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當婚約變成鐐銬

裘玉蘭:

葉耀華對小姐還是有情的
他說
小姐在他心目中
是朵永不凋萎的蓮

慕佩芸:

玉蘭
你不該跟我說這個的

裘玉蘭:

是啊
以我下人的身份
是不該跟小姐說這個的
可是小姐待我如姐妹
我就以姐妹應有的關心
和小姐說一說真心話

我眼看著這麼多年來
你和表少爺貌合神離的過日子
我就為你難過
也為表少爺難過
你們這樣做夫妻是自欺欺人
是拿婚約當鐐銬
自受罪的往自己身上套
你們還要這樣相互磨多久啊?

過去我隱忍著不說
是想
你和表少爺雖然生活得不快樂
但起碼還能維持著一個和睦的表面
但是今天我終於看清楚
表少爺長年壓抑在
心中的恨意有多深了
往後恐怕只會更加不可收拾
說不定
哪天真的會鬧出人命來了
所以

慕佩芸:

別說了
千錯萬錯是我錯在先
有任何磨難就當作
是我應受的罪責吧
都當作是我嬌縱任性
該抵償的代價吧
我認命了

裘玉蘭:

如果
如果小姐真的願意這樣認命
我勸小姐需提防一個人

慕佩芸:




裘玉蘭:

......

慕佩芸:

直說無妨

裘玉蘭:

是馮小姐

慕佩芸:

馮小姐?哪個馮小姐?
你是說 采薇

裘玉蘭:



慕佩芸:

你要我提防她什麼?
她可是我最要好的同學
與我多年友誼 情同姐妹
你怎麼要我提防她呢?

裘玉蘭:

有幾回我在背地裡留意到
她看著表少爺的眼神很不尋常
有時看著你的眼神
也似乎隱藏著妒恨
我懷疑她暗暗喜歡著表少爺
你得提防她背地裡藏刀

慕佩芸:

胡說
不許你這麼說采薇

所以說,要不就不要選擇踏上婚姻這條路,努力的經營自己的婚姻,努力的經營兩人的感情。

嫁給一個自己不愛的人是種痛苦,尤其是像劇中那樣的狀況,相愛的兩個人因為誤會而分開,更加的使人同情。可是我想這畢竟是故事,看故事的我們,心中必定偏坦葉耀華,我們私心的希望他與慕佩芸能夠有情人終成眷屬。

但若是就事論事,其實就像慕佩芸所說,在這段婚姻開始的那時刻,的確就是她有錯在先。既然對於舊情人不能忘懷,便不該因為一時的負氣任性的選擇嫁給莫立群。即使有可能在答應這段婚姻時,是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之下,也不該答應。因為這樣子就造成了今日的後果!

就像我所說,要不就別結婚,要不就努力經營自己的婚姻,為自己的婚姻負責。無論在婚前有多深愛著別人,或者是有多麼銘刻在心無法忘懷的人,都該學著埋葬,都該盡力學習去愛自己所選擇的另一半。否則若是像劇中,只有莫立群單方付出,得到的只是冷淡,久了必然爆發不可挽回的爭執。

可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慕佩芸便是非常無辜的一個角色。莫立群明知自己是用計謀才能與慕佩芸結婚,早就該預料到慕佩芸在這段婚姻中必定扮演著冷淡與被動的角色。就像慕佩芸曾對他說過,如果愛情是可變遷的,那便不是真愛,雙方對愛認知不同,早就註定了這段婚姻的不幸福。套句常說的話,「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歡喜做,甘願受」,也許還能維持和睦的表象。

以我的看法,要就擇其所愛,否則就愛你所選,兩者只能擇其一。因為婚姻不是兒戲,千萬別因為一時衝動任信而造成自己一生的不幸。

從前的僕人真的是情深義重,可以為主子而死,把主人的安危看的比自己的性命還重要。明知道自己說的話可能會不中聽,還是會坦誠無諱的說出口。現在就很少有這樣的人,若不是阿諛奉承,就是明哲保身,像玉蘭這樣子的情操真的是使人欽佩!可我想這也預言了她在戲裡悲慘的命運吧!因為在馮采薇的計策裡,她必然是第一個要被除掉的角色,因為唯有如此,他們才能對慕佩芸下毒手。

戲裡的另一個角色馮采薇,我就覺得她是一個心機深沉的女人。她的作為比莫立群還要可怕又可惡的多!馮采薇是慕佩芸最要好的朋友,甚至慕佩芸還曾經在她最困難的時候幫助她,視她如親姐妹。她偷偷的愛著莫立群,我覺得還情有可緣,因為愛情真的是沒有任何的理由。可是設計他們夫妻失和,並且唆使莫立群奪取慕家家產可就是一件不可原說的事了。我想若不是她為了愛而失去了理智,就是她的妒忌心太重了,竟然覺得慕佩芸搶走了她全部的風采!對待一個待自己如親姐妹的朋友,竟然如此的殘忍,不顧任何的情面,為了一個男人,真的值得嗎?

當愛變成一種禁錮
美好將成一片淚光
當婚約變成了鐐銬
生活將成一種折磨
與其在折磨與淚光中痛苦一生
不如就放了自己也放了對方吧



這段話讓我感觸良多,以前舊社會的女人常會覺得離婚是丟臉的一件事,我想即使是現在,還是有些觀念傳統的女孩子會覺得離婚是一件不好的事,我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我覺得,現在的女人還是比以前幸福,若是真的無法克服在婚姻中的歧見,可以不必拿婚約當枷鎖,可以再去尋覓另一片自己的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