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陸劇】《慶餘年》《贅婿》觀後感

 

某大學文學史專業的學生張慶(張若昀飾)熟讀古典名著,但他用現代觀念剖析古代文學史的論文命題不被葉教授(袁泉飾)所認可。為了讓葉教授成為自己的研究生導師,張慶決定透過寫小說的方式,進一步闡述自己想要表達的觀點。

在他的小說中,身世神秘的少年——范閑,自小跟隨奶奶生活在海邊小城澹州,隨著一位自稱老師的突然造訪,他看似平靜的生活開始直面重重的危機與考驗。在神秘費老(一心一念的物機)和一位蒙眼守護者五竹,收藏閒雜和埋沒關鍵的示範,范閑由不熟識藥性藥理,修煉道中真氣並精進武藝,而後接連化解了諸多危局。因對身世之謎的好奇,范閑離開澹州,前赴慶國京都。 在京都,范閑在京中各大勢力之間遊走,以探查自身屢遭刺殺的原因,當中結識到靖王世子、二皇子,與太子、長公主等人對抗。並漸漸發現了牛欄街刺殺一案的幕後黑手⋯⋯

上半部的劇情主要圍繞著范閑追查刺殺的幕後黑手,京中各人對范閑繼承內庫的態度和應對,以及監察院院長陳萍萍希望范閑接掌監察院所做的一切舉動。主要劇情發生在京都。

下半部劇情發生在北齊上京城。南慶駐北齊上京城諜報首領言冰雲被北齊官方抓獲,慶帝與陳萍萍同意用已被關在監察院大牢多年的前北魏諜報首領肖恩交換言冰雲,並派范閑親率南慶使團負責此事。慶帝和陳萍萍布局令肖恩相信范閑就是他失散多年的孫子,以從肖恩嘴裡套出神廟的秘密。

《慶餘年》從開播以來,就一直受到大家的喜歡。我也因為陳道明和袁泉的出演,而有點興趣。結果沒想到第一集都沒撐過,就關掉了。

後來因為很多人都告訴我,撐過第一集就會慢慢的好看起來。所以我之後又把它撿回來看了。

以我個人來說,前幾集都不太好看,不太能引起我的興趣。雖然年輕一輩的演員也都是一時之選,但是角色都沒有特別吸引我。以這部戲來說,最吸引我的不是范閑(張若昀飾),反而是慶帝(陳道明飾),他真的有演出這個角色「善於隱忍,想要統一天下。表面看起來是慵懶平易近人的皇帝,實則城府極深、野心極大。」的感覺。鑒查院院長陳萍萍(吳剛飾)也很有看頭,他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善於謀劃而有魄力,他與慶帝都善於將人心當作戰場,令人不寒而慄。

至於圍繞在范閑身邊的女角們,雞腿姑娘林婉兒(李沁飾)最受人矚目,但我卻沒有很愛這個角色,感覺沒什麼能發揮的。妹妹范若若(宋軼飾)戲份反而較多,自幼仰慕哥哥,對哥哥的言行都深信不疑,是范閑的好幫手。北齊聖女海棠朵朵(辛芷蕾飾)與范閑不打不相識,後來也成為了范閑的得力夥伴,個人很偏好這個角色,覺得演得很有特色。長公主李雲睿(李小冉飾)為林婉兒生母,表面柔善,實則心狠手辣,掌管內庫,不想將內庫的權力交出,多次派人暗殺范閑,後來發現內庫與北齊走私也跟她有關。她演的長公主的確是頗有心機,但扮相我實在無法接受。

應該說本戲裡的扮相我都有點無法接受,這美感跟我認知的不太一樣。尤其是慶帝那二條垂下來的頭髮,和為了呈現慵懶而每次都不穿好的衣服,我實在......。大概整部戲裡,他只有二場頭髮和衣服是整齊的。

于榮光飾演的肖恩,也讓我相當驚豔。我好久沒有看到他演戲了。當肖恩告訴范閑身世時,真的感受到陳萍萍和慶帝的心機有多深沉。讓我覺得可怕!

慶飾年好看之處在於攻心,造成了整部戲局勢的緊張,中段的確是很好看的。但到了結局,我跟袁泉的反應一樣,在錯愕中結束了這戲。(雖然知道還有第二季)



主人公寧毅(郭麒麟飾)家道中落出身微寒負債累累,由蘇檀兒(宋軼飾)代為償債,為報恩簽字畫押委身為贅婿。大婚前遭人襲擊昏迷數日,昏迷期間因受平行時空穿越靈魂江皓辰(張若昀飾)融合影響,盡改初衷,轉變成積極進取之性情。從賦詩、從商,到習武、齊家,從最初安逸度日的贅婿,逐漸承擔起更多的責任,幫蘇檀兒一起創業,又助身邊的親朋好友們實現了各自的理想,濟人困厄、授人以漁。後面臨家國大事,寧毅一行人屢次身處險境,但最終靠勇氣和智慧守護了寧安城。正所謂「小小贅婿,大大天地」,寧毅從一名只想獨善其身的贅婿,成長為真正胸懷天下之人,而其他角色也都有著各自的成長,最終為大的時局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此劇打著《慶餘年》原班演員回歸的旗號,吸引了我的注意。郭麒麟在《慶飾年》的演出本就喜感十足,宋軼的古裝扮相還是很美的。最讓我有點糾結的是,上一部演姐弟,這一部演夫妻,會不會讓人很出戲?沒有想到,對我來說是很容易接受的,完全沒有出戲的問題。郭麒麟演古裝本身就很喜感,搭配宋軼中和了我不太喜歡的搞笑片,反而成為對我來說笑點剛剛好的戲碼。

我滿喜歡蘇檀兒詮釋逐漸愛上寧毅的感情戲碼。將女兒家的嬌羞,率直可愛的手段,洞房花燭夜對待贅婿的霸道,詮釋的恰到好處。缺點是,我原本是為了家族商戰戲碼而看,到後來劇情卻跑偏了。這部戲可以當作輕鬆打發時間的戲劇,演員的表現還是值得稱讚的,尤其郭麒麟是相聲演員出身,台詞功力的確很不錯,增加了此劇喜劇的看頭。

開頭與結局都跟《慶餘年》相似,看樣子一樣會有第二季的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