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陸劇】《流金歲月》觀後感

 

與《我的前半生》同樣改編自亦舒的同名小說《流金歲月》。電影版已成經典,張曼玉飾演的蔣南孫,鍾楚紅飾演的朱鎖鎖深植人心,連主題曲也是經典,雖然我都不太記得我究竟有沒有完整的在電視上看完過。電視劇版的演員確定是劉詩詩與倪妮時,就已加入片單。後來發現與《我的前半生》一樣是秦雯編劇,沈嚴執導,再加上其他配角演員的卡司強大,讓我更增加了一定要看的慾望。

但是我覺得,可能是期待太大,失望反而更大。看戲一向追演員的我,即使這部劇裡大部份都是我愛的演員,可依舊讓我看的有點痛苦,巴不得快點到結局。

蔣南孫(劉詩詩飾)曾是個千金小姐,但父親的盡心栽培卻只能用「嫁進好人家」來償還;在一場家庭變故,後蔣南孫一夕之間什麼都沒有了,唯有兒時閨蜜朱鎖鎖的不離不棄。朱鎖鎖(倪妮飾)從小就是個苦命少女,被母親拋棄後只能不斷寄人籬下;姿色姣好的她總是不乏優秀多金的男人追求,但愛情是她的初心,「擁有一個家」是她的願望。

好在劇裡雙女主互相扶持的情感還是有多少有舖陳出來(雖然舖得也是膚淺了些),穿插一些金句,不然,我真的應該老早就棄劇了。

想知道所有人的結局,真的是看最後15分鐘就全明瞭了。

我覺得會讓我這麼失望的原因是這部劇的現實感太弱,比不上《我的前半生》和《三十而已》,愛情線舖的太多,失去了原有的重點。這其實也無所謂,但是,重點在兩線的愛情,都讓我有點看不下去。尤其是蔣南孫和王永正(楊祐寧飾),我實在是看不出他們倆的深愛點在哪?反倒是,朱鎖鎖有謝宏祖(董子健飾)和葉謹言(陳道明飾)兩人極大反差的襯托,她的感情線雖然很不苟同,但是相對好看一些。

因為愛情的劇情佔據,所以蔣南孫和朱鎖鎖的閨蜜情,就被改編的較為狹隘了,她們談論的話題常是彼此的戀情,在對方失戀時陪伴在對方身邊變成了體現閨蜜情的常態。相對的無法看出她們彼此「心靈」上的相互成長,太流於表面。(《我的前半生》裡的唐晶和羅子君才叫真閨蜜)

好在有幾個配角演員還算滿讓人驚豔的:田雨飾演的范金剛和于小偉飾演的李一梵,我覺得在這部戲裡出現時,都滿吸引我的。


范金剛角色特點鮮明,一出場就很吸睛。作為葉謹言的祕書,知道老闆的所有習性。雖然很愛嘮叨,也愛八卦,有點娘。但是他是老闆的知心人,且是劇裡對葉謹言最忠誠的人,就算最後葉謹言要離開精言了,他依舊與他同進退。


李一梵這個角色,我覺得也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就我個人認為,最適合蔣南孫的人不是章安仁,也不是王永正,而是李一梵。章安仁出身平凡,因此做事小心、察顏觀色,太過於權衡利弊得失。王永正又太浪漫的不切實際,自以為做法很瀟灑。李一梵就不同了,第一次見面是蔣父(張晨光飾)安排的相親飯局,他一眼就看出蔣南孫毫不知情與排斥,面對南孫的不尊重,他還是很有禮貌的說明自己離異,有一個七歲的兒子,事業成功想要一個有合作默契的妻子。但既然知道蔣南孫沒有這個意願,也沒有不悅離場,依舊請蔣家人吃那頓飯。

雖然這男人是個怪人,但是卻是一個負責任而且誠實有紀律的人。後來再次與南孫相遇,已經是蔣家破產,南孫獨自照顧奶奶又揹了一身債。知道情況後的李一梵對她沒有鄙視或同情,而是誠意滿滿的表示自己對她的欣賞,提議若是跟他交往結婚,對彼此皆是雙贏,沒有強迫,交由南孫自己觀察後決定。在被拒絕之後,他依舊與南孫維持朋友關係,甚至有意無意的提供她一些機會好給予經濟上的幫助。前妻唐欣對他的評價應該是最真實的,他是一個在工作與生活中都很自律的人,能夠給人安全感。無論在工作或感情上,他都沒有灰色地帶。看似無情,不浪漫,但是卻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男人。

總之,這劇中太多優柔寡斷拎不清的男人,反倒是李一梵這人設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他這次比起《慶餘年》裡的沈重好太多了!)

電影版成為經典的原因應該在於張曼玉和鍾楚紅,當時的她們可真的是出現在畫面裡就美出了高度。但電影版增加了兩女愛上一男的情節,是我不愛的。電視版要說優點,真的就是完全避開了這點。

這兩版翻拍,倒是讓我想認真的看一下亦舒筆下的原著了。(之前都是大致翻一下)

亦舒想表達的應該是:每個人從青春到年長,都有一個好朋友,兩人可以相互扶持、患難與共,在歲月的磨難中見證對方成為更好的人。《流金歲月》就是想說,年華易老,愛情易逝,唯有友誼能長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