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記錄】捎來別離的愁緒──鳳凰木


(攝於2008/6/9)

我每天都會經過這裡,在我上班的途中,可是我一直沒有注意到她,有一天我看見她了,在離別的季節綻放!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她就是鳳凰木,雖然在國小國中的作文裡,我們常常用她來代表離別。

這株開的還不是很茂盛,可是我喜歡她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感覺,很特別。所以特別把她拍下來做個紀念。

我發現,有的時候,我們每天都會看見的東西,反而特別容易被忽略,我是過了好久好久才發現原來她一直都離我那麼近,是我一直都沒有發現。

也許每天都在我們身邊的人事物,卻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人總是要到失去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錯過了什麼。因此我們真的該珍惜我們所擁有的,好好的愛我們身邊的人,好好的珍惜每一段時光,不要讓自己後悔走了這一遭!


【關於鳳凰木】

(蘇木科、落葉或半落葉性大喬木)

鳳凰木總是在畢業的季節裡,開滿了艷麗的花朵,告訴同窗好友分離的時 候到了。怪不得人們說它是帶來離愁的樹種。當鳳凰木盛開時,遠遠望去,只見一片火紅的花海,非常眩目,故又名「火樹」。

它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所以南部較多,也長得較好,在我們學校的中庭有兩棵,你看過它的花和果實嗎?以前的小孩很喜歡拿它的花瓣做成漂亮的紅蝴蝶,拿它的果實當配刀 (其莢果形如大彎刀,既扁又長又厚,成熟後為暗褐色,硬的像木頭)。種子堅硬具有美麗花紋,但有毒,切勿食用。

特徵

1.樹幹灰白色,枝葉開展形成如傘狀的樹冠。

2.葉為二回羽狀複葉,小葉細小如同美麗的綠色羽片,表面呈碧綠色,背面 呈暗綠色(一片葉子有千枚以上的小羽葉)。

3.花像紅色的蝴蝶,全部開放在樹梢,所以夏季開花時(花期五至八月,花 序為穗狀或圓錐形排列)整個樹冠艷麗非常。

4.莢果形如大彎刀,長約六十公分,內含四十至五十粒種子,有毒。


2 則留言:

  1. 看來有了相機後,讓妳激發出不少靈感及對周遭的關懷,
    也許這正是攝影迷人之處吧!

    攝影是一條漫長的□□之路,由妳決定~


    版主回覆:(06/11/2008 02:16:31 AM)

    沒錯!我是是這麼覺得。

    回覆刪除
  2. 給你一些建議,
    從上面的照片看來,
    你可以先從讓照片清晰一點這部份開始做起,
    主要的關鍵只有一個,
    就是快門要快,
    比較不會有手振影響讓照片模糊,
    單是快門速度會影響進光量,
    所以快門越快的話照片會更暗,
    這之間的取捨拿捏可以體會滿多東西的喔,加油^^
    (有問題可以多問,我知道就給你解答)

    不知道你用什麼相機啊?


    版主回覆:(06/11/2008 03:20:08 PM)

    謝謝你的指教!很開心可以遇到另外一個高手!
    因為我之前都是用消費型相機,最近才買了Canon 450D開始要好好的研究一下,所以說要多跟你們這些前輩學習學習了!
    最近還在練基本功夫和熟悉相機的基本性能,希望能愈拍愈好。
    所以由你們的眼光來說,還是看出有晃動的感覺囉?看來真的要好好的練習手持的穩定性。
    有問題的話,會多多請教,先說聲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