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陸劇】《錦心似玉》觀後感

 


《錦心似玉》改編自吱吱小說《庶女攻略》。明朝年間,庶女羅十一娘(譚松韻飾)雖地位卑微卻極有主見,認為女子眼光不應局限於內宅格局,她希望能憑靠精湛的刺繡技藝爭取所嚮往的自由人生。意外嫁給永平侯大將軍徐令宜(鍾漢良飾)後,她用樂觀積極的心態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依靠努力收獲徐家上下的信任,重新執掌中饋。徐令宜被十一娘的種種美好品性而吸引,繼而為之動心。兩人幾經周折情愫暗生,先婚後愛相知相許。在丈夫的支持下,十一娘開繡坊仙綾閣,努力傳承刺繡技藝。而永平侯徐令宜,為維護家國安寧,改善民生,力挺開放海禁,經歷重重困難。在徐家面臨抄家滅族的滔天巨禍之時,夫妻齊心合力化解危局,成功護徐氏一族周全,最終促成開放海禁,至此海上貿易繁榮昌盛,沿海百姓安居樂業。夫妻二人情投意合,相信彼此,堅持所愛,一起面對人生風雨,書寫了屬於他們的傳奇人生。

看這部戲實屬意外,即使我蠻喜歡鍾漢良,上一次看他的戲已是2010年與李小冉合作的《來不及說我愛你》。最近實在不想看一些太嚴肅,要動很多腦筋的戲碼,剛好看到這部戲的廣告,還算對我胃口,就決定點開來看看。鍾漢良搭配譚松韻的組合,我沒有過多的想法,譚松韻主演的戲我其實沒有太多關注,只知道《後宮甄環傳》裡的淳常在是她飾演,但那時應該算是個小角色。後來主演的角色應該都是偏向活潑可愛的女主設定,要演一個宅鬥的女主角,倒是有點擔心能不能勝任。沒有想到一看之後,真是漸入佳境,他倆的搭配意外的超有CP感,而且劇中的每首歌都滿好聽的。


若要說劇情,我本來就不期待,它本身就不是什麼大格局的戲碼:因嫡長姐羅元娘小產過而落下病根而病故。去世前,設計讓妹妹十一娘在她去世後嫁給永平侯做繼室,以保全兒子諄哥在徐府的世子地位以及羅家和徐家的關係。再加上前幾集的舖陳,就知道宅鬥戲碼絕對不是看點,所以我的看點就在徐令宜與羅十一娘的感情戲出現。

鍾漢良飾演的徐令宜多數時間都不苟言笑,面對其他妾室也常以工作為由,不多加接觸。譚松韻飾演的羅十一娘,因自小與母親被冷落在外,以刺繡賺取家用的謀生能力,因而練就出了獨立自主的思維和不同於深閨大宅裡的個性。她有著不靠男人也不會餓死的底氣,她的台詞「若我怕這怕那,就只能同其他女子一般、受人所控,終其一生都將成為別人的附屬。」「雖然我們不能選擇出身,但命運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我相信明朝的人是絕不會那麼說的,但身為現代女性的我們在看劇時肯定是有代入感的。


「很多事情分明可以用商討來解決,為何你們總喜歡在背地裡行事」徐令宜娶十一娘是應原配羅元娘的要求,且覺得她應該也涉及設計讓喬蓮房以妾室的身份被納進徐家的事件中,因此開始對十一娘也多有觀察。在婚後磨合過程中,他認為大宅後院鬥爭多,對於她們勾心鬥角的方式不以為然,遂直接對十一娘說出了這番言論。

其實徐令宜是個將一切看在眼裡,是個觀察入微的明眼人。所以對於十一娘的處事,他一直暗地裡關注著:當他以為她心急中饋之權時,她直言對管家之權並無興趣「誰來管不重要,管得好才重要」。她也夠聰慧能理解他的煩心之事,所以才對他說「想得太多,卻又無力改變」,原本在新婚之夜認為她牙尖嘴利,沒多少好印象,只是維持井水不犯河水想法的冷面侯爺漸漸的對她改觀。

賑災的霉米雖是有心之人做局,但羅十一娘事發時不是先責備喬蓮房,而是果斷著手於解決困難,不惜拿出自己的嫁妝機敏的幫助徐家度過難關,護了侯爺事業與徐家周全。她的沉著應對讓執掌中饋之權順其自然的回到她手中。也因為如此,羅十一娘在徐令宜心中的地位再也不可動搖。霉米事件過去,侯爺順利的救濟災民卻也開始著手於災民後續的去處,男子計畫參軍,不僅有糧也能得俸祿,但對女子去處卻仍在思考,這時長期經營女紅的十一娘便給出解方,讓女子可以進入繡坊習得一技之長,不僅填補繡坊的人員空缺,女子們日後歸鄉也能以此維生。除了對管家有一套,十一娘對百姓也有著與侯爺同等的寬容,希望盡己所能讓民眾得善待,而不只是計算個人的得失利弊,這讓兩人的心更往前靠近了一步。反觀喬蓮房,建議就是侯爺不要讓災民留在京城引起動亂,惹惱皇上會阻礙了前途,怪不得她得不到他的心。


