玉》之後,突然想追譚松韻的戲了。很受大家矚目的就是這部《錦衣天下》了。一樣是由小說改編,很多人好像是很喜歡小說,所以決定要看改編戲劇。基本上,我都是沒有看過小說,單純把它看成戲劇,因此無從跟原著的人物做比較。此劇的設定跟《錦心似玉》一樣是明朝,人設倒是大相逕庭。因為我的主要看點是譚松韻,不自覺得會拿她詮釋的袁今夏和羅十一娘做比較:她詮釋出袁今夏的活潑、可愛、話多、貪吃又愛財的個性,讓這個人物非常生動;但這畢竟是2017年拍攝的,2021年的譚松韻,在演技上果真又更進步,羅十一娘表面上柔弱好欺負,實則聰慧機靈、有主見,有遠大的格局。在與侯爺鍾漢良對戲的橋段,多次可以從她的表情、眼神及動作,看出羅十一娘的人物個性。以人設來說,袁今夏是外放的,羅十一娘是內斂的,要詮釋到位是不簡單的。

這部戲的戲劇效果相對來說比《錦心似玉》強,飾演反派嚴世蕃的韓棟也很有看頭,他把小閣老嚴世蕃詮釋的有夠變態:仗著嚴家的勢力把弄朝廷,性格變幻莫測,有戀足癖,假借不同身份到處搜羅美女,但真正傾心的只有當初傷了他一隻眼睛的林菱。

此劇最有看點的是男女主角的「眼技」,有很多鏡頭甚至都是眼部特寫。不得不說男主角任嘉倫所詮釋的陸繹,他面對袁今夏時的眼神有很多種層次變化,讓人很驚豔沒有台詞能做到如此地步。袁今夏突破可愛要到身世揭露之後才比較明顯,前期都需要比較外放的演技。

延伸閱讀:《錦衣之下》結局超甜!劇中任嘉倫12種眼神層次,挑逗、耍狠、柔情寵溺,每個都太犯規

我很喜歡Ep35,袁今夏被嚴世蕃強娶,陸繹趕去救她的那場戲。那場戲譚松韻真的是靠眼神來表演了,因為她沒有台詞,台詞在兩大男主身上。她只能用眼神去表達她的無助與恐懼,期待陸繹救她,但又擔心他因為自己受威脅,而壓抑忍耐著淚水的掙扎。順著陸繹與嚴世蕃的台詞,她在最關鍵的時刻流下眼淚。成功救出她後陸繹對她明確表白那場戲的袁今夏,眼技也是一絕。

後期Ep54,袁今夏躲在六扇門的房間裡,看著囂張的嚴世蕃與無所作為的陸繹,她心裡想著:除了示弱,你難道就沒有別的辧法了?這場戲袁今夏也觸動了我。

我看這部戲的看點,真的跟《錦心似玉》一樣,完全著重在男女主角的感情線上了,其餘的細節我沒有注意太多,主要這部的特效真的讓我很出戲。有很多無關緊要的部份,我用兩倍數觀看了。即使如此,若是單看男女主角的演繹還是值得一看!

PS.接下來可再來追一下譚松韻的現代戲《以家人之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