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時間"是送給愛的人最好的禮物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
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
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
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
唯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這是張愛玲的名句。

正因為愛情不是負責兩個字就能行得通的。
恨早或是恨晚的愛情,都是一種遺憾,只能錯過。
所以兩個人相遇不要太早,也很怕太晚,要剛剛好才能譜完整首愛情的樂章。
只有在對的時間,愛情的樣子才能美麗。

就像周蕙的歌「愛情無關是非」裡的歌詞
你是對的人 卻在錯的時間 錯的地點出現
帶著錯誤的感覺 才會找不到對的焦點
他是錯的人 卻用對的語言 對的角色出現
對得讓我無法拒絕 才讓我深深陷在錯誤裡面

所以說不論是對的人還是錯的人,要在對的時間出現才能有好的結果,否則都是空談。

劉若英所演唱的「原來你也在這裡」也出現這樣的句子
愛是天時地利的迷信 喔 原來你也在這裡
啊 那一個人 是不是只存在夢境裡
為什麼我用盡全身力氣 卻換來半生回憶
若不是你渴望眼睛 若不是我救贖心情
在千山萬水人海相遇 喔 原來你也在這裡

我覺得愛是天時地利的迷信真是寫的太好了,若是沒有天時地利的配合,兩個人再怎麼相愛,也只是換來半生回憶!
只是空留遺憾而已。

這讓我想到張愛玲所寫的一本書「半生緣」,曾經由黎明和吳倩蓮拍成電影。
書和電影的末端,顧曼楨對沈世鈞說:「世鈞,我們回不去了!」
好悲傷也好感慨的一句話......
因為時間已經過去了,他們再也回不到從前
可是,他們送給對方最好的禮物也是"時間"
那時他們為對方花了時間,願意為對方付出自己的時間,用自己的青春無怨無悔的陪伴著對方。
這是他們的幸福!雖然短暫,可是他們一起經歷了,他們擁有了共同的回憶。

我很愛張愛玲的這本書,我看了很多遍,這是我最近的感觸......
同一本書,在不同的時間點看,也會有不同的想法!

 


1 則留言:

  1. 曾有個女孩,讓人相見恨早卻又再見恨晚,
    我們送給彼此時間當作禮物,轉身淹沒在茫茫人海~

    行的通→行得通


    版主回覆:(06/09/2008 02:24:26 AM)

    看你這麼一寫,連我也感傷起來。不過曾經一起付出的時間,不會磨滅,只是我們都回不到當初的那個時間點了!

    我發現我喜歡有點悲情的故事,因為它跳脫了寫作總要完美的結局。也許是因為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不可能永遠都遇到好的結局,因此這樣子的故事讓我覺得比較貼近事實。

    另外一點,我覺得我的國文已經很不錯了,可是為何每次都被你挑到錯字呢?可惡!^^

    回覆刪除