嫡庶之分也是此劇要表達的重點,嫡庶分際清楚常彼此相爭,因此身為庶女的十一娘嫁入徐府初始不被看重。而她的的大姊元娘也才會在離世時如此掛心的想為自己的兒子諄哥尋找依靠:因為諄哥生性羞澀與父親關係疏離,不如文姨娘所生的庶子諭哥。十一娘嫁入徐府除了被囑咐執掌中饋,首要任務便是照顧諄哥。她不僅讓諄哥願意聽她的話,並改善了侯爺與諄哥的父子關係,也有助於她拉攏徐家人心。

十一娘對侯爺一直謹守份際,她雖有動心,卻仍不忘找尋殺害母親的真兇。反倒是侯爺愛上她之後,就開始了屢次明示暗示的追妻之旅。徐令宜因為她,原本的不苟言笑,到後來表情越來越多。鍾漢良把這個外表冷淡,內心卻柔情的侯爺,演譯的十分可愛。尤其是各種招數(醉酒耍賴、故意打破窗戶搬到西跨院住、諄哥助攻衴手而眠......)都使出來了,十一娘明知他的心意,就是不肯接招。這可急死了我這看戲的觀眾。一部戲45集,一直到第35集才成功,不過之前的橋段雖無很親密的動作,卻一點也不減少甜度。鍾漢良和譚松韻成功的詮釋了徐令宜和羅十一娘甜而不膩的愛情。

「吃苦受累的是你,屢次受傷的也是你,只要你願意,娘就沒什麼可說的了。」徐令宜愛上十一娘後就處處護妻,即使因為誤會刺傷他,他也處處維護。到最後連徐太夫人都看不下去!眼看著兒子就算受傷也都要力保十一娘,也只好看破讓兒子寵妻。後來他們說服徐太夫人要讓諄哥和諭哥一同讀書時,「你們倆你一句、我一句,比我看戲還要精彩!」原本反對的徐太夫人明顯拿他們夫妻沒辦法。

知道十一娘因誤會而刺傷他,覺得都是自己一廂情願,縱使在外人面前護她,卻對她懷有心結。兩人從鄉下別院一同回徐府後,侯爺不再親近十一娘,而明白自己內心的十一娘開始主動出擊,想讓徐令宜原諒她。

先是死皮賴臉的替他換藥。被他回「不必愧疚,藥誰來換都一樣」為由讓她回去時,她不僅沒走,還以威脅若不讓她親自換藥就要告訴徐太夫人侯爺受傷之事。原本都是徐令宜採取主動,結果十一娘一主動,侯爺就害羞了!

她也聰明的知道,他們夫妻間的心結,還有一大原因是歐彥行。雖說他們之間並無瓜葛,但是她卻做到了對徐令宜主動解釋,並且與歐彥行保持適當距離。得知侯爺喜愛音律,因父兄之仇,發誓不再撫琴,因此下定決心增進琴藝,讓他想聽的時候就能為他彈奏一曲,得以看見他臉上的笑容。知道徐太夫人不喜她在外拋頭露面,她醉酒對侯爺說雖然刺繡是她最喜歡的事,但為了徐家她願意退出仙綾閣。「有我在一日,你可以繼續做你想做的事」侯爺一如既往的支持,讓十一娘更加愧疚的抱著他痛哭。

傲嬌的侯爺還是沒有因此就心軟,因為他就是搞不清楚十一娘對他到底是因為愧疚還是愛?他覺得十一娘對他的小心翼翼是因為愧疚和感激。當初為了查清殺母真相才放棄逃婚嫁給他,因為覺得他不是值得她信賴的人,所以才遲遲未向他說明真相。徐令宜從未對十一娘說過如此重話。幸虧一場大雨,讓十一娘下定決心堅持說出「不想讓他走、不想失去他」的真心話,終於讓侯爺放下心結,讓我們看到了比表白時的糖葫蘆之吻更經典的場面。


我很喜歡上面這場戲:十一娘覺得昨夜像做夢一樣很不真實,侯爺溫柔的給她三段式親吻來說明一切都是真的。這部戲裡有很多的橋段都是類似這種,並不是很親熱,可是甜度和後勁就很強的戲碼。

鍾漢良飾演的深情侯爺徐令宜,可謂是這大女主戲的強大助攻。譚韻松飾演的徐家主母,不是我們一般認定的強勢有手腕,但是卻有她獨特的機智與「你若敢應,我便敢信」的勇氣。演員還是要遇上好的對手,才能呈現出好的畫面與演技。總之,就算劇情非常容易猜,但是他們倆的搭配,讓這部戲增添了看點,他們之間的互動橋段很值得再三回味。這是最近讓我入坑的一部戲!

PS.讓我忍不住要看一看譚松韻先前的作品《錦衣天下》,聽說也是劇情普通,CP感滿分。
接下來要期待一下鍾漢良和李小冉再度合作的《往後餘